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父母引导有方,自闭孩子活出精彩

来源:甘南日报 2019-09-10 08:52   https://www.yybnet.net/

□吕超然

出身于中国一个富裕家庭的张鑫,小时候曾患上自闭症,读书时期又经历家庭破产变故,从告别娱乐业的声色犬马,到在美国创业的心跳体验,张鑫在坎坷中不断成长。一路上,父母时时引导,让他最终将留学经验转化成为工作动力,办起一所帮助中国孩子赴美留学的“美学公司”,让不少有梦想的孩子成功地敲开美国名校大门。

悔悟父母帮儿子走出自闭

张鑫1988年出生在重慶一个有着雄厚实力家族企业的家庭。父母因忙于生意,在他出生后忽略了对他的细心照料与关心,导致他小时候言语很少,从不主动找小朋友玩,别人找他玩时他也刻意躲避,总喜欢自己单独活动。

4岁之后,张鑫的自闭症状表现得更为明显。父母这才意识到建立亲子依恋和情感联系的重要性,他们开始鼓励儿子多与外界环境接触,多参加各种锻炼。每逢有商务宴席,父母也都带他一起参加,提供机会让他去向长辈问好,让他去展现自己。然而这对一个害羞自闭的孩子来说,无疑是件困难的事。为此父亲告诫他说:“儿子,这个社会更喜欢外向开朗的人,要适应这个社会,你需要改变!”父亲这句话推动了张鑫人生的改变。

社会技能的缺陷是自闭儿童最为根本的问题,因此长期以来许多自闭症研究专家努力从各个方面用各种方法去增强自闭儿童的社会交往能力。张鑫父母了解到,由美国密西根社会学习和理解中心的Gray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所倡导的“社会故事”干预方法比较有效。简单地说,“社会故事”就是借由说故事的方式,引导自闭儿童学习社会行为的方法。

了解到这些,张鑫父母便坚持天天轮流为孩子写一个社会故事,念给他听,引导他在故事情境中与各种人物互动。此外,父母还鼓励儿子平日里要敢于大胆说话,大声说话。

一个周末的早上,父母陪张鑫来到家附近的公园游玩。在一片树林里,一位正在锻炼的老爷爷看到张鑫,声音洪亮地跟他打招呼:“你好,小朋友!”张鑫有些意外和害怕,但出于礼貌,还是回了一句“爷爷好”,只是声音特别小。

老人看了看他,笑着说:“小朋友,我80多岁了,有些耳背,你能大声和爷爷说话吗?”看那老爷爷一脸慈祥,张鑫鼓起勇气,提高声调好奇地问道:“爷爷,你怎么单独一人来这里锻炼呢,家人没陪你来吗?”

“唉,我老伴没了,原来家中还有个像你一样大的孙子,他每天都会给我讲个故事解闷,可现在小孙子跟他爸爸去了外地,爷爷一个人闷得慌,就只好来这里打发时间了。”

看着眼前这位满头白发、和蔼可亲的老人,张鑫想起了自己的爷爷。他动情地说:“爷爷,我能帮你做些什么吗?”

“爷爷好久没到听小孙子讲的故事了,你能不能给我讲一个?”

张鑫一听愣住了,望着老人期待的目光,有些为难地说:“我不太会说话,讲得不好。”

“没关系,只要你勇敢地讲,爷爷什么都爱听。”

第一次在陌生人面前讲故事,张鑫很紧张,等他断断续续地讲完整个故事,已经满头是汗了。老爷爷边帮他擦汗,边表扬他很有讲故事的天赋。

受到老人的赞扬,张鑫心里特别高兴。之后,老人与张鑫竟成了忘年交。两人每次在公园里见面,老人都要求张鑫讲个故事。慢慢地,张鑫的故事越讲越大声,越讲越生动。

就这样,在父母的鼓励下,张鑫上学后加入了学校的朗诵社,通过参加各种比赛来锻炼自己的口才。甚至,他为了挑战自己,还勇敢地站在人来人往的天桥上朗读课文。在这样日复一日的刻意训练中,张鑫终于走出了自闭的阴影。

就这样,在父母的鼓励下,张鑫上学后加入了学校的朗诵社,通过参加各种比赛来锻炼自己的口才。甚至,他为了挑战自己,还勇敢地站在人来人往的天桥上朗读课文。在这样日复一日的刻意训练中,张鑫终于走出了自闭的阴影。

失意父母支持儿子全力追梦

2006年,18岁的张鑫考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经济系,一年后他又申请到了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留学。本以为自己前面铺就的是一条鲜花灿烂之路,岂知等待张鑫的却是一条铺满荆棘的险径。

大三那年,张鑫迎来人生的当头一棒。家族企业由于经营不善面临破产,往昔的生意好友不仅纷纷离开了他们,有些人还落井下石。当时家人给张鑫打电话问道:“你能否暂停学业,回来帮助处理一下公司的事情?”经过再三考虑,张鑫认为自己不懂那个行业,也没有那个能力,便选择了放弃庞大的家族企业。父母不想给他太多压力,就尊重了他的选择。

毕业后张鑫没有从事所学专业的工作,而是投向了电影业。可没过多久,他发现影视圈就是名利场,外表光鲜亮丽,内里却有太多黑暗,于是选择离开。

之后,张鑫认真反思和审视了自己,决定重新选择生活的道路——攻读美国名校的MBA。

于是张鑫花了几个月的时间进行准备,天天在图书馆刻苦钻研考题,写申请文章,向福坦莫大学(FordhamUniversity)递交了入学申请书,成功拿到该校商学院MBA的录取通知书和奖学金。

带着行装,张鑫来到了作为世界金融和商贸中心的纽约上学。这里充满了最前沿的资讯,还有多种多样的文化生活,强烈地吸引着他。张鑫读MBA的第一年,每天的生活都繁忙而充实,他上午上课,下午小组案例讨论,或者参加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的各种学术会议,傍晚参加一些社交活动,10点回到住处,看书和做作业,一直到凌晨2点才睡觉。

2011年,是新媒体手机应用软件崭露头角的一年,生活在资讯最前沿的纽约,张鑫敏锐地意识到,智能手机与社交是新时代的产物,未来的趋势非常好,他对新媒体行业产生了极大兴趣,萌发了辍学创业的念头。

说干就干。2011年夏天,根据豆瓣与其他一些手机应用软件所激发的灵感,张鑫和国内的一位好友,共同研发了一款社交签到类软件,通过它,可以让具有共同兴趣爱好而互不相识的人交成朋友。软件研发出来后,张鑫怀着满腔热情,带着产品模型,参加了在纽约和在中国几个城市的投资会议,并向投资者们说明他的想法。

非常幸运,这个项目很快就拿到了一笔天使投资,张鑫立马回国组建团队开发软件。之后,软件上线才3个月,下载人数就已达到8万。张鑫开始融A轮,然而大家对软件虽感兴趣,但对这个模式的将来,还是抱着观望的态度。而这时的张鑫却有点得意忘形了,他开价过高,以致融资遇到了瓶颈。慢慢地他的产品模式又遇到了新挑战,客户下降,技术人员流失,最终迫不得已,他的公司被另一个线下公司低价收购。2012年2月,张鑫重新回到纽约,完成MBA学业。毕业后他加入一家高端咨询公司,负责亚洲战略,可很快,他就不愿在公司做一个安安稳稳的“螺丝钉”了。于是,他从零开始,重新创业。

对于儿子的折腾,父母并没有阻止,他们觉得,年轻人就应该敢于尝试,这样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路。

欣慰儿子终于找到人生方向

2014年纽约举办中国电影节,张鑫被中央电视台邀请负责艺人的采访工作。香港明星张柏芝在接受他专访时,深情讲述了自己曲折坎坷的从艺路,并在张鑫的釆访本上写下了一段精彩的话:“抬头看天是一种方向,低头看路是一种清醒;抬头做事是一种勇气,低头做人是一种底气;抬头微笑是一种心态,低头看花是一种智慧;逆境时抬头是一种韧劲,顺境时低头是一种冷静;位卑时抬头是一种骨气,位高时低头是一种谦逊;失意时抬头是一种自信,得理时低头是一种宽容。”此后张鑫将这段话铭记于心,作为鼓励自己前行的名言警句。

在采访工作中张鑫认识了美华艺术协会的负责人。这个协会是非营利组织,在纽约已有40多年历史,旨在帮助推广中国艺术家在美国发展。张鑫觉得,帮助中国的艺人和艺术家们站在纽约的舞台上,展现祖国的艺术和技艺,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因此他愉快地就任了美华艺术协会艺术和市场总监的职务。

其间,张鑫受国内一位好友之托,帮助两个孩子申请就读美国顶尖的私立高中。在帮助孩子申请学校的过程中,张鑫发现,为孩子们服务,跟他们谈心是件很愉快的事情,他开始注意这个行业。后来他进一步认识到帮助孩子留学的深层意义,从小的方面说,它可以极大地影响留学的孩子,为成就他们一生的事业打好基础;从大的方面说,它能够为我们国家培养出更多的高端人才。于是他毅然放弃了在纽约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中美教育事业上。

首先,他拜访了美国50余所优秀高中,详细了解了这些高中的情况及入学要求,然后再回到中国,跟每个申请去美国上学的孩子接触,陪伴他们生活一段时间。因为出国留学,实际上也是一个学生独立生活的开始,每个学生必须独自面对海外生活的各种问题。

为此,在陪伴生活期间,张鑫从英语准备、学术准备、文化准备、心态准备、生活能力准备、未来职业准备等六个方面入手,“扶正”孩子,为他们冲刺美国名校奠定基础。

英语准备:很多人认为学英语最好直接到国外学,因为国外的英语环境好,能够帮助学生更快地提高语言水平。但是张鑫却不这样认为,他说,对于还没有具备扎实语言基礎的中国学生而言,这肯定不是一个好建议。中国学生在接受了长时间的传统填鸭式、应试型教育之后,很多人不具备良好的独立学习能力和实践勇气,更没有达到对于英语的运用自如。因此学生在出国留学之前,应该做好语言准备,使自己一踏出国门就可以和不同国度的老师、同学们畅通交流,互相促进,并充分适应外国人的语速、表达方式,从而做到真正的交流无障碍。

学术准备: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想要融入国外大学的学习氛围,仅仅具备英语水平还远远不够。在出国前,应该慎重地选择自己未来要学习的专业,并充分了解课程的具体内容,从而在国内学习英语的同时,加强对于未来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补充,这样才可以在国外的课堂上游刃有余。

文化准备:中西方文化存在着巨大差异。不同地域的社会、国情、经济、文化都可能迥然不同。中国学生的留学之路,不应仅仅是在校园中求学,更是接触和了解,乃至运用国际社会文化的一个难得的过程。因此在出国前,要充分了解国外的社会人文、历史、经济、民族、就业等方面的丰富信息,这有利于帮助中国学生更快地创建属于自己的留学生活圈子。

心态准备:在出国前,要帮助学生学习独立生存、勇于面对问题的能力,并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技巧,这样才有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留学生。

生活能力准备:中国学生出国前,应加强生活知识的培养,包括科学饮食、生活预算、疾病预防、宗教鉴别、简单维修知识等。因为留学就是学生独立成长的开始,是否具备丰富的生活知识和能力,是保证留学生活质量的关键。

未来职业准备: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出国留学回国后能够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应该从产生留学计划的那一刻就开始筹备。张鑫在陪伴过程中,要求出国学生充分考虑自己的未来学习方向,梳理好自己的未来求学、海外就业或归国就业、移民等人生轨迹,为将来良性发展打下基石。

完成了以上六项准备,张鑫才会根据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为他们申报适合的学校,因此效果很好。在这个过程中,张鑫深深地体会到,留学申请的结果固然重要,但申请之前那段培养过程和心理引导也不可缺少,它直接关系到孩子们赴美入学后,能否沿着正确的轨道去生活和学习,能否在美国那样的社会环境中健康成长。

一些好朋友觉得张鑫所做的是一项大有所为、前景看好的事业,他们纷纷辞掉美国的工作加入了张鑫团队。为此张鑫成立“美学公司”,面向全国招生,通过为期一至两年的陪伴辅导,让孩子们变得更独立、自信。

2018年7月,张鑫又设立了一项教育基金,专门资助那些刻苦学习、有理想、有抱负的中国学生,帮助他们申请到美国的顶级学府学习。张鑫希望自己能够在这些孩子的人生转折道路上起到推动和引领的作用。同时,他相信,这些孩子将来也会用他们的力量,去影响更多的人。

几经拐弯,张鑫终于找到了自己理想的人生之途。他说,一路走来,他的父母都稳稳地站在他背后,给他支持而不反对,看他折腾而不阻止。他能有今天的成绩,父母功不可没。

新闻推荐

《攀登者》发“使命”版预告 吴京临危受命不负使命

9月6日,电影《攀登者》发布“使命”版预告片,预告开篇便以“人为什么要登山”的提问,引出片中“中国人自己的山,要自己登上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父母引导有方,自闭孩子活出精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