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我们采访了8个辞职的年轻人 发现了这1个真相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8-13 18:39   https://www.yybnet.net/

一年一度的离职&求职高峰期又到了,许多人都会陷入这样的生活状态:想各种理由请假偷偷地去面试,结果还被面试的公司捅到了现老板那里;面试的时候被HR说跳槽频率太高了,感觉不稳定;不管怎样先裸辞,前东家再干下去就要抑郁了;对前东家心寒了,但是老板又提出挽留,无比纠结;……

走,还是留?

先是年初的“996”,后是各大公司的裁员,面临这么严峻的就业形势,是什么让他们选择了“离开”?我们采访了8个年轻人,发现了这样1个真相。

01

@Yoru 前腾讯员工

我的上一份工作是做营销。这个工作内容很难划分,线上线下你得全会,能主持,会做图,能运营大号,还要认识KOL……

公司重点产品你得推,广告软文你得写,前期沟通,后期策划,最后还要负责寄赠盯售后……不然下回这个平台你就用不了。

但这还不是主要的离职的原因,主要原因是与领导理念不合,但最开始的自己比较怂,还是浪费了很多精力在无意义的事情上。后来读到一本书,叫《世界尽头的咖啡馆》,这个不是讲咖啡的,而是将人的“PFE”,就是“存在意义”。其实这个概念一点儿也不哲学,反而跟生活贴得特别近。

看完就觉得,醍醐灌顶。

别看这书只有几百页,但让我思考了过去二十几年从没想过的问题。它给我的最大启发,是意识到自己当下的状态很糟糕,而我本来并不需要过这种糟糕的生活。

自己完全可以及时止损。

我那段时间就一直在想,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工作,我爱做什么,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

接着就确定啦!

接下来我想做产品策划类的工作,因为每次看到厉害的广告我都会两眼放光!我觉得自己平时也很容易留意广告创意方面的信息,一边思考一边摸索,应该能慢慢进入吧~

02

@Goo 前知乎员工

我的上一份工作主要是处理产品数据,维护客户关系。

虽然钱不少,但太没有挑战性,用不上自己的特殊技能。我不太喜欢一成不变的工作和生活状态,自己也一直没想过该怎么改变之前的生活。

但是我总觉得,人早晚要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不是别人喜欢什么我就得喜欢什么。有时,人得多一点儿肯定自己的勇气,那种开心的状态,需要自己去找,去维系,才能得到。

接下来我还是要先找工作,但更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至少已经在路上了),一切都在变好。

03

@Markloo 前文化公司编辑

从前,作为一个读者,我和书产生精神交流;后来,成为一个编辑,和书的关系不再纯粹。

我变得无法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和价值判断。

我的离职也不算突然,想了挺久的,自己到底喜不喜欢现在的样子,答案是否定的。

之前有人说羡慕我的职业,羡慕我的工作内容,但是,人生圆满不圆满,幸福不幸福,真的是自己来定义的。

我觉得从前的自己太胆怯,总觉得一切很难,给自己找理由逃避。也许大家都习惯了小时候家长们的那一句“听话,乖”,但我真的不喜欢。

人还是要增加自己的经验吧,去体会和尝试不同的状态;其次要勇于抛弃带来负面状况的环境;

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一旦我看到有这么做的人,并且成功了,就会看到更多这么做的人也慢慢地靠近了自己的理想生活,感觉被鼓励了。

接下来,我要去做我真正想做的事情。

04

@小泰 前杂志社记者

研究生的时候出于兴趣,自己花钱做台湾眷村保护的项目。

当时得到当地一个保护协会的人很多的帮助,多到自己觉得受不起,因为无以为报。

但其中一个大哥说:当一个人认真做事,全世界都会来帮助他。当时震惊之余又觉得感动。

这几天翻出自己几年前的笔记本,发现那个时候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也不管有没有钱,

就是一门心思写稿。

我写的最好的稿子,都是那段时间写出来的。回头看自己,忽然感觉恍如隔世,那会儿的人是谁?现在我又是谁?

觉得挺难过的。我还是希望能回到当时的状态里,始终记得当初那个答案。

05

@桃太郎  文化行业总监

其实到了我这个年龄,很多道理都已经明白了。

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心里会认定,工作、生活和兴趣,也是不可能不应该有交集的。我常常听人说,把喜欢的事变成职业,你会失去那一份喜欢。

但我错了。

世界上虽然没有那么多奇迹,但是集齐了某些要素,就会触发这个奇迹。前段时间在看《世界尽头的咖啡馆》,也像一个强提醒,让我们正视目前的自己,敢于追求快乐。

我们真的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吗?我们敢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吗?

我想,无论我的生命何时结束,至少目前对我来说,我已经没有太多遗憾。

06

@Dellen  销售总监

我的工作虽然有时候很忙,但会有一种充分燃烧的感觉。

我猜,这就是因为喜欢吧。

一直以来做事,我都坚信认真和努力是基础,大概也是因为这样,好运一直都在我身边。工作上有不少成就,是运气,也是背后付出的积累吧。

以前我没想过自己是不是喜欢手上的工作,现在发现真的很喜欢,而且如果每做一件事的时候,都时常审视自己置身其中的感觉,就真的会离自己喜欢的生活越来越近。

希望自己不要忘记生活的本真,以后能沿着自己喜欢的方向,不断地尝试各种工作。

07

@桃小思  前空姐

什么事情对自己最重要?我似乎想过,但没有相关的经历和体会,感觉并没有真正弄明白。

我喜欢的事情,大概就是做饭吧。因为每天想想做饭,连工作也变得开心了起来。

很多人都很惊讶,为什么会有人真的喜欢做饭,可我就是这样。前两年有个日剧叫《逃避虽然可耻但是有用》,里面新垣结衣饰演的女主角就很喜欢家政。

我觉得人首先是各有不同的,有着这种无限可能的多样性认识,就会有更多的勇气尝试,也会有更多的包容吧。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就是去确认你认为的那件“最重要的事”。

08

@茉莉酱  前销售

有了家庭,也有了一个小小的牵挂。

这几年我开始认识到责任的重要性,开始好好正视自己的职业发展,但我发现,已经迟了。

最近上班路上常问自己,除了那点工资,还有什么值得我这么奔波劳碌。答案是,没有。

人总要有一个契机,需要狠心告别所谓的“阿Q精神”,不再糊弄自己。

我的辞职转变也是从一本书开始的,那时候被书里提出的问题问住了,一直思考,才有了结论。

对于未来,我有一个大致的图景,那就是有个美满的家庭,做着略有挑战但不那么枯燥的工作,能是喜欢的工作就更好了,养大小朋友,剩余的生活就是和小朋友一起成长学习,晚年可以有丰富的生活。

我不觉得喜欢家庭生活的人就没有追求,我体验过很多生活方式,职业的也好,兼职也好,但是对家庭的投入每次都让我更加幸福、兴奋。我希望自己能认真面对这个事实,不要被社会讨论中的“价值”绑架吧。

  

正如一开始@Yoru在叙述中提到的,我发现到了一定的年纪,人们需要找到“自我”。而这种自我的感觉,就是明确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讨厌什么,害怕什么,想要什么。

思考这个问题,也有助于我们解决生活里遇到的百分之九十的烦恼。

文中提到的《世界尽头的咖啡馆》确实在书里给读者们提供了不少指导和思考。现实中很多焦虑型人格,拖延型人格等等,其实都可以问问自己这几个问题。

辞职,只是辞去一种不喜欢的状态,但人生还需要继续。

我们永远都有选择的权利,只要我们确定知道自己想选什么。

新闻推荐

香港资深演员梁舜燕离世 享年90岁

梁舜燕?资料图TVB娱乐新闻台8月13日下午通过脸书(Facebook)账号发布消息:香港第一代新闻报道员、资深演员梁舜燕13日下午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采访了8个辞职的年轻人 发现了这1个真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