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欧美音乐 > 正文

林扬:拥有“歌剧耳朵”的钢琴伴奏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9-04 14:00   https://www.yybnet.net/

美国最大的歌剧院之一,旧金山歌剧院的梅若拉歌剧项目每年夏天会在旧金山地区举行众多歌剧演出活动。每年登台的20多位梅若拉艺术家们,都是从世界各地近千名优秀歌剧音乐家中甄选出来的。其中不乏有许多著名华人歌唱家曾入选过,如高曼华、袁晨野等。2020年,林扬成为这个项目自1957年成立以来,首位入选的华人歌剧音乐指导。今年他还受邀成为美国堪萨斯城抒情歌剧院的驻院艺术家,担任音乐会钢琴伴奏和歌剧音乐指导。

音乐世家打磨出“歌剧耳朵”飘洋过海活跃于北美舞台

1991年出生的林扬,是标准的“歌剧世家”子弟。他的祖父母和父母,都是上海歌剧院的知名音乐家——爷爷是歌剧院交响乐团第二小提琴首席,奶奶是合唱团钢琴伴奏,父亲是著名指挥家林友声,母亲是著名女中音杨清。

自小在音乐的海洋里浸泡长大,林扬不仅3岁起即开始学习钢琴,还被环境打磨出一双“歌剧耳朵”。从小,他在家写作业,父亲则在一旁备谱、听录音;在歌剧院的草坪踢球,耳边传来的也永远是歌剧音乐。这些经历无形中造就他如今丰富的歌剧曲目量积累。

在经过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歌剧音乐指导专业本科学习之后,林扬于2014年漂洋过海赴美国留学,先后获得新英格兰音乐学院协作钢琴专业硕士和辛辛那提音乐学院歌剧音乐指导专业艺术家文凭。

本身具备的天赋、从小的耳濡目染、正统的学院派学习、综合的音乐素养和其不懈努力,让林扬迅速得到美国众多音乐专家的赏识,甚至成为他们的“御用”钢琴伴奏。在给著名英国戏剧女高音、格莱美奖获得者、瓦格纳曲目专家简·伊格兰的音乐会担任钢琴伴奏后,林扬便受到简的高度称赞,成为她的“御用”钢琴伴奏。在2018年美国匹兹堡歌剧节中,他们共同合作了一场瓦格纳专场音乐会,被当地的主流媒体《匹兹堡邮政公报》评价:“用一架钢琴演奏乐队化风格的瓦格纳作品是极具挑战力的,但林先生演奏得准确无误十分精湛,并注重色彩和细节,一个人一架琴,完美弥补了一个缺乏大型乐队伴奏的演出。”

此外,林扬还曾与多位知名音乐家合作,并登台献演于北美多个著名音乐节。2012年和2013年,林扬曾在中国国家大剧院工作,成为著名指挥家吕嘉和李心草的钢琴伴奏。2014年曾与韩国歌剧导演李庚敏、美国歌剧导演伊莎贝拉·米兰斯基等人在上海合作歌剧大师班和情景歌剧项目。2015年至2017年间曾受邀三次登台于美国阿斯彭音乐节。2018年,林扬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加拿大声乐艺术节中,与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指挥保罗·纳德勒合作,作为钢琴伴奏和歌剧音乐指导参演了马斯涅的歌剧《灰姑娘》。2018年和2019年曾两次受邀作为美国匹兹堡歌剧节的驻节艺术家。

他让这部新歌剧更高效更完美地创作出来

如果说,对于传统经典歌剧的演绎展现了林扬扎实的基本功,那么用自己过人的专业能力在现代歌剧的创作过程中做出突出的贡献,则说明了林扬具有与众不同的杰出才华。

2018年末,美国辛辛那提歌剧院委托被《华盛顿邮报》评为世界35大女性古典音乐作曲家的劳拉·卡明斯基创作新歌剧《波斯特威尔:从家乡走向世界》。林扬也被邀请加入这部新歌剧制作团队的钢琴伴奏和歌剧音乐指导。

一些传统歌剧经过几代音乐人的演绎,基本已经被打磨得非常成熟了,可排演一部新歌剧,要面临的困境就非常多了。首先就是为了更方便和高效地改进乐谱,作曲家在整个创作过程中,仅有钢琴伴奏在场,完整编制的乐队只有在演出前一天才会介入,作曲家需在听到真实乐队声音效果前完成所有乐谱修改。这时,就需要一位具有乐队化演奏风格的钢琴伴奏在场。林扬的才华恰恰如此,他通过自己杰出的能力和经验,能够在钢琴上模仿演绎出弦乐、木管、铜管、打击乐等不同交响乐队声部的音色,作曲家劳拉随时通过他乐队化的演奏风格,感受到了自己作品的真实效果,以便随时修改乐谱,达到所记的乐谱能表达出作曲家真实的构思和想法。

其次,为了作品的整体性和连贯性,在此次排练创作过程中,作曲家每天都会打印出新修改好的乐谱版本,并立即发放入排练过程中……在这种情况下,林扬高超的视奏读谱能力,以及把控和沟通全场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演奏新音乐,比传统音乐作品难得多,除了需要用钢琴演绎出戏剧化的音乐张力和乐队化的色彩厚度,给声乐演员更好的支撑,还要快速通过乐谱捕捉和领会作曲家本人真实想要表达的意思”,林扬表示,他也是这么做的——每日拿到作曲家劳拉修改的新谱之时,林扬都无需占据剧组日程花费额外时间练习熟悉乐谱,凭借着过人的视奏读谱能力,能够立即将新版乐谱演奏出来,并真实地表达出作曲家修改的目的,大大提高了整个剧组的排练效率,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最终,劳拉·卡明斯基的《波斯特威尔:从家乡走向世界》这部全新歌剧在2018年12月16日辛辛那提歌剧院做了全球首演,演出大获成功并获得了业内巨大的关注。

舞台上的演员光彩照人,但正是因为像林扬这样的杰出幕后工作者默默地奉献热情和才华,让歌剧艺术的光芒和魅力更加夺目。(新时报记者邢媛)

新闻推荐

传奇配乐大师莫里康内去世享年91岁 一生创作超过500部电影音乐,曾获奥斯卡成就奖

埃尼奥·莫里康内传奇意大利电影配乐大师埃尼奥·莫里康内上周在罗马摔伤了髋部,昨日由于并发症去世,享年91岁。莫里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林扬:拥有“歌剧耳朵”的钢琴伴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