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信仰的力量 □蒋泽一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1-19 14:37   https://www.yybnet.net/

谍战剧《风筝》已完美收官。该剧以潜伏于军统内部的共产党员“风筝”的人生与情感经历为主线,讲述一个共产党情报员坚守信仰的故事。这部剧的优秀不仅是在于精彩的剧情和演员们精致的演绎,更在于它透过层层故事传递出了一种力量——信仰的力量。

正如剧中所说:对理想的执着,也可以说是一种信仰,那是一种甘愿为理想献身的信念,情报人员如果缺少了这一点,就等于没有了灵魂。缺少了这一点,你永远不合格。个人的得失荣辱,于国家,于民族,真的是轻如尘埃,轻如鸿毛。

从军统到保密局,从抗战到内战,内勤没做过处长,外勤没干过站长的笑面虎毛人凤千年媳妇熬成婆,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无论是大背头“局座”戴笠的“官管棺”,还是假光头“毛座”毛人凤的“忍等狠”,都以“生进死出”的家规驭下领众,都以“人不狠站不稳”为人生信条。实质上无非蒋委员长“不成功则成仁”那一套封建说教,不外乎老头子“攘外必先安内”的个人利益盘算。其实,不知信仰为何物,活着无非行尸走肉。

在魔窟里与狼共舞,行走在刀尖,心里波涛汹涌,外面风平浪静。正如孙子所曰:投之亡地而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不一定要短兵相接、手起刀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才是匠心之妙。从事隐蔽战线的战斗,错一点就得身首分家,切忌喜形于色,肢体动作不能太多。既不能慌张,也不能恐惧,要把一颗心踩在脚下。既要舍生忘死,救众生苦,还要绵里藏针,无孔不入,更要静若处子,动若脱兔。

如果说看到曾墨怡含笑赴死,观众还只是心头一震;如果说看到江心惨遭杀害,观众还只是无限惋惜;等到看到陆掌柜舍生取义,观众的眼泪会忍不住地涌出;等到“剃刀”李小冉毁容自杀以保全六哥,剧情的跌宕起伏与人物的曲折命运,观众受到了极大震撼与感染。信仰的力量完全可以超乎你的想象,只有当你触摸到岁月的痕迹,方能够感知信仰的力量是多么的伟大。

全剧结尾时,郑耀先弥留之际,他最后的愿望,组织帮助他实现了,竟然是躺在救护车里去看天安门的升旗仪式。大象无形,大音希声。无言的场景搭配雄壮的国歌,有限的生命承载至高的使命,让人无限感慨,无比感动。

不得不说,信仰的力量太强大了。信仰是一个人的支柱和力量,信仰能让人历经磨难而初心不改,能让人百转千回而矢志不渝。也唯有信仰,能使断线的风筝始终高飞。

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华。谁曾想到,谁能看到,十八年敌营卧薪尝胆,数十载底层沉潜隐忍,多少次的惊心动魄,多少回的力挽狂澜?以作为肩负使命,用担当诠释忠诚。他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真正做到了终身坚守、终生不渝。

这,既是人性的光辉,更是信仰的力量。

作者单位:市科技情报所

新闻推荐

首次“导电”的陈意涵接受本报采访:从演员到导演我很幸福

《幸福,近在咫尺》剧照1月18日,由陈意涵自导自演的网剧《幸福,近在咫尺》上线播出。当天,她在接受本报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自己原本就对导演这个行业很感兴趣,但是真正做了导演后才发现比想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信仰的力量 □蒋泽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