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黑猫警长》再也等不到“下集”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9-06 06:07   https://www.yybnet.net/

著名美术片艺术家、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导演,动画片《黑猫警长》导演、编剧戴铁郎,因病于9月4日19时25分去世,享年89岁。除了《黑猫警长》之外,戴铁郎一生还留下了许多精彩的国产动画作品:他曾在经典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中担任动画师;由敦煌壁画故事改编的动画片《九色鹿》,他是导演之一;《牧笛》《我的朋友小海豚》等也是他的导演作品。

观众叫他“黑猫爷爷”

对于国产卡通动画来说,戴铁郎是一个无法忘却的名字。由他担任导演、编剧的动画片《黑猫警长》,是许多70后、80后最亲切的童年回忆之一。这部动画片虽然只有5集,却在播出后迅速红遍大江南北,成为家喻户晓的动画系列片之一。《黑猫警长》自1984年前后开始改编播出,至1987年,一共制作播放了5集。2010年,由戴铁郎担纲导演的《黑猫警长》电影版上映,创下1500万元的票房收入。

因为黑猫警长的成功,人们亲切地称呼戴铁郎为“黑猫爷爷”。然而,戴铁郎的一生远不是“黑猫爷爷”这一个标签足以概括的,那是动荡坎坷而又充盈着倔强的天真与梦想的一生。

少年坎坷独爱动画

戴铁郎祖籍广东惠阳,1930年,他出生在当时还是英国殖民地的新加

坡,父亲戴英浪是马来亚共产党执行委员。1940年,英政府将戴英浪驱逐出新加坡,10岁的戴铁郎随家人一起回到中国。1942年,戴铁郎的父亲在上海开展地下党工作时被捕入狱,尚且年少的他成为家里的顶梁柱。

在得知北京电影学校(即今北京电影学院)招收动画专业学生后,戴铁郎独自一人从广州乘火车到北京参加考试,并被顺利录取。在这里,与他一同学习的还有动画短片《三个和尚》的导演阿达、《哪吒闹海》的导演严定宪、《雪孩子》的导演林文肖、《鹬蚌相争》的导演胡进庆等。

1953年,自北京电影学校毕业的戴铁郎加入上海电影制片厂美术片组,后来又转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自此开启了与动画相伴的生涯。当时,戴铁郎的父亲受“潘汉年案”牵连,他因此失去了担任导演的机会。但戴铁郎还是以动画师的身份,先后参与制作完成了 《骄傲的将军》《过猴山》《小蝌蚪找妈妈》《小溪流》等作品。其中,中国第一部水墨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家喻户晓,先后获得1961年瑞士第14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短片银帆奖、法国1962年第4届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儿童片奖、法国1964年第1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荣誉奖、南斯拉夫1978年第3届萨格勒布国际动画电影节一等奖、法国1981年巴黎蓬皮杜文化中心第4届国际儿童青年节二等奖。对《小蝌蚪找妈妈》中的金鱼形象,戴铁郎反复修改了6稿。

导演生涯只有10年

一直到52岁,已经进厂20多年的戴铁郎才第一次当上了导演,由他担任导演拍摄制作的第一部动画片是《我的朋友小海豚》。这部作品获得了1982年意大利国际儿童和青年电影节总统银质奖。

第一次当导演的经历并不顺利,在最初台本审批的时候,戴铁郎就曾遭到拒绝。后来,《黑猫警长》做成系列片的想法一开始也没有得到厂里的支持。在选题被否定后,他自己改编剧本、设计场景,起用刚刚进厂的年轻人组建班底。这个“边缘剧组”花了10个月做出了两集动画片,在内部放映后却被叫停,理由是:“打打杀杀,不符合传统美学,里面的科学道理也没有什么艺术性。 ”直到一年半以后,一位北京总局的领导看了后觉得不错,一些小朋友试看后反响也很热烈,《黑猫警长》才在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得以播出。

戴铁郎曾经说,他的每一部作品厂里都反对,从《我的朋友小海豚》到《黑猫警长》。但毫无疑问,《黑猫警长》是中国动画系列片的“先行者”,在国产动漫史中,黑猫警长占据的地位不可动摇。

历经挫折依旧乐观

20世纪90年代初,戴铁郎到了退休年龄,加上和漫画原著作者诸志祥的版权纠纷,《黑猫警长》的“请看下集”再无回音。退休后,为了补贴家用,戴铁郎每天骑车去郊区帮别人修改原画。

晚年的戴铁郎虽然没有活跃在动画创作的第一线,但依然在为中国的动画事业发挥余热。他参与组建了中国美术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动画系,还在美院的影视动画学院担任研究生导师。这些年,因为准备帮戴铁郎写回忆录,中国美术学院的老师陆陆续续对戴铁郎进行了采访,在他们看来,戴铁郎一生坎坷,经历无数挫折,但依然保持乐观。戴铁郎曾描述自己10岁回国时的心情,当时他的父亲被关押在船上的狱舱里,而他在甲板上,感觉“海鸥一路唱着歌和我一起回家”,“他本性真的是一个很乐观而且很浪漫的人。”

记者 单蓓蓓(阿浪供图)

新闻推荐

徐峥监制电影《宠爱》公布演员阵容

由徐峥监制、杨子导演的电影《宠爱》,日前宣布将于今年12月31日全国公映,并同时曝光了演员阵容。本片领衔主演有:于...

相关推荐:
流行用语知多少?2019-08-30 08:27
猜你喜欢:
评论:(《黑猫警长》再也等不到“下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