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今月捎来古时风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0-11 20:39   https://www.yybnet.net/

□ 张松枝

陈爱松,笔名村姑,她的新书《村姑夜话》适合在夜晚读。今月古月,同一片清辉。《晋朝的月亮》在开篇亮起来了,仿佛村姑就坐在我的对面,侃侃夜谈。我凝神听,听她讲《女子的天空》《老且优雅着》,听她讲《叮当打铁声》里弹奏出的别样《广陵散》曲。《把心放在低处》见贤思齐,我当以《倾听的姿态》从多闻中增智。我有些像凌霄花攀高的嫌疑,不过我还是很享受这样的《两个人的沙龙》。

魏晋风在《村姑夜话》里刮得很强劲,这都源于村姑不厌其烦阅读《世说新语》的结果。鲁迅先生称《世说新语》是“一部名士的教科书”,它所描写的仕途和处世之说,不仅仅适合名士,对大众提高素质也是一把金钥匙。

《村姑夜话》分八个章节,九十四篇短文,从自我到社会,以今人念古人,又用古人套今人,借魏晋之风用小事晕染大画,哲理深透,画面立体,语言简练而有韵味。人物,景致,在村姑的笔下都超然脱俗,既有佛之莲花的清丽,又有道家的自然而然,有形象的比喻,有透彻的领悟,乃至触类旁通的外延升华,读来眼界大开,思维扩展,仿佛自己就在魏晋时期的洛阳城里穿梭。

人需要一颗宁静的心,才能拥有“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的胸怀,哪怕是居于草堂或是村庙,照样可以欣赏“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辽阔。村姑是一位德才兼备的老师,从乡村走出去读书,又复回乡村来教书,在为人师表的年月里,她依然爱读书,因为唯有读书才能配得上那天地间的空灵。

《村姑夜话》是把九十四颗珍珠穿起来的项链,每一颗都熠熠生辉,耀人眼目。细读《村姑夜话》,不管是写个人还是论名士,抑或是壮家国,每一篇文字都显现着清峻通脱的魏晋之风。作者的心四面都是窗,能见山峦之四季变幻,能见涧松之坚韧姿态,能见日月升起的壮丽,能见西山沉去的暮霭。

人生有很多美好,也有很多遇见,但很多美好都在争名夺利中错过,很多遇见都在不屑一顾中消失。当我们回首时光,就会感慨鬓角染霜,叹息颜容沧桑,不知不觉中却还在浪费眼前的光阴。那么,月亮当空,晚来幽静的时候,何不试着读一本书,也许能解开心中旷日持久的郁结!

《村姑夜话》

陈爱松 著

团结出版社

新闻推荐

第11届金扫帚奖提名名单出炉 鹿晗舒淇肖战成龙杨紫纷纷上榜

10月8日,金扫帚奖的发起人程青松导演在自己的社交网站上公布了第十一届金扫帚奖第三季的提名名单,一时间引来不少网友围观...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月捎来古时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