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艺考三大变化115万考生咋考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3-26 04:47   https://www.yybnet.net/

受疫情影响,教育部近日对今年艺考做出调整,鼓励高校采取考生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方式考核,必须要进行的现场校考在高考后组织。今年全国艺术类专业报名人数预计为115万,这些考生将如何面对艺考之变?

取消校考、网络初选、延期面试 根据教育部部署,原则上2020年高考前不组织现场校考。对于与专业考试要求相关度不高的专业、省级统考已覆盖的专业,高校要尽量减少校考专业范围;对于拟继续组织校考的高校,鼓励高校采取考生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方式考核;对于专业性强且拟继续组织校考的高校,鼓励先对报名考生初选,高考后再组织现场校考。

记者梳理发现,除南京艺术学院等少数院校校考在1月就已大部分完成,全国各大艺术院校、综合类高校艺术专业校考都已延迟,新的考试方案预计3月底出台。部分院校已公布调整方向,变化体现在三方面:

取消校考: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部分专业将取消专业校考,直接按高考成绩择优录取,或是同时参考省级统考成绩。华南师范大学今年起全部按省级统考成绩录取,取消校考。

网络初选:上海音乐学院对音乐表演专业,采用“远程网络面试+线上提交视频资料”方式;北京电影学院将朗诵、舞蹈、演唱、演奏等技能型考核,由现场面试改为网络提交。

延期面试:中央戏剧学院部分专业将延期组考;北京电影学院戏剧影视导演、录音艺术、作曲及美术设计类专业招生考试,仍需现场校考,尽量将在京考试时间压缩在一周内;包括星海音乐学院在内的中国十一大音乐学院,都倾向把专业考试时间延至高考后。

网考如何保证真实公平

暨南大学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说,线上考试,一是考生身份确认有问题,甄别替考不好处理;二是线上考试或线上提交的作品,是否考生本人作品无法核实。比如吹笛子,如果是录音怎么办?星海音乐学院附中副校长张帆说,网络延时、声音失真、拍摄视频空间、角度等都对音色音质的判断、情感的抒发有影响。

操作层面也存在难点。某音乐学院相关负责人说:“同一时段,一个专业就有近千人报名,很难看得过来。另外,学生能按时进行吗?如果网络卡怎么办?”

如何解决上述担忧和疑虑?教育部有三大要求:一是考生完成相关作品,录制后立即上传,不得编辑处理。二是在实时网络视频考试时,高校要运用人脸识别等技术加强身份核验,严防替考等作弊。三是所有录取考生,开学后3个月内复核、复测。经查属提供虚假作品、替考、违规录取、冒名顶替入学等违规行为的,取消录取资格,并通报考生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倒查追责。

文化课考试变得更重要

据了解,一方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院校把部分专业直接调整为按高考文化课成绩由高到低录取;另一方面,部分院校取消校考,直接以省考成绩作为专业参照,这对省考成绩一般、想靠校考提高专业分的考生来说,也只能拼文化课了。

计划报考音乐专业的湖南籍考生小胡告诉记者,“去年,湖南音乐二本高考分数线375分,按以往,如果省考、校考都通过了,文化课只需考过375分就可以了。现在没有校考了,按省考成绩占70%、文化课成绩占30%的比例录取,要上好的二本院校甚至一本,文化课必须上500分。”

一些考生说,准备了大半年的专业课推迟考,而丢了大半年的文化课却要提前考。以往文化课是通过校外培训机构学习,现在受疫情影响,要么改成网课,要么自学,学习效率和效果都大打折扣。

其实,疫情之下减少校考、增加省考参考性、提高文化课的要求,与当前国家倡导的艺考改革方向一致。教育部2019年底就对2020年艺考做出重要调整,大幅缩减校考范围与专业,除单独设立的艺术院校外,大多数高校都取消了艺术专业的校考。

不少艺术院校负责人说,这几年,艺术院校招的学生文化课成绩越来越高。文化成绩好的孩子,综合素质比较高,即使专业稍弱一点,入校后其提升空间、专业潜力等都有更好的表现。据新华社电

新闻推荐

香港电影导演协会奖落幕 《少年的你》获最佳电影

本报讯(中新)3月21日,香港金像奖的前哨奖——香港电影导演协会奖揭晓各奖项归属。《少年的你》获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

相关推荐:
给外婆的一封信2020-03-18 09:56
猜你喜欢:
评论:(艺考三大变化115万考生咋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