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六六:还是家庭话题

来源:城市信报 2019-06-18 08:12   https://www.yybnet.net/

六六:还是家庭话题

与上部小说《女 不强大天不容》的出版相隔四年,六六的新作《少年派》终于出版上市。小说以高考生的学校与家庭生活为主题,踩着2019年高考的热点面世。虽然从落笔到出版相隔几年,话题却毫不过时 ,同名电视剧一开播,就得到众多家长的共鸣,六六称:“我好多朋友这两天微信我,说我在她家架摄像机了。”

记者微信采访了六六,她从家长焦虑等多方面解读了《少年派》。

问:以前主要写婚姻,这次写孩子教育,是不是因为您的儿子偶得也到了上高中考大学的年龄,所以作为妈妈,您在这方面有很多话想说?

答:这次写孩子教育的故事,出发点并不在我这里,而是在九枚玉老师这里。2014年《女不强大天不容》写完以后,当时那个故事是她熟悉的,她就想说再往后创作,写一个她不熟悉的领域怎么办。我看过她曾经写的一个集子,讲她女儿在高中期间面临的问题,我觉得写得很好,她写得很个人化,反映了个人生活家庭,我就把这个题材放大了一格,放到全社会角度,一部分是共同的,另一部分是特殊的,我把它汇总了一下,我们俩共同编了这样一个故事。

问:小说中塑造的林妙妙形象,学习成绩一般甚至差,但兴趣广泛,还有很多特长,你怎么看待这样的孩子?您觉得这样的孩子,教育或者家长该如何去引导?会不会特别纠结?

答:林妙妙这个孩子不是一个成绩好的孩子,我相信成绩不好的孩子在这个社会上是大多数。成绩特别优秀、学什么都是第一名的一定是少数,这也符合社会的构成。我儿子在学校里成绩就属于中等,但是我作为母亲对他是非常满意的,我觉得能混到一个好中学的中等,和我在社会所处的阶层是匹配的,我也没有混到马云和马化腾这个程度啊,我也就是个普通人,干自己喜欢的事业,有自己的特长 ,收入水平可以养家糊口,我做到了。他做到了,至少目前为止他不差。

问:电视剧宣传中,张嘉译说,每个孩子天生都是原创,可在后天的教养下,很多人慢慢就变成了盗版。这句话很有意思,也是你在剧中要表达的观点之一吧?

答:关于孩子的教育问题,张嘉译的那句话我觉得说得特别对,就是林大为的那句话。他说,孩子教着教着都成盗版了,实际上教育的模式也是把孩子培养成适合工业社会大规模普遍运用的一个可操作的工具,这是教育的最基本目地,你不能是文盲,不然没有办法被社会劳动环节所接受;其次,又不能每个人都很有创意,大部分产品都是标准化产品啊,那么最终每个孩子是否能够活得舒畅、自然、符合自己对自己的定位,这个真的是运气加个人的努力,绝大多数人其实过着没有创意的普通生活,过着正常收入水平的日子。

问:好希望您出一本专门写家长焦虑的书,现在家长压力好大!

答:有朋友问到这问题,我认为这个压力不是家长的压力,是你自我压力,来自于能力与希望、能力与欲望的不匹配。如果你成绩不好,你还想过得好,或者是说你觉得看着周围的这些生活环境,物价的上涨可是你又没有能力提高自己的工资,你压力就很大。那么我们如果生活在芸芸众生中,我们感觉到压力,就是因为我们的能力没有跳脱常规。

问:高考刚结束,六六老师对高考生有什么寄语?

答:我想对孩子说,一定要珍惜这个什么事都没有的假期,这个假期很难得,没有作业,没有工作压力,不需要实习。你们可以学车,考个驾照,然后学一点自己喜欢的事儿啊,找同学玩啊,出去旅行啊,是最美好的假期,一定要珍惜。

问:您说到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这个家长的成长主要包括哪些?

答:1.持续学习。你不学让娃学,孩子也会有抵触心理。2.注意力放在自己进步上,而不是放在孩子进步上。3.情感上成熟,不要孩子成长了你还在原地踏步。孩子长大了你没长大,还当宝宝对他。城市信报记者 吴鲲

新闻推荐

《攀登者》曝点将预告 “王炸”阵容一一亮相

《攀登者》全阵容海报6月16日上影节期间,电影《攀登者》举办“登峰时刻”发布会,影片出品人任仲伦,监制徐克,编剧兼导演李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六六:还是家庭话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