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永不瞑目》:现在的年轻人 还会做这样的傻事吗?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0-06 10:33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这里是一个怀旧剧场。

《永不瞑目》在全国各地热播的时候,人们还不知道什么是甜宠剧、玄幻剧、修仙剧、宫斗剧,但观众们一定都知道,什么是“海岩剧”。

“海岩剧”代表作,当属《永不瞑目》《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这几部剧集的叙事模式如出一辙,惊天罪案+纠结言情。按说,两者都不是非常新鲜的设定,但在海岩的手里,它们纠缠在一起,总能产生出奇妙的化学反应。

《永不瞑目》的故事,也脱不开这两大要素。陆毅饰演的大学生肖童,被女警官欧庆春的成熟气质吸引,深深地爱上了她。另一边,大毒枭的女儿欧阳兰兰也疯狂地追求起了肖童。于是,受欧庆春所托,肖童阴错阳差地当上了警方的卧底。而等待他的,将是悲剧的命运。

《永不瞑目》海报

陆毅,小鲜肉的另一种可能

当年的陆毅,颜值有多过硬?只要看看本剧的剧照,相信大家心里都有数。论起来,他可是中国电视剧里“小鲜肉”的开山鼻祖了。难能可贵的是,尽管陆毅的长相帅气、精致,可他不会像时下的偶像派一样“浓妆艳抹”,更不会让观众感受到一丝一毫的“娘”。

当然,比起颜值来,陆毅和他扮演的肖童还有更值得关注的地方。我们该如何形容肖童?可以说他阳光,也可以说他痴情,但在他身上,更有一种已经被遗忘许久的特质。那,就是纯真。

肖童(陆毅 饰)

肖童对欧庆春说:“我这么做都是为了你。”欧庆春的回应比冬天还要寒冷:“不,你这么做是为了正义,为了国家。”肖童急忙说:“你怎么能这么说呢。我不管什么正义、国家,我就是为了你。”说着说着,这个大男孩流下了眼泪。

不是聪明绝顶的天才,不是狂拽酷炫的总裁,也不是普度众生的暖男,肖童给人的感觉,是有一点痴、有一点傻。那时候的娱乐圈,还不知道什么是“人设”,陆毅在本剧中表现出来的,只有至情至性。

但肖童,又不只是一个沉迷在爱情里的傻男孩。他拥有崇高的理想、执着的追求。当他为了戒毒被绑在床上时,嘴角边吐出的字句是“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母亲,是母亲给了我们生命、养育和温情……”;当他在西藏的小屋上振臂高呼,喊出的是“上下五千年,英雄万万千,壮士常怀报国心,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永不瞑目》剧照

是的,这是一个拥有理想主义信念的年轻人。他的心中还有人民、祖国,还有无数闪耀着光芒的生活目标。正因如此,他会感到迷茫,会感到痛苦,会感到无助。他也会误入迷途,也会走上歧路。

但是,这才是真实的人生,对不对?这才是有血有肉、有人情味的“小鲜肉”,对不对?这才是有意义的牺牲,对不对?

然而,这样的角色,已经在屏幕上消逝了多久?

若干年后,当陆毅出现在《人民的名义》里,成为反贪局局长时,总让人为他捏把汗。一群心机深沉的老戏骨在前,不是陆毅的演技不过关,而是他的那一点纯真和理想,在这个时代已显得不合时宜。似乎很多人更爱看的是,忙着宠女友、谈恋爱,戴着完美面具的偶像。

但我总在想,要是成为反贪局局长的是肖童,该有多好。

“海岩剧”的过时,海岩无能为力

说到“海岩剧”,一个与之相关的概念不能不提,那就是“岩男郎”。从陆毅、印小天再到刘烨,甚至是《永不瞑目》里的配角孙红雷,“岩男郎”大多能通过“海岩剧”取得演艺事业中的突破。

原因很简单,“海岩剧”的男主,总是讨人喜欢的。他们善良、深情,还往往是感情故事中的受害者,就像《永不瞑目》里的肖童。悲剧,总是更容易被观众铭记。

但是,“海岩剧”里的女性,更有一番独特的魅力。在海岩笔下,没有什么傻白甜,也没有什么大女主,只有一个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复杂灵魂。

《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可算是老徐的成名作,当然,她真正名扬天下还要等到日后的《将爱情进行到底》。徐静蕾扮演的女警察,徘徊在爱情和责任之间。最终,她还是“出卖”了自己爱的人。而她也在浮华生活中失去了自我,走向了绝路。

《玉观音》里的安心,一点也不让人“安心”。在有男友的情况下,还和毒贩的儿子毛杰发生一夜情。结果,她害惨了身边的男人们。

欧庆春(苏瑾 饰)

回过头来看,《永不瞑目》里的欧庆春,也是一个很难被概括的女人。她的清冷和成熟气质让肖童陷入爱河,这并不奇怪。可她对肖童的感情里,到底有多少爱情的成分?时时刻刻都把正义、责任挂在嘴边的她,真的不会因为自己的“绝情”而感到后悔吗?

本剧结尾,当悲剧不可避免地发生时,欧庆春的心里到底会想些什么?葬礼上的吻、永久的怀念,都不可能换回肖童的生命。本剧的最后一幕,是欧庆春依靠在病房前,看着眼前另一位接受角膜移植的年轻人。

一切随风,可一切会随风吗?我们恐怕很难用好或者坏来形容欧庆春,也无法用正确或者错误来定义她的选择。欧庆春,和众多“海岩剧”里的女性一样,有自己的爱和恨,有自己的恐惧和困惑,有自己的缺陷和局限。她并不完美,但远比如今的“大女主”们来得真实和可信,更像一个活生生的人。

《永不瞑目》剧照

其实,那个倔强任性到让人生厌的欧阳兰兰,不也是一个为爱痴狂到令人心疼的女子吗?

这种复杂性,原本是“海岩剧”里的一大特色。可渐渐的,海岩发现,罪案+言情模式已经不符合观众的口味。他们想要的,似乎是更简单、更直接的叙事模式。《五星大饭店》《舞者》,海岩撇开了剪不断理还乱的案情,希望用更时尚、更职业的剧情挽回观众。可是,结果我们都知道。

现在的观众,更希望看到的,可能是一个“爽”字。魏璎珞大杀四方的开挂剧情和佟年享受霸道总裁甜宠的爱情童话,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流量之王。对此,海岩当然是无能为力的。

从“大”到“小”,中国电视剧格局之变

在《永不瞑目》的片头字幕里,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献给人民公安五十年”的字样。把缉毒题材和爱情故事结合在一起,展现出纠缠其中的“大爱”和“小爱”,可见,海岩还是很有创作野心的。

其实,海岩之前的作品《便衣警察》,走的还是严肃文学的路子。在那个年代,大学生肖童身上的理想主义,还不是稀缺品。

可如今,越来越多的国产剧,正在放弃宏大叙事,转而在“小”事上大做文章。《小欢喜》《小别离》……这些剧集将目光投向家长里短,并不是偶然。

《永不瞑目》剧照

很难对这一趋势做出评价,就像我们很难评价肖童的选择。欧庆春曾对不相信肖童的同事说:“别看肖童现在没正行,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成了壮烈献身的英雄呢!”谁能想到,她竟一语成谶。放弃一个疯狂爱着自己的“白富美”欧阳兰兰,执着地为理想和爱人燃烧自己,直到献出生命。

现在的年轻人,还会做这样的“傻事”吗?

海岩总喜欢把一些很沉重的东西压在男女主角身上。似乎不这样做,他们的爱情、他们的理想就经不起考验。可现在,电视剧主创们恨不得为观众揉脚捶肩,为他们去除一切生活中的烦恼,帮助他们投入无比轻松的娱乐世界。

不久前,海清向导演们大声疾呼,给中年女演员多一些机会。可她忘了,中年女演员和欧庆春一样,带来的不会是稳稳的幸福(就像肖童和文燕),而是无穷无尽的烦恼和困惑。而肖童,已经随着孙楠高亢的歌声,飘然远去。

但理想主义的光辉,不会使它成为一闪而过的流星。就此而言,它才是这个世界上真正的永不瞑目。因为它总能为人们提供希望和方向,就像不管过去多少年,欧庆春都不会忘记的那双清澈、深情的眼眸。

新闻推荐

电视剧《可爱的中国》登陆江西卫视金牌剧场

电视剧《可爱的中国》描绘了中国共产党早期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赣...

相关推荐:
我摆地摊的经历2019-09-25 03:01
猜你喜欢:
评论:(《永不瞑目》:现在的年轻人 还会做这样的傻事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