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继年初拿到柏林影后,又摘金鸡影后桂冠 这个冬天,咏梅继续绽放

来源:兰州晨报 2019-11-28 03:27   https://www.yybnet.net/

在演艺圈,有的年少成名,有的则大器晚成,年近50岁的咏梅就属于后者。

年初,咏梅凭借王小帅的电影《地久天长》和王景春拿下了柏林电影节影帝影后的桂冠,她也成为内地第一位获得柏林影后的女演员。年初的好运继续陪伴着咏梅,年末,也就是11月23日,她又凭《地久天长》拿下了金鸡奖的影后,成为今年最耀眼的女明星。

在收割柏林、金鸡影后之前或许大家对咏梅还不是很熟悉,但一定看过她出演的作品,早前的影视剧《中国式离婚》中的肖莉、《悬崖》中的孙悦剑、《刺客聂隐娘》里的聂田氏……还有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小欢喜》,咏梅饰演季杨杨妈妈刘静,她的温柔娴静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提起这些她参演过的影视剧,你可能会发出这样的惊叹:哦!原来是她!是的,就是这样一个不是专业演员出身的咏梅,却投身于演艺界二十多年,低调内敛,安静地做一个好演员,一步一个脚印踏入观众内心。

此外,咏梅有一个身份是鲜有人知的,她还是黑豹乐队曾经的主唱栾树的妻子。

并非科班 误打误撞开启了她的演艺之路

单看咏梅柳眉细眼,有着江南女子的清秀和温婉贤淑,内心却有着蒙古族女性的豪爽。她1970年出生于呼和浩特,蒙语名森吉德玛,意为“仙女”,“咏梅”则是父亲给她起的汉语名,取自那首著名的《咏梅》,“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说人如其名,无疑是对她最好的注解。

咏梅并非科班出身,她毕业于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企业管理,在学校里就是文艺骨干。毕业后没有找到称心的工作,于是便去了一家外贸公司,做白领的同时,咏梅偶尔也会尝试着去拍广告、做形象代言人。后来,因结识了主持人许戈辉,在其工作室兼职主持一档《约会星期天》的节目。1995年,电视剧《牧云的男人》寻找女演员,许戈辉觉得咏梅的气质蛮符合剧中的要求,就把她推荐给了导演。出乎咏梅的意料,她就这样顺利地进入剧组。这段“不小心掉入演艺圈”的经历,让咏梅相信了缘分:“也许是命中注定了要我来做演员。”后来, 咏梅干脆辞掉了工作,开启了她的演艺之路。

专业配角 从艺二十多年, 清一色都是绿叶角色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咏梅接拍了40多部影视作品,《梦开始的地方》《北京爱情故事》《堆积情感》《前世今生》《人到中年》《中国式离婚》《悬崖》等,她的戏一部接着一部。在这些角色之间,咏梅不断切换自己的状态。

可惜的是在这20多年的演艺生涯中,咏梅大多数时候都是以配角出现,可以说是“专业配角”,不过她在圈中的作品数量和口碑,绝对称得上首屈一指。或许是对剧本的挑剔和精心选择,咏梅遇到的都是好导演、老戏骨,诸多经典作品中都有她的身影,而她出色的演技令配角也熠熠生辉。从《中国式离婚》中知性从容的肖莉,与陈道明和蒋雯丽演对手戏也不落下风;到《悬崖》中为爱和信仰而生的孙悦剑,初尝走红滋味的她开始选择慢下来,选择自己喜欢的戏,享受演戏的过程;在电影《刺客聂隐娘》中饰演聂隐娘的母亲聂田氏,高贵典雅的气质,娓娓道来的独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她生性恬淡,不疾不徐,做好普通人,演好普通人,名利对她来说似乎不是很重要,也无心参与娱乐圈的明争暗夺,演过许多名导名作,却一直未能火起来。她是这样评价自己的演艺道路的:“没有波澜壮阔的传奇故事,没有一鸣惊人的轰动效应。”

初挑大梁 首次演女主就拿到柏林和金鸡“影后”

不是科班出身,长相也不算出众,一直都在演配角、演小角色,却能在影视圈打拼20多年依然保持初心,她一直在为所有合适的角色“候场”,她只想把自己投进一个又一个的角色里,感受艺术带来的财富。许多粉丝对于她的不温不火,很是心焦,而咏梅发了这样一条微博来安慰粉丝们。“我在等待属于我的那个角色,我不急,你也别急”。

直到《地久天长》的出现,她终于迎来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剧本,演了人生的第一次主角,她演戏的天赋完全被释放了出来,达到了人戏合一的境界。而第一次独挑大梁就提名,在49岁这一年,她等来了真正的“山花烂漫时”——陆续拿下了柏林影后、金鸡影后,这不仅是运气的加成,更是厚积的薄发。而这样的演艺经历,堪称女演员中的传奇。当她戴上影后的桂冠,无疑在向世人证明:年龄不是最大的障碍。

此前,中年女演员的危机被反复提及,但咏梅以49岁的年龄拿下柏林国际电影节影后和金鸡影后的殊荣,给演艺圈后辈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人到中年”的女演员,依然可以在影坛大放异彩,同时也让更多中国女演员看到年龄并不能限制一个真正的演员发光发亮,咏梅用自己的方式告诉大家无论在什么年纪都应该珍视自己,相信自己,努力活出最美好的样子。

她是娱乐圈中的一股清流,一直在为所有合适的角色“候场”。

新闻推荐

《南方车站的聚会》国内首映 刁亦男胡歌喝酒交朋友

胡歌、刁亦男与金鸡百花电影节观众合影11月22日,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在厦门举办金鸡百花电影节特别放映活动,导演刁亦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继年初拿到柏林影后,又摘金鸡影后桂冠 这个冬天,咏梅继续绽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