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露营物语》:一个人在山林 吃了睡睡了吃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1-20 16:31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你喜欢日本电影《小森林》的话,那么你很有可能也会爱上《露营物语》。这部正在日本东京电视台和B站同步播放的最新电视剧,用低调、冷静和近乎“零剧情”的叙事,向我们展现了在山林和海岸间徘徊的“孤独的美食家”们。

《露营物语》(ひとりキャンプで食って寝る)的日语名如果直接翻译过来的话即是“一个人露营,吃了然后睡”,而该剧的剧情确实也可以就这么直接来概括。虽然电视剧的主人公是由三浦贵大(顺便说一句,他是中国观众十分熟悉的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的次子)扮演的大木健人和由夏帆扮演的七子,但这两个人分别在电视剧的奇数集和偶数集独自登场,并且看起来在未来也不会有交集。每一话的故事则围绕他们各自的露营经历单独展开。

作为露营老手,健人和七子的装备都十分到位,唯一能区别他们的则是两人对于露营食物的不同态度。健人十分依靠日本发达的罐头食品,并且还会在它们的基础上加入自己的创新:无论是鸡肉罐头做的意大利面,还是加了芝士和土豆的鲭鱼罐头焗饭都令人垂涎。而七子则相信在露营地可以采集到的自然食材,不管是海边钓上的鲜鱼,还是深山里采集的蘑菇都会成为她饱腹的关键,只是她还需要时刻注意别吃了有毒的生物。

正如开头所说,《露营物语》和《小森林》或者《孤独的美食家》类似,都可以被归结到“低情节”甚至是“零情节”的电视剧范畴之内。它们故事的主体都是对于料理的展现,而情节的推进或是靠找吃的,或是靠做吃的,或是靠最后评论吃的。虽说这些作品在细节处的零散剧情穿插并不重要,但它们却也能助力对于主角性格的塑造。在《孤独的美食家》中,我们看到的是奇奇怪怪的客人如何给五郎造成工作压力并导致他“咚咚咚”饿了的过程。而《小森林》对于女主母亲片段似的铺陈也让我们理解了在女主毅然决定一个人到农村生活背后所隐藏的对于母亲的抗拒和继承。而《露营物语》里,我们看到的则是两位主人公试图为自己的日常生活寻找另一种可能性的企图。

健人对于前女友的回忆在每一个孑然的露营夜晚都会通过他们曾经共同喜欢的歌曲而被唤起。虽然观众们无法靠目前的故事展开来了解他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估计电视剧本身也根本没想要展开),但他仍然深陷其中同时又寻求彻底摆脱的心境则在一个人的进食过程中展现无遗。另一方面,七子时不时出现的不靠谱的朋友们也让我们更理解了她在寻求营地独处背后的间接动机。这些没有说透的背景反而成为观众可以自我投射或者说“脑补”的机会。

与人物没有大段的关于亲朋好友的描写来把他们固定在稳定的社会结构网中相对应的,每一集主角在营地会遇到的萍水之交则为他们的经历增添了更多不确定的欢乐。无论是理解彼此乐趣的海钓夫妇,还是不羁豪爽的农家小妹,健人和七子在旅途中遇到的路人为他们本质上还是孤独的野营生活增添了别样的情趣。

话说回来,露营,特别是一个人的露营,在近几年的日本有着越发火热的趋势。在传统社会被视为神圣的山岳,到了明治维新之后,才成为可以被一般人观看和游览的场所。最初和健康紧密结合的登山运动逐渐发展成了和中产阶级的消费观捆绑在一起的露营。与此同时,随着日本所谓“生涯独身”的群体越来越增多,一个人带着帐篷在没人打扰的地方露营也成了更多日本人闲暇的首选。

相对的,日本媒体对于露营的表征也不断增多。除了本剧之外,NHK的《纪实72小时》在近几年就做过好几期关于露营的选题,而去年播出的动画《摇曳露营》在取得好评之后也将于明年初再次回归。根据日本一所大学的研究,该动画所带动的粉丝们 “圣地巡礼”式的露营活动,一共给漫画原型地山梨县带去了8000万日元左右的经济效应。

毕竟,在现代社会谁一天内没有几次冲动想要抛开一切去一个没人认识自己的地方放空呢。

新闻推荐

《河山》开播 王新军秦海璐夫妻档合作

近日,由王新军执导,秦海璐监制,王新军、秦海璐、韩立、王文绮领衔主演的大型卫国战争电视剧《河山》在北京卫视开播。作...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露营物语》:一个人在山林 吃了睡睡了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