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一批关注现实生活的新老歌曲, 在近期引发线上线下共鸣 与平凡生活共振 才是流行 的最大公约数 经过时间沉淀的字句,往往藏有引人向上的温暖力量

来源:安庆晚报 2017-10-12 11:52   https://www.yybnet.net/

国庆期间,在沪上演出的张艾嘉,清唱起《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顶》的开头,台下观众也跟着她大声合唱起来。距离这首歌发行已经整整31年的时间,彼时的爱上层楼的少年忧愁仍旧清晰。还是同台的刘若英道出个中原因:“她的歌也都慢慢变成了我的心情。”于是这个唱着《很爱很爱你》的“奶茶”刘若英,选择在这个年纪这个舞台唱起简单的歌——与“张姐”合作影片《203040》的插曲《60年代》。

耳熟能详的《童年》《光阴的故事》《爱的代价》重新编曲串烧,由刘若英、黄韵玲轻松演绎,无一不引发台下的大合唱。张艾嘉这样去定义当晚的演出:“我们想拿回、找回唱歌的快乐,然后我们想把我们自己这份快乐,带给现场的观众。”

轻盈的歌声里,划过等待着下课放学的童年,经过多愁善感而初次等待的青春期,继而是成年后的苦痛挣扎,在千帆过尽后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经过时间沉淀的字句,在记忆里翻滚,被重新唤起,总能激发出抚慰人心、激励前行的力量。

与三位女歌手同属滚石唱片公司的男歌手,曾在上世纪90年代,由李宗盛带领下,推出一首《最近比较烦》,红遍大街小巷。从工作压力到子女教育,从青年的乡愁到中年的危机,一句句自我调侃不知戳中多少都市人的痛处。然而“烦”到最后,几个男声却接连唱着“我不烦”而笑出声来——因为所有的烦恼来自于责任,而“家是我最甘心的负担”。

道出烦恼又助人释怀,难怪张艾嘉感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而“老李”的回答或许是其中的秘诀:“老李是你哥们儿。”好的创作者是听众的知己,用掏心掏肺的真诚,小心地将生活里的涓滴意念汇成芸芸众生情感的滔滔江河。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都应在时代的创作里有所回应

时间在推移,那些写进歌词里的动人事物也在发生着变化。

“70后”在梦想与乡愁中的徘徊,没有《笨小孩》“十来岁到城市,不怕那太阳晒,努力在80年代”的体力考验,却一样是奋力生活之余,偶尔对记忆中的故乡颇多憧憬渴望。近期,李剑青创作演唱的《平凡故事》《出城》《匆匆》等歌曲接连在朋友圈刷屏。继承了师傅看似散漫的自陈,却是句句发自肺腑,凝结出最真挚的情感。《匆匆》里感慨青春期熬夜冲锋,因上了高中感到光荣的少年,在《平凡故事》里选择“硬着头皮千里单骑”。

“80后”的心绪迁移到了穿梭城际的地铁之中。一首经由李健在音乐真人秀翻唱而走入大众视野的《十点半的地铁》,生动地刻画着深夜地铁的众生百态:“身边的姑娘,胖胖的她,重重的靠着我睡……对面的大叔,在鼾声之中张大了嘴……旁边的阿姨,左摇右晃,她睡得找不到北。身边的妹妹,和朋友谈谁是是非非。”在歌里,通往家的地铁成了都市人奔忙一天,小憩片刻的心灵驿站:“沉重的,烫手的,在这里都可以暂时放放。”

“90后”的童年回忆不再是池塘边的榕树、操场边的秋千,取而代之的是周杰伦的卡带、校门口的“料理”。选手小青龙与辉子合唱的原创歌曲《时间》让“90后”心生悸动:“校门口美味的路边摊还在不在,包里塞的小吃那是外婆给的爱,那年生日同桌攒钱给我买的卡带。那些年做过的课间操,课桌上面摆着老师送的铅笔刀,她教我如何起跑。我闭上双眼祈祷,我知道努力学习以后才能把歌写好。”

每代人的喜怒哀乐总相似,可那些生活的细节与触动记忆的事物却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更迭。这些改变,都应在时代的创作中获得回应。在制作徒弟李剑青的专辑时,李宗盛如是说道:“我们并没有想着怎么样去打动人……我们只是想要探索一个方向:平凡人的处境,想要,说出他们的故事。”(黄启哲)

新闻推荐

凭借《追龙》王晶要翻身 □蒋泽一

王晶这几年的作品多到目不暇接,通过《澳门风云》三部曲和去年国庆档的《王牌逗王牌》,已经成功地把观众的期望值降到谷底。然而今年国庆档由王晶、关智耀执导,甄子丹领衔主演、刘德华特别演出的《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批关注现实生活的新老歌曲, 在近期引发线上线下共鸣 与平凡生活共振 才是流行 的最大公约数 经过时间沉淀的字句,往往藏有引人向上的温暖力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