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承诺难兑现 监管还缺位 六镜头曝光营商环境问题多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9-09 04: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顾荣)9月8日晚,2019年第七期《问政时刻》聚焦“营商环境”,灞桥区和阎良区政府现场接受问政。

镜头一

号称“七通一平”

用水需打自备井

灞桥区在其政府官网上对外宣称,自2009年以来,东城新能源汽车园区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区域范围内已达到“七通一平”。然而现实情况真的是这样吗?记者首先来到了东城新能源汽车园里面的本田汽车旗舰店施工工地,项目负责人杨经理说,灞桥区对外声称的“七通一平”根本没有达到。自从项目土地交付以来,他们不仅自己平整了施工工地,连用水都是企业自己打的自备井。目前让他们尤为担心的是园区当初承诺的供气,至今也没能实现。杨经理还说,虽然园区主管单位纺织新城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经常上门询问企业困难,但就是始终不解决问题。

在园区的进一步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用气用水难是园区大多汽车销售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关于自来水问题,记者询问了园区相关工作人员,给的回应是解决不了,需要企业自行和自来水厂公司对接。在纺织新城管理办,记者见到了几家企业的投资合作协议,虽然明确标明了甲方纺织新城管理办要净地交付,保证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配套,但如今承诺却迟迟没有兑现。

镜头二

创业孵化器与宣传不符企业抱怨多

陕西颐高新经济产业园是以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型创业孵化器。公开资料显示,该孵化器的最大特色是配备了大数据中心和创业公寓。然而实际情况是,对外声称的大数据中心只是眼前的一张图片而已。面对现实和宣传之间的差距,入驻园区的企业抱怨颇多。

西安半坡国际艺术区A01空间的运营管理更令人不解,记者在走访中看到,这家以文创类企业为重点的孵化器,却长期处于关闭状态。记者联系到了一家入驻企业,了解情况,对方回应,企业当时只是挂靠在这里,也就是说这家企业并未实际入住A01众创空间。有创业者向记者透露,部分孵化机构在帮助小微企业申报政府补贴的过程中,还要收取高额回扣。从现实情况来看,灞桥区众创空间数量众多,管理水平和运营现状却制约了双创工作成效。

镜头三

签约项目推进难不少项目没落地成功

灞桥区招商项目落地清单显示,2017年至2018年两年间,共招商引资29个项目,其中6个项目已确认终止投资,其余仍在正常推进中。但在和更多企业的沟通中,记者发现类似被标注为已落地的招商企业,不少都没有落地成功。

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文化产业园是灞桥区2017年招商引资的项目之一,按照合同约定,灞桥区为北京电影学院提供一栋完整装修的办公楼,北京电影学院以此为基础,在灞桥区开展文创产业培育,然而双方签约后合作却未能达成。灞桥区认为,北京电影学院方面不接受灞桥区分期兑现承诺的方案,加之学校自身原因提出了终止合作的要求。然而在北京电影学院看来,却并非如此。其项目负责人表示,“这个楼没有按照当初政府给我们承诺,到现在2019年了都没有装修,连装修招投标都没有做,施工单位都没定。我们电影学院跟七个省份合作,就从来没遇到过这种事情。”在记者看来,已签约项目难推进,已退出项目抱怨多。

镜头四

农业设施用地批复难

潘刘村的润泽农机合作社是全国农机合作示范社,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吸纳了200多户社员,有200多台大型农业机械,作业范围覆盖了山东、河南、河北、湖北、陕西、甘肃等省份。然而随着规模的扩大,机械停放成了问题,合作社扩大农机设施用地的愿望非常迫切。令经营者为难的是,他们已经使用的六亩土地是否合法合规,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了合作社经营者的投资愿望和信心。

对于润泽农机合作社反映出来的设施用地难批复问题,记者来到了阎良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听到用地问题,立即让到国土部门去。记者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阎良分局咨询,国土工作人员称,只需要备案。然而记者从合作社经营者那里得知,乡镇的信息上报工作已经于去年年末完成了,但国土和农林部门都不确认用地性质是否合法,一直悬而未决,这让他们非常苦恼。

镜头五

企业用电难供电优惠措施落空

陕西蓝太航空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是阎良区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但是阎良区提供的标准厂房等相继遇到问题。事实上企业面临最紧张的问题是供电,蓝太公司厂区目前正处于设备安装阶段,原计划于今年10月份投入生产,但现在看来已经不可能了,因为厂区所需生产用电为3000千伏安,而目前使用的还是1250千伏安的临时供电,对于正式的工业生产用电始终没有确切消息。眼看着生产无法正常开展,这让企业非常着急。

企业用电问题为什么没办法解决?阎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还有很多企业用电都没有解决。记者从国家电网了解到,供电优惠措施已经出台多年,但阎良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却不知道。

镜头六

孵化基地空荡荡提供服务跟不上

记者走访了关山工业园孵化基地,这里空空荡荡满地灰尘,甚至连装修的迹象都看不出来。至于阎良区科工局说的十几家创业企业更是无迹可寻。而在阎良区企业孵化服务中心的门口,张贴着多个行政部门工作人员的照片和联系方式。记者随机拨通了他们的电话,询问是否能够在孵化器为创业者提供服务,然而对方告知要前往阎良区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办理,看来这些所谓的政务服务在这个孵化器里并不存在。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家孵化器的装修功能和同类机构明显不同,甚至经营着书店业务。整个办公大厅里共36个工位,工作人员却称容纳了48家公司。已经入驻的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对这里的创业氛围也并不满意。即便这样,阎良区科工局却仍然把这里当作双创工作的重点。

新闻推荐

最新茅奖小说成影视热门 陈彦两部小说成为抢手IP

自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揭晓以来,围绕五部获奖作品的讨论就一直没有停歇。人们更关心这些作品是否能被搬上银幕和荧屏,让更广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绿波春浪满前陂2019-09-08 09:18
评论:(承诺难兑现 监管还缺位 六镜头曝光营商环境问题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