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歌曲

来源:兰州日报 2018-11-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我上初中以前,家在农村,当时家里只有一台东风收音机,我最感兴趣的除了《评书连播》《小喇叭》之外就是听歌曲。我热追的第一首歌曲是《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蒋大为的男高音着实叫人倾倒,保家卫国的豪情更叫我热血沸腾。后来香港电视连续剧《霍元甲》主题歌《万里长城永不倒》又很快俘获了我的心,接着是香港歌星张明敏的《我的中国心》。那段时间,只要收音机里播放歌曲,就少不了这三首,慢慢地我都会哼哼了。

12岁那年全家迁到县城,父亲买了一台黑白电视机,我平生第一次收看到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记住了一个叫费翔的华裔歌手。县广播站有一段时间每天在午间播放他唱的《故乡的云》,我们恰好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归来吧,归来吆,浪迹天涯的游子……我已是满怀疲惫,归来是空空的行囊……”虽然我才12岁,听来也体会到很深的沧桑和惆怅。

在我们不断地央求下,父亲后来还买了一台收录机。尽管只是单卡的,也成了我们的宝贝。原声磁带买不起,就买来空白磁带在人家双卡收录机里复制心仪的歌曲。第一盘复制磁带是张蔷的《星期六》,只要不上学,我就守着录音机听。张蔷的声音很有特点,我很久以后才知道她被誉为“电音女王”。她唱:“打一个电话,梳一梳头发,换上牛仔裤,带上男朋友,轻松地走在宽广的大马路……”张蔷的嗓音恰到好处的矫揉造作,唱歌就像撒娇,然而又特别的自由奔放,充满了阳光和朝气。那个年代的禁忌和叛逆,青春的躁动和狂热,全在她独特的歌声里了。那盘磁带里,还有《光阴的故事》《恼人的秋风》那些广为传唱的歌曲。如今我们偶尔到KTW,还会唱《光阴的故事》,就是那时候学到的。多年过去,我在电视上见到张蔷,才知道当年让她尽显个性的,还有她那张扬的打扮。

我上初二那年,台湾歌星齐秦被介绍到大陆,校园里到处传唱“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走在无垠的旷野中”。齐秦嗓音高亮,阳光帅气,所唱的歌曲差不多都是自己创作的。他是那时候很多男孩子的偶像,有人还专门学着他理了寸头。我最感兴趣的歌曲就是他的《大约在冬季》和《外面的世界》,那时候我刚刚经历着一场懵懂的感情,唱着这两首歌曲,莫名地觉得悲壮,似乎自己忽然长大了。

很快一场席卷全国的“西北风”流行起来,《黄土高坡》《我热恋的故乡》《篱笆墙的影子》,这些民族的东西,更和我们血脉相连。初三那年学校组织的元旦晚会上,我班一个漂亮的女同学演唱《我热恋的故乡》,男生们都挤到台前热烈鼓掌,每个人都希望她能看到自己,其实她只顾唱歌,哪里能看到我们。

1989年深秋,中央电视台的文艺栏目《旋转舞台》播放了《潮——来自台湾的歌声》。后来经久不息传唱的好多歌曲,就是那一期节目里介绍的:《一场游戏一场梦》《再回首》《我的未来不是梦》《雪在烧》《当我想你的时候》……早早在电视报上看到预报,那天我从晚自习上逃学回家来听,真的让人血脉偾张,激动不已。随后一段时间校园里到处不是唱“我的未来不是梦”就是“那只是一场游戏一场梦”,一夜之间,人人仿佛经历了一场洗礼。其实后来长大才明白,那一期节目具有时代意义,宣告了流行歌曲不再是靡靡之音。

高三那年迷上了台湾歌星赵传的《我是一只小小鸟》,“我是一只小小鸟,想要飞却怎么也飞不高……未来会怎样,究竟有谁会知道”的感觉,迎合了我对未来的迷惘和担忧。上大学了,又听起了《涛声依旧》《同桌的你》《真心英雄》《弯弯的月亮》和《祝你平安》。那首《小芳》流行的时候,正好我们班上有个叫小芳的女生,更叫我们热爱和传唱。

大学毕业就是一个分水岭,此后我基本再没有追过什么歌曲。也许是工作忙碌了,生活的重压让人再没有时间去追逐。这也证明,追歌和追星一样,都是青葱岁月的浮躁和孤独。

现在想起来,当年追过的那些歌曲,背后无不凝结着一段刻骨铭心的往事,不管过去多少年,只要耳边响起这些歌曲,往事又会浮现眼前,心底又会洋溢一种悠长的温暖和淡淡的惆怅。

正是这些歌曲,在我们单纯的心田播种了真善美,丰富了我们清贫单调的青春。

□安杰

新闻推荐

电视剧《小夜曲》上海探班 陈学冬黄婷婷为戏苦练乐器

由上海丝芭影视出品的新现实题材剧《小夜曲》目前正在热拍,11月13日,该剧在上海首次开放媒体探班,主演陈学冬、SNH48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那些年我们追过的歌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