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叶问4:完结篇》: 叶问终章,甄子丹不谢幕 □蒋泽一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1-07 07:55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12月20日,电影《叶问4:完结篇》如约而至。

《叶问4:完结篇》继续由叶伟信执导并监制,甄子丹领衔主演,郑则仕、陈国坤等出演。虽然是标准工业化流程制作的电影,剧情新意不大,本片仍然诚意满满、干货十足。叶师傅身手依然矫健,与太极拳传人万宗华(吴樾饰演)的龙争虎斗,再现第二部中的圆桌大战,场面极其精彩。

虽然不是拍纪录片,电影并没有完全根据叶问真正的经历去拍,但在背景设定和剧情设置上,《叶问》系列电影真是不急不躁,层层递进,绝对忠实于时间线。《叶问》第一部从上世纪三十年代末期的广东佛山说起,第二部讲述叶问旅居香港后发生的一系列故事,第三部来到1959年的香港,再现了叶问落入种种困境后通过自强不息最终成为一代宗师的历程。

这次,叶问为联系儿子出国留学事宜,应徒弟李小龙之邀,来到美国唐人街,引出了一系列故事。电影中,叶问是个沉默寡言的父亲,与儿子关系疏离,已到古稀之年的叶问也有了岁月的沧桑与生活的无奈。

细数这一系列,熊黛林、任达华、郑则仕等出彩的配角,让甄子丹饰演的叶问富有生活气息,有力地支撑了这个人物形象。而作为对手戏的樊少皇、洪金宝、张晋,第三部客串演出的迈克·泰森以及此番的吴樾,都是国内外有名的打星,二者之间的精彩对决更有效地衬托出了叶问咏春功夫的威力。

甄子丹曾这样分析“叶问”的银幕魅力:“别看他在银幕上那么无敌,他有血有肉,面对问题时也会困扰,但‘叶问’这个人会选择用一些很厚道、很包容的方法去处理,所以大家喜欢他。”

作为实力派功夫影星,甄子丹拍过的电影虽然不少,但真正让观众印象深刻、真正让他跻身一流演员的,还要属时间跨度超过10年、票房一部比一部火红的《叶问》系列电影。《叶问》系列电影不仅使叶问和咏春功夫广为人知,也让甄子丹打开知名度,让甄子丹拥有“宇宙最强”的美誉。“叶问”成了甄子丹的标签,甄子丹成为叶问的化身,甚至有的年轻人以为甄子丹就是叶问。

与叶问一样不善言辞的甄子丹自认“拼命三郎”,曾自曝每场戏都卖力,每场戏都受伤。在甄子丹的眼中和心中,饰演“叶问”就是不断学习和钻研的过程。

作为《叶问》系列电影的最终章,甄子丹在《叶问4》上映前宣布不再接拍功夫片。甄子丹表示当初拍完《叶问3》时,已与制作组共同决定不再拍续作了。鉴于观众和片商对于续作的呼声太高,《叶问4》才决定开拍,并坦言若无意外,未来都不会有续集或外传,自己认为应该“见好就收”,让系列完美落幕。

他说:“演员演出功夫片是必须有深厚的功夫底子,一招一式都是功夫片独有的,其他动作片中是不会出现的,对于这类影片,我感到累了。”

甄子丹此举令功夫迷相当失望,但他认为见好即收,绝不后悔,亦没有不舍。

其实,退也是一种进。退一步,未必海阔天空,却能豁然开朗。甄子丹早已经在酝酿转换职业赛道,毕竟谁也不能打一辈子,即便敬业如成龙大哥。

不要忘了,除了黄百鸣,甄子丹也是《叶问4:完结篇》的制片人;不要忘了,离开“叶问”,甄子丹监制和主演了另一部风格截然不同的贺岁喜剧片《肥龙过江》,即将上映;更不要忘了,通过几部《叶问》的铺垫,陈国坤演技日渐成熟,李小龙系列已经呼之欲出了!

《叶问》系列电影迎来终章,甄子丹却不会谢幕。放下“叶问”这个经典传奇,甄子丹准备迎接未来的无限可能与挑战。

退在人生巅峰,可谓激流勇退。

叶问,是真英雄。

甄子丹,也不失为真英雄。

新闻推荐

3元一首的《无感》,王一博为网易云音乐挣了多少钱?

12月31日晚,王一博在湖南卫视跨年晚会带来了新歌《无感》的首唱。长发造型、水中唱跳,这场压轴演出让王一博登上了微博实时...

相关推荐:
逆流而上的你2020-01-05 07:53
猜你喜欢:
评论:(《叶问4:完结篇》: 叶问终章,甄子丹不谢幕 □蒋泽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