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轻描淡写”的生活

来源:达州晚报 2019-11-18 09:05   https://www.yybnet.net/

被誉为华语影坛“最具文艺气质”的女导演张艾嘉,曾写过一本散文集《轻描淡写》,是她这些年来写的一些随笔的结集。反映了她的创作理念、美学追求和生活方式。文字是轻描淡写的,如同淡淡的水墨画;内容是云淡风轻的,好似轻轻的小夜曲。

与轻描淡写相反的是浓墨重彩,这既是两种大相径庭的美学追求,也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与生活理念。这两种生活方式很难说有什么高下优劣之分,只是各人的不同选择罢了。就说同一个西晋,陶渊明选择的是轻描淡写的生活,喝喝小酒、写写诗歌,种几亩豆子高粱,与朋友扯扯闲篇,“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而同为文学达人的潘岳,则热心做官,攀附权贵,喜欢过浓墨重彩的生活,与豪富石崇等人一起,终日灯红酒绿,醉生梦死。同为名噪一时的“竹林七贤”嵇康,不愿入仕,过着闲云野鹤的乡野生活,没事与哥们儿小酌,弹一曲《广陵散》助兴,优哉游哉;山涛则热衷于做官,而且也干得不错,很有建树,官声清廉,最后官至吏部尚书、太子少傅、左仆射,成了一代名吏。

轻描淡写的生活,有两个关键字:轻,淡。轻,就是不要把身外之物看得太重,对那些名利地位之类东西,要取“得之淡然,失之泰然”的豁达态度,得到了固然好,得不到也不必萦绕于心。一旦生活中有了这个“轻”字,我们就没有放不下的包袱,就没有无法释怀的恩怨,就没有过不去的沟坎。淡,“薄味也,浓之反也。”淡泊可以明志,俭朴可以养德;淡看人生起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淡忘是是非非,换得心旷神怡;淡化物欲享受,不做物质奴隶;出门则淡妆轻抹,对人常淡雅一笑,这就得了轻描淡写生活的神韵。

轻描淡写生活的最大收获是自由。选择了轻描淡写的生活,就意味着放弃了名利地位,自然也就不需要为了名缰利锁而牺牲尊严,不会为钻营攀援而低眉顺眼,可以率性而为,自由自在。无求于人自然会无欲则刚,就不需要看别人的眼色,不必揣摩他人的心思,喜怒哀乐,为所欲为。选择轻描淡写生活的人,没有体制的局限,不受身份的拘束,不必考虑什么“形象”与影响,可以尽情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交结与自己情投意合的人,去自己心仪喜爱的地方。

其实,对于一般平民百姓来说,根本无须选择,平常过的就是轻描淡写的生活,吃着粗茶淡饭,穿着平常衣装,住着不起眼的房子,干着平淡无奇的工作,交的都是贩夫走卒的朋友,谈论的无非家长里短。但问题在于,有的人过得舒舒服服,自自在在,是自觉自愿的;有的人则过得很不情愿,虽有吃有喝,有房有车,却总觉得自己的生活过于平淡,没有刺激,缺乏亮点,总是把眼光盯着那些鲜花烹油的豪富大款,盯着那些大红大紫的明星大腕,也想追求那种浓墨重彩的生活,可是自己又没有条件,就活得很纠结,很郁闷。

芸芸众生,人各有志。不论是有意,还是无意,既然选择了浓墨重彩的生活方式,那就要倾情投入,全力以赴,放弃各种常人可以享受的自由与舒适,终而奋斗成功,出将入相,成名成家。而要想过得轻松自由,潇洒随意,不受拘束,那也要有甘于寂寞、默默无闻的思想准备,看见人家的好处不要眼红,看见人家的发达也不要嫉妒,安心过好自己的小日子。

大千世界,人海茫茫,把浓墨重彩的生活过出威风,过出辉煌,也算是本事;把轻描淡写的生活过出诗意,过出韵味,更是人生智慧。美丽的风景可能在名山大川,也可能就在自己的房前屋后。

□陈鲁民

新闻推荐

冰峰绝境 《冰峰暴》“翼小队”开启大冒险

由余非执导,张家振监制的动作冒险电影《冰峰暴》将于11月29日公映。今日官方首次曝光主演单人海报,以张静初、役所广司、林...

相关推荐:
音乐抒情诗六首2019-11-16 03:57
猜你喜欢:
[ 一周娱乐 ]2019-11-15 01:15
评论:(“轻描淡写”的生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