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感谢那段艰苦的日子□林春江

来源:烟台日报 2018-03-09 10:49   https://www.yybnet.net/

那年高考落榜后,我去S中复读,分在F2班,全班四十二名同学,大多数复习过一年,成绩都不错,处在这样一个班级,我觉得自己“鸡”立鹤群,心中惴惴。最害怕上数学课,胡老师嗓门很亮,总是夹着一大摞试卷迈进教室,将试卷放到讲桌上,让课代表发给同学,严厉地扫视全班,喝道:“这节课我们讲讲卷!”同学们从书山中抬起头,盯着老师。

望着卷上的“66”,我羞愤欲死,低下头,不敢看镜片后那双大而犀利的眼睛。瞄一眼同桌张涛的卷子,“126”让我艳羡不已。凝神听讲,可是底子太差,许多地方听不懂。心急如焚,红着脸站起来,嗫嚅道:“胡老师,我听不懂,您能不能慢点讲?”老师诧异地瞅了瞅我,朝着全班,问道:“还有不懂的吗,不懂的请举手。”教室里一片默然,无人举手。几道异样的目光向我射来,我的脸发烫,颓然道:“老师,您继续往下讲吧。”胡老师点点头,继续讲解,我发现,老师讲题的速度明显慢了下来,眼神不时瞟过来,我的心里,一股热流涌动。

讲完后,胡老师说道:“同学们,把错题改在错题本上。”随后,走到我身边,轻声说道:“来,我给你讲讲。”我立即站起来,递给老师试卷和圆珠笔。她捏着笔,轻声细语,笑容粲然,我没听懂,她又讲了一遍,没有丝毫不耐烦。末了,她问我:“听懂了吗?”我恭敬地说道:“老师,我听懂了。”她接着柔声说道:“还有不懂不会的,可以请教同位,也可以课后去办公室找我。”我抬起头来,望着她,她眼睛的中间有一颗痣,鲜红圆润,似观音一般。我心中感动,朝她深深鞠了一躬。

那时,不仅数学瘸腿,英语也是弱项。为此,我请教教英语的衣老师,老师说,你要恶补单词,弄懂语法,多做题,成绩慢慢就上去了。我跑到学校的小商店买了一个手电,下了晚自习,一溜烟跑回宿舍,坐在床沿一边洗脚一边就着昏暗的灯光背单词。

九点钟,铃响灯灭。躲在被窝里,用被蒙着头,摁亮手电筒,调好焦距,让它发出小而集中的光束,怕巡查老师发现,支起枕头,挡在床头,柔和的光照射在那些拗口的英文字母上,默而识之。空间逼仄,一会儿便觉得胸闷气促,脸颊通红。掀开棉被,透口气,发觉四周的床铺异常隆起,隐约有光线透出,会心一笑,我又缩回棉被中。有时,背到深夜,倦意上涌,捧着书本就睡过去了。醒来后发现手电没电了,非常懊恼。有天晚上去外面上厕所,发觉厕所门口有路灯,亮如白昼。非常惊喜,立时跑回去取英语书,站在路灯下背书。一旦遇到巡查老师,赶紧跑进厕所里,老师走了,再出来背单词。后来,还偶遇一位男生,也跑到这儿“蹭光”读书,我们互相看看,相视而笑,心照不宣。只可惜,天气逐渐转凉,不能再去蹭光了。

冬日里,寒风刺骨,滴水成冰,洗脸水都是冰渣子,没有暖气的宿舍冷得像冰窖,同学们没有一个叫苦喊累的,从热被窝钻出来,抹把脸就跑到教室里上早读,这时,才五点半,夜色浓重,尚未破晓。班里没有老师,可是,出奇的寂静,温习一个小时的功课,在林志颖“昨天华山论剑,今天决战京城,原来世界竟然这么小……”的歌声中,我们三三两两陆续走出教室,去食堂吃早饭。食堂是用一些石棉瓦搭建的简易露天棚子。虽不遮风,但是挡雨。一碗热腾腾的苞米稀饭,一个窝窝头,几块咸萝卜干,吃起来很香甜,有时偶尔能吃到油条,但是很贵,只能买两根解解馋。

S中每个月放假一天,因为仅有一班早晨五点的公交车,我和同镇的三位同学总是在清晨四点,从学校步行五六里赶往镇上的汽车站,下午三点坐车返校。行走在清晨阒无人迹的路上,凝望着璀璨的灯火,我暗暗发誓:男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清贫艰苦的生活,我甘之如饴。它是人生的一场炼狱,磨炼出坚强的意志,砥砺出恒久的毅力,变成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还有那脉脉的温情,它们化作一股涓涓溪流,滋润心田,让我茁壮成长,不轻言放弃。

新闻推荐

《人生若如初相见》掀起久违的“民国风” 韩东君痴恋孙怡遭狂虐

易连恺(韩东君饰)与秦桑(孙怡饰)相爱相杀八年前,民国题材言情剧《来不及说我爱你》热播,让钟汉良饰演的“慕容沣”深入人心。如今,其小说前传《迷雾围城》被改编成电视剧《人生若如初相见》,由韩东君、孙...

相关新闻:
秦尔泰行踪可疑2018-03-09 06:57
猜你喜欢:
评论:(感谢那段艰苦的日子□林春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