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这届年轻人不炒股炒鞋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5-13 14:13   https://www.yybnet.net/

美国当地时间2019年4月28日凌晨2点半,陈飞在华盛顿州终于清点完当天的货——一批当下最热门的鞋子“AJ ONE”和“Adidas Yeezy”。很快,这一千双鞋将发往中国。

今年19岁的陈飞来自广东潮汕,现在是华盛顿一所高校的大学生。他的另一个身份是鞋贩,俗称“黄牛”。在过去一年时间,陈飞几乎每天只睡5个小时。只要醒着,除了上课,他都在和球鞋打交道。

购入市面上流行的潮鞋,再伺机卖出赚差价。靠着卖鞋生意,陈飞做成了华盛顿地区存货量上百万的卖家,在当地鞋圈对鞋贩的规模级别划分里属于“中上等”。他甚至在国内聘请了三个客服,来做售后服务。鞋圈里有很多和陈飞年纪相仿的年轻人。近年,潮鞋文化席卷中国,限量鞋一夜间成了资本追逐的对象。

炒鞋与炒股十分相似。在整个链条中,品牌商建立了摇号买新鞋的规则,鞋贩们通过技术和资金优势大量囤积新鞋并且操纵价格,还有人为流通这些鞋子创立了“交易所”。

炒作方式

发售前或发售初期,发动水军高价求鞋,制造或夸大“一鞋难求”。

大鞋贩们共同操作,调整某款鞋在某个二级市场交易平台的价格。

像股票一样通过信息操控高抛低吸,鞋贩低价收鞋、囤货,等市场上的现货收得差不多了,再哄抬鞋价。

鞋中“茅台”

鞋圈内普遍认同的是,中国的炒鞋之风始于2010年,并从2016年开始急剧升温。

短视频平台“抖音”上一名球鞋博主韩峰告诉记者,这一时期,多位NBA明星来到中国,推动了球鞋文化在国内的传播。

2017年首播的《中国有嘻哈》等娱乐节目也起到不凡的“带货”作用,嘉宾们把西方的嘻哈文化带入中国,明星的衣着穿搭也把世界潮牌带到中国年轻人面前。

鞋贩李爽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中国有嘻哈》播出期间,只要是被流量明星穿过的鞋,当晚就会涨价。“去年,吴亦凡上节目穿过几双联名款的鞋,其中有一双,他穿了之后,第二天就涨了一千。”

李爽手下有近30个代理商,其中最小的一位代理商还在读初中,一个月靠卖鞋能赚1.3万—1.6万元。李爽称,2016年二级市场上最火热的一款鞋Yeezy350,成交价一度突破8000元,赌对了这款鞋的鞋贩,一个月就能赚三十多万。

涨价的奥妙在于限量。在电商分析师李成东看来,炒鞋和囤茅台酒类似,都是稀缺性所致。多位鞋圈人士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有纪念意义的限量鞋因为“穿一双少一双”,都能被卖到远高于发售价的价格。

“摇号”抢鞋

近年来,限量鞋发售渠道发生改变,越来越多鞋款的发售从线下转移到线

上,鞋贩们通过技术和资金优势大量囤积新鞋,刺激了球鞋市场的繁荣。

官方销售渠道买到的限量鞋是官方原价,但官方渠道买到鞋的几率不高。宋逸告诉记者,他试过官方渠道摇号,可能摇十次中一次。“这还算中签几率高的。”宋逸说,市场预估价能在原价基础上翻两倍以上的鞋子,基本拿不到号。

多位鞋贩告诉南方周末记者,鞋贩能通过注册多个账户来提高摇号中签率,此外还会购买机器人程序,网上抢号。抢号时,普通人需要花几分钟填写资料再下单,但机器人在官方发售之前,已经开始疯狂点击。

鞋贩们还会通过非官方渠道“走后门”,从经销商手上购入限量鞋。李爽的货源主要来自中国香港、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他从高一开始收藏球鞋,如今做到毒、Nice等二级市场销售平台中等级别的入住商。即使在销售淡季,他也能保持300双鞋的供货量。他告诉记者,一些鞋款在国外并不热销,但在国内很受欢迎,国外店铺就将这些货倒卖入中国。

一家“毒”大

二级交易平台的出现,让炒鞋客们看到了商机。2015年,中国最大的体育社区虎扑推出了一款名叫“毒”的App。最初,毒只是一个球鞋信息交流、鉴定的

平台,次年增加了购买功能。在这里,球鞋的价格变化是公开的,二手转售利润可观的事实,终被大众所知。

陈飞把各种鞋款比喻成股票,毒则相当于一个证券交易所,鞋价受买卖需求等因素影响形成价格波动,展现在毒上,而鞋贩就是股民。

大多数交易平台会对二级市场上的每一次交易收取费用。在美国,ebay、亚马逊等交易平台上的手续费介于6%-15%;在中国,毒每单交易的手续费近10%。

即使有颇多诟病,毒依然是如今中国最大的球鞋交易平台。实际上,市场上有Nice、闲鱼等交易平台,不收或少收手续费。但毒提供了一项其他平台难以匹敌的服务——鉴假。

为了跟上炒作的步伐,假鞋的生产速度几乎与市面上出新品的速度同步,模具也是实时更新。越是被炒得火热的鞋款,越容易被假鞋模仿,消费者在二级交易平台上买到假货的可能性也越大。

一位售卖东莞假鞋的店铺客服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正品价格超2000元的鞋款“AJ兵马俑”,纯原款(一种仿真程度极高的球鞋)售价不到800元,二者的用料、颜色、外形几乎一致。很多顾客购买纯原款,就是为了放入二级交易平台充当正品炒作。不过毒已经多次被曝出售假。2018年,毒上售卖的一款联名鞋,被人发现实际从未发售过,但当时已有20位消费者在平台上拍下了该商品。

潮流媒体网站Highsnobiety最新公布的二手球鞋行业观察报告显示,全球二手球鞋市场规模或已达到60亿美元。

此前,没有人能给出中国潮鞋市场的确切规模,如今通过毒,或许能窥见一斑。电商分析师李成东透露的数字十分惊人,据圈子里的交流,“毒一个月的交易额有20亿。”

毒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7日,平台有15位鉴定师,累计鉴定超过1620万件。其中,人气高的鉴定师日均鉴定数量超4000件。鉴定需要排队等待,而分配到每双鞋的鉴定时间只有短短几秒。

2018年,毒获得高榕资本、红杉资本中国的数千万美元融资,脱离虎扑独立运营。据36氪报道,毒将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达10亿美元。 (据南方周末)

新闻推荐

白百何主演新片撤档 或因内容“涉赌”需再度修改

5月7日,电影《妈阁是座城》官方微博发布了影片改档的通知,“原定于5月17日全国上映的《妈阁是座城》现因部分内容需要修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届年轻人不炒股炒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