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徐朝乾:用钢丝编就工匠人生

来源:鲁中晨刊 2018-12-1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徐朝乾,男,1968年生,中共党员,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一分厂特殊钢绳技术指导、高级技师。30多年来,他以超高的职业素质、工作态度和操作技能,刻苦钻研,提出了三角股工装的改进方案,使单机生产作业率得到大幅度提高,公司每年产值增加近1000万元,节约能源约100万元。2018年9月,徐朝乾入选“中国好人榜”。

徐朝乾在粗绳车间进行常规检查 图片来源:贵州省文明办

“哐哐哐哐……”光线昏暗的制造车间里,一排重型设备快速翻转着,地面都在微微颤动。

控制台前,高级技师徐朝乾两眼紧盯机器上正在一点点变化着的钢丝绳,生怕漏掉一个细节。

他已经连续两个月没好好休息了。为赶制这批直径130毫米的钢丝绳,他和工友们两个月来“连轴转”。而就在2017年5月之前,国内这种规格的锌铝合金镀层全密封钢丝绳全部依靠进口。

定址红城遵义的贵州钢绳(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国家“三线企业”。风雨半个多世纪,如今的厂区已苍劲斑驳。

从19岁进厂当学徒,到如今成长为钢绳生产界的资深专家,徐朝乾在这里一干就是30年。

他所在的一分厂主要负责研发生产特殊钢丝绳,操作精度高、生产难度大,生产过程中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各种问题。作为负责产品质量和操作工艺的把关人,徐朝乾基本没有固定工作时段。就连其他分厂的人都知道,无论产品有什么问题,一个电话,徐朝乾随叫随到。

2017年7月下旬的一天傍晚,徐朝乾刚放下饭碗,就接到六分厂调度员打来电话,说他们交付的钢丝绳直径有误差。徐朝乾二话没说就往车间赶。到了现场,他反复查看了好几遍,都找不到问题根源。

没办法就用笨办法。徐朝乾就和当班工人从第一道生产工序开始,守着机器一环节一环节筛。

7月的遵义,即便坐着不动都会冒汗。机器轰鸣的车间里愈加闷热难耐,穿着厚厚蓝制服的徐朝乾眼里却只有钢丝绳。赶来时正值中班,中班结束,问题没解决,夜班接着干。夜班的走了,早班的又来,早班走了,中班的再来,再走,直到夜班工人又来了,问题才解决。

30多个小时的连续鏖战,徐朝乾竟浑然不觉,只记得走出车间大门时,被午后的阳光晃了一个踉跄。

作为技术骨干,2015年徐朝乾参与国际标准《通用钢丝绳技术条件》ISO2408的讨论与修订,这是国内同行第一次参加国际标准的讨论与修订。

“我们的产品一般都用在大型工程的关键部分,往严重了说,都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所以必须绷紧质量安全这根弦,一点儿都马虎不得!”徐朝乾说。

几十年如一日待在一线,不但没有让他觉得乏味,反而激发了他的创新灵感:“我太熟悉生产过程了,没事就爱琢磨哪些工艺还可以改进,有时甚至是去凭空想象技术优化的可能性。”

三角股、密封绳和海洋用钢丝绳是目前世界钢丝绳企业角逐的制高点。只上过高中的徐朝乾,愣是凭着一股子精益求精的执拗劲儿,摸索出一套独特的操作技术和生产工艺,部分核心技术甚至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为公司创造价值2000余万元,这对当时正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期的贵州钢绳集团来说,可谓“强心针”“起搏器”。

在同事眼里,徐朝乾特别擅长解决问题和改进工艺,这项才干令人钦佩。一位部门负责人也说,对于公司而言,徐朝乾就是一个“宝贝”一样的人物。

由于贡献突出,徐朝乾先后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贵州省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等,享受贵州省政府特殊津贴。

“我的目标是把自己的产品做到世界一流水平,替代进口产品!”徐朝乾一字一顿,一如既往地希冀而执着。

新闻推荐

70后 :AA制让男方能放手做投资

70后的谢女士是一位医生,工作稳定,孩子在读高二,“按照付辛博的说法,我们也算AA制吧!”她告诉记者,孩子爸诸先生平时会负担家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徐朝乾:用钢丝编就工匠人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