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明星字体入字库也是一种社会正能量

来源:济宁晚报 2018-05-16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扈宏毅

我们不能因为明星本人从中赚了钱,就否定这件事的积极意义,就觉得它变了味,而是要看它在赚钱的同时能不能给自己和社会带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在江苏卫视近日播出的《无限歌谣季》中,歌词字幕少见地出现了个人字体——汉仪毛不易体,这是根据歌手毛不易手写字打造而成的一款字体。

毛不易并非首位推出个人字体的明星,早在2007年4月,一款“方正静蕾简体”被方正方面称为我国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个人书法计算机字库产品。这几年,郭敬明、井柏然、易烊千玺、赵丽颖、唐嫣、张杰等近20位明星的手写字都成为字库产品。为明星打造字体,在QQ、电视字幕、手机等环境使用,如今成为一个新鲜现象,有人认为明星字体是“玷污”了汉字文化,也有人认为是在推广汉字文化。

记得当初徐静蕾推出我国首款个人手写字体时,人们对这种现象和对徐静蕾其人的评价总体是非常赞赏的:“字体骨骼清秀”“清冽又优雅”“令人赏心悦目”“字如其人”,如此评价不是因为她有数不清的粉丝,而是事实上大家认为她的字的确漂亮。井柏然也是如此,有人说“为清新俊秀的优雅手写体,与井柏然带给人们的印象一样”……可见人们的评价并没有建立在明星的知名度上,而是要求对方要真的“有料”。既然明星中也有人能写一手好字,那么拿出来亮亮也是个人宣传工作的一部分,除此还能为字库增加个性化的字体供人们选择,为年幼的“粉丝”起到“好好写字”的榜样作用,这其实是件好事。

有人说,明星字体纳入字库,说到底还是一种娱乐行为,明星公司可以借此赚钱。窃以为,这只是明星效应之一。我们不能因为明星本人从中赚了钱,就否定这件事的积极意义,就觉得它变了味,而是要看它在赚钱的同时能不能给自己和社会带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明星推出个人手写字体,首先自己要写得一手好字,否则是不敢拿出来亮相的,更遑论供人下载使用。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鼓励娱乐明星们去做一些提升个人文化素养的事情,提醒娱乐“小鲜肉们”在热闹的娱乐圈忙碌时别忘了把心静一静。

把字写好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积年累月的枯燥练习,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付出,这也给当下年轻的“粉丝”们树立了榜样。要知道,明星效应产生的能量往往超乎想象,明星字体自然会引发诸多“粉丝”效仿——尤其是学生群体,好好写字,可称为最简单易行的模仿,也是一种正能量的模仿。

或许有些人认为,把复杂严肃而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与娱乐明星联系起来,和赚钱联系起来,是对汉字文化的一种“玷污”。而笔者认为,推广汉字文化没有排外性,不是哪个固定群体的专属权力,同时也不要太把明星字体入字库这件事看得过重,即便他们的字写得不如人意,也没有如此巨大的能量去“玷污”我们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要说对汉字文化的伤害,笔者从来不认为来自娱乐明星们,而是电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传统沟通方式的改变,使得我们普遍使用键盘来打字,而很少再拿起笔,一笔一划地把字写好。越来越多的人变得“不会写字”,写一会儿手就会痛,越来越多的人提笔忘字,不是想不起来就是把字写错,直到用键盘打出来才恍然大悟。这种大规模的汉字使用方式的改变,这种文化传承方式的改变,看起来更加高效便捷,却在不知不觉中伤害了祖辈教诲的“好好写字”的优良传统,伤害了我们的汉字文化。

新闻推荐

星妈 节日快乐!

“气质式”·林志玲与妈妈“摆拍式”·贾静雯和妈妈“家庭式”·陈赫和妈妈“亲子式”·陈伟霆和妈妈“杜海涛式”·杜海...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明星字体入字库也是一种社会正能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