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尘埃里的爱与温暖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8-23 13:58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 钱欢青

“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语人无二三。”人生总是如此,一波接着一波的情绪低谷,总会在黑暗之中袭来。如何给自己一个生存下去的理由?如何安放那颗慌乱不已的心?如何挣扎着让孱弱的生命发出些许光亮?一切都是问题,一切似乎又都没有答案。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样的话,其实并不能真正安慰灵魂。但《沦落人》释放出来的爱和温暖,真的能持续地感动人心。

这确实是两个沦落之人,一个肩膀之下瘫痪的中年人,妻子带着儿子改嫁,妻离子散,人生再也没有哪怕一点盼头。一个菲佣,因为家庭的原因,放弃了大学摄影系的录取通知书,背井离乡到香港打工。两个低到尘埃里的人,在一个夏天相遇了。

影片的好处,是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也没有面对人生不公的控诉,而是从绵密的细节里交织出生活的细流。影片一开始,干净利落4个镜头:中年男子静如死水的脸部特写;逼仄、杂乱的房间;轮椅的移动;一束光打进来照在曾经美好的家庭生活照片上。然后就是新的菲佣来了,各种照顾人的细节。一个“废人”,一个被现实挤压到生存边缘的年轻女人,这是一种怎样的生活。但随着影片的展开,一种爱和温暖居然如此悠长地氤氲开来。

这种爱和温暖的起点是善良。当菲佣和同伴交流,同伴教她该如何偷懒后,菲佣稍稍尝试了一下,就确定自己不能这样对待雇主,而是全心全意照料雇主,这种全心全意带来的回报是,当雇主发现菲佣有一个摄影的梦想,偷偷帮她买了相机,想要帮她实现梦想。而当菲佣终于知道雇主的梦想是和孩子一起旅行时,也想尽办法,帮他实现了这个梦想。

一个确定自己活着没有什么意思,一个确定自己已经被现实死死捆绑了人生,但就是这样两个人,却在互相温暖中迎来了梦想的实现,一种互相依靠的情感开始盛开,那是生命与生命之间彼此的尊重和爱。还有什么比这样低到尘埃里的生命亮光更励志、更感染人?

毫无疑问的是,黄秋生的影帝级演技给影片增色不少,在大量港片中砍砍杀杀、凶猛无比的黄秋生,把《沦落人》中的这个中年瘫痪男子演得极其到位。一举一动、一个表情一个眼神,无不出色呈现了一个“废人”的生命灰烬中那颗依然温热的良善之心的涌动。

同样演惯了古惑仔的李灿森,在片中也成为一个温良青年,为了报答黄秋生对自己的照顾,在黄瘫痪后一直照顾着他。而黄秋生曾经的家庭、亲人等等,也在影片主线之外泄露出来,这也是影片的出彩之处,往往宕开一笔,却让人窥见丰富的人性隐秘。

菲佣为了解除老家那段无爱的婚姻,尽力攒钱,她说,“没有爱的关系,很多可怕的事会发生。我不想再投入没有爱的关系。”黄秋生心如死灰,菲佣说,“你无法选择不坐轮椅,但可以选择如何坐轮椅。”后来菲佣站在轮椅上两人飞驰路上,仿佛让人看到了两朵在尘埃中绽放的生命之花。

虽然影片结尾的皆大欢喜略让人觉得太理想化,但毫无疑问,这是一部能给人无比温暖的生命励志片。不仅如此,它还以充满耐心的细节,告诉你如何接纳自己,如何让生命的热力一点一点突破桎梏,放出动人的光亮。

新闻推荐

周迅自曝“最怕犯鼻炎” 粤语演出再度受到好评

▲周迅出席电影首映活动祖峰电影《保持沉默》日前在北京首映,主演周迅、祖峰、孙睿以及导演周可亮相。周迅在看片会上接受...

相关推荐:
张晨光 0502019-08-20 09:57
猜你喜欢:
评论:(尘埃里的爱与温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