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武术入奥运比电子竞技还难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8-20 01:58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武术男子长拳选手孙培原夺得雅加达亚运会首金,让“武术”这一体育项目再度被大家所提及和关注,当他说出渴望武术进入奥运会这一愿望时,不免让人感觉心酸。本届亚运会,另一个新兴体育项目电子竞技被列为表演项目,下一届杭州亚运会将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如今,备受青少年喜爱的电子竞技进入奥运会的呼声更高,实现的几率甚至大过于武术。

武术进奥运遥遥无期

国际武术联合会成立于1990年,从那时起就已经开始酝酿进入奥运会。武术作为中国的传统体育项目,最接近奥运会的莫过于北京奥运会,由于《奥林匹克宪章》规定,一个运动大项要想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必须要在申请进入的那届奥运会前7年确定,所以武术进入北京奥运会的希望也随之落空。不过当时国际奥委会同意在北京奥运会举行期间举办“北京2008武术比赛”,这在奥运会历史上尚属首次。与此同时,国际奥委会开始施行的“奥运减肥计划”也让武术进入奥运越来越远,2009年表决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备选项目时武术未能入围,2013年表决2020年和2024年奥运会备选项目时武术再次落选。武术人的努力当然不会因此而停止,但武术“入奥”已是遥遥无期。

武术的规则难以量化

武术在中国有着非常深厚的基础,包括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等功夫影星也让“中国功夫”享誉世界。那么为什么武术一直难以进入奥运会呢?首先武术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程度并不高,国际奥委会对奥运会的项目设置有明确而严格的标准:一个项目要被列为奥运会项目,首要前提是必须在至少75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武术距离这一标准还有差距。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武术规则的量化问题。奥运会目前的竞技项目中,都有比较科学且细致的量化标准进行考量,武术虽然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已经有了一套竞赛规则,但距离奥运会的要求仍然存在问题,除了武术套路之外,如何在“创新难度”上有详细规则,才有进入奥运会的基础。日本柔道和韩国跆拳道能够进入奥运会,并且在世界范围内逐步发展,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规则的统一。

电子竞技已来势汹汹

东京奥运会新增的五个项目分别是棒垒球、空手道、轮滑、竞技攀岩和冲浪,这五个项目无一例外都是目前年轻人非常喜爱的体育项目,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表示:“我们希望让体育更接近年轻人,这五个项目就是一次面向青年群体的创新,在奥运会之后也将成为重要的奥运遗产。”

今年雅加达亚运会受到年轻人关注的重要一点就是电子竞技项目被列为了表演项目,并且在杭州亚运会将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电子竞技进入奥运会还会远吗?2017年底,国际奥委会官方宣布,已认证电子竞技为正式的体育项目,并且在声明中指出,“具有竞争性的电子竞技,可以被认为是一种体育运动。电子竞技选手为之付出的准备活动、日常训练的强度等,都可以与传统体育项目的运动员相媲美。”当然,国际奥委会还将继续评估电子竞技,以保证符合奥林匹克运动的相关规章制度。

电子竞技作为新兴的体育运动,在全球范围内都受到年轻人的喜爱,这很符合国际奥委会选择项目的方向,如果能够尽快成立世界范围内认可的管理协会,处理好游戏发行商与运动之间的关系,进入奥运会也许比武术更容易实现。本报记者 陈浩

新闻推荐

曾志伟首谈遭TVB“封杀”认祸从口出,细节透出关系缓和迹象

曾志伟跟TVB的关系要追溯到1995年,凭借《奖门人》系列游戏节目曾志伟成为无线台综艺组的台柱,经常被台里安排担任重要晚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武术入奥运比电子竞技还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