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去斯里兰卡 你们都被攻略彻底骗了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3-29 12:51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老艺术家 九行

多少人的旅行清单上,会永远停留有一个斯里兰卡?

这里包揽了“宝石王国”“印度洋上的明珠”“上帝的泪珠”等美誉,在本土语言僧伽罗语中,斯里兰卡还有是光明富庶、神圣美好的意思。

△斯里兰卡,锡吉里亚岩/Unsplah

当地人用语言中最诗意的部分来夸赞他们脚下的土地,而这个国度用自己的颜值与灵魂,俘获了两位重量级的粉头——

传说马可·波罗环游了世界,说这是他认为最美丽的岛屿。

△最美的岛屿/Pexels

沿赤道绕了一圈的马克·吐温,登上了一个又一个殖民地,严肃记录并斥责了帝国主义的恶行。但当他来到斯里兰卡,这位以辛辣讽刺著称的作家也难得抒情:

“令人发晕的气息、不知名的花香、忽然降临的倾盆大雨、忽而又阳光普照、又喜气洋洋……”

似乎所有和神秘、美丽有关的词语,用来形容这个国家,都是贴切的。

但仅此而已了。

△斯里兰卡这条铁路,通向哪里?/Pixabay

当今社会,无论是美人,还是美物、美景,都需要营销造势。

没有文化IP加持,再靓丽的风景都寂寂无名;那些被人为塑造出个性与网红气质的酒店和海滩,却总能吸引全球旅客前往参观。

斯里兰卡显然更像是前者,众多旅行网站都将其描述成一个“有许多可能性尚待挖掘”的地方,美则美矣,却让人魂不牵梦不绕,欠缺了一些让to do list成为现实的吸引力。

直到去年——孤独星球将斯里兰卡评为全球最佳旅行国,一场恐怖的爆炸袭击案打破了这里的平静。

无论是出于主动或被动,斯里兰卡或许都来到了,要从世界人民的眼中夺回自己存在感的时候了。

“除了雪,这里拥有一切”

马克·吐温为斯里兰卡创作的“夸夸文”还有后半段:

“在遥远的丛林深处和群山之中,有古老的废墟和破败的庙宇,那都是从前盛极一时的朝代和被征服的民族残留下来的遗迹——如果缺少那种神秘和古老的色彩,这种地方就不能算是十分圆满的东方了。”

△庙宇里的佛像/Pixabay

△佛牙寺的傍晚/作者供图

斯里兰卡的确有一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厉害劲儿。在这片还没重庆大的土地上,你能找到8处世界遗产——

四座古城。作为斯里兰卡历史上不同王朝的都城,它每一块断垣残壁背后,都有说不尽的辉煌璀璨、腥风血雨的过去。

时间掩埋了国王们的丰功伟绩,但这里“世界上最古老的医院”、“历史记载人类最早种植的一棵树”、“公元5世纪的灌溉水库”、“花园城市的遗址”都记下了古城文明的证据。

△波隆纳鲁沃古城的遗迹/Pixabay

一座古堡。由葡萄牙人在1588年修建,后又经过荷兰、英国殖民者的改造和扩建,复杂的历史造就了加勒今天多文化融合的景象。

大航海时代重要港口城市的繁忙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欧式小资从容的生活。

继续游览完剩下的一座佛寺、两大自然保护区,你才算是到这个宝藏国度打了个卡而已。

△日落时分的加勒堡/图虫创意

和许多岛国一样,斯里兰卡呈中央高,四周低的地貌。

驾车沿着双车道公路前行,不出一周的时间,你能依次穿越生物多样性保存良好的热带雨林、徒步过一望无际的平原、来到细腻的沙滩、大海,还能找到几棵异域风情的猴面包树。

△保护区里的大象/Pixabay

象群在灌木丛中优雅踱步,让你瞬间穿越到了南非safari现场;酒店服务生专业管家式的服务,复刻了上几个世纪的英国庄园。

夕阳穿过清洁的空气,给每位赤着脚,捧着鲜花和油灯来佛牙寺祈祷的人,打上一道虔诚的光;等天再暗一些的时候,阵风惊起乌鸦一片,整个康提便又成了希区柯克片场。

甚至在南部的海滩乌纳瓦图纳,你还能嗅到一丝嬉皮士天堂的味道。

上世纪70年代欧美叛逆而又放荡不羁的青年看上了这片远离城市的沙滩,千里迢迢来到这里扎帐篷,租用渔民的小木屋,从此定居下来。

△嬉皮士天堂/微博

直到今天,这个小渔村都显得和斯里兰卡的其他地方不一样——

沙滩最大的用途是为晒日光浴的人提供舒适的床,身着波西米亚裙的女郎和梳着脏辫的男孩从你身边快速走过,让夜晚空气中的酒精和音乐浓度快速升高。

△乌纳瓦图纳的夜晚/图虫创意

在斯里兰卡中部高高耸立的Ambuluwawa塔或许更能体现这个国家气质的构成经过。

集佛教舍利塔、印度教湿婆神庙、穆斯林清真寺、和基督教堂建筑风格于一体的奇妙想法,让这座修建于13世纪的高塔呈现出一股疯狂的后现代气质,备受ins网友追捧。

△Ambuluwawa塔/Instagram

确如马克·吐温所说,“除了雪,这里拥有一切”。

来斯里兰卡,才发现攻略里都是骗人的

斯里兰卡的街道上,除了“微笑国度”特有的友善本地人,你还常常能看到这两种面孔:

一脸从容,仿佛在这里生活了许久的西方人;一脸谨慎,紧张切换着手机地图或攻略的中国人。

首先,其与印度相近的风土人情,便劝退了一大部分国内游客。再和当地人用咖喱味的英语聊两句天,看他们一边说yes,一边微笑摇头,大小朋友都会产生很多问号。

△斯里兰卡的小孩/Pixababy

斯里兰卡旅游,最忌讳的一点便是按照攻略,把一个个项目当成KPI来完成——因为到头来,你可能会发现自己一项都没做好。

包车环岛,懒散惯了的本地司机,迟到是常事。

听说越走进内陆,越能看到难得一见的原始森林景观。可事实上你却会在司机大哥藤原拓海式的漂移爬山车技中,晕得满眼冒金星。

△山间小路上的tuk tuk/Pixababy

你饿得慌,看着单词严重超纲的菜单,胡乱点菜,却不小心点了一份炒饼+炒饭的碳水炸弹。

霍顿平原传说中的世界尽头,岩石上躺满了徒步6公里后累坏了的中外大妈,只不过是地球上又一个喧嚣不止的角落而已。

△霍顿平原“世界尽头”的“卖家秀”/图虫创意

△霍顿平原“世界尽头”的“买家秀”/作者提供

Tissa国家公园safari的“照骗”上是美丽矫健的豹子,可能不能看到全凭运气,大部分游客都只能遥远地观望水牛和鸡。

(此处的鸡是斯里兰卡的国鸟黑尾原鸡,它的确拥有鸡中无与伦比的美丽,可是你还是会怀疑人生——一想到跨越大半个亚洲,还凌晨3点起床,连夜赶路,就为了看一只鸡?)

△黑尾原鸡/Wikipedia

还有斯里兰卡那道最著名,作为宫崎骏《千与千寻》取景地的火车。

如果赶上旅游旺季,它和北上广高峰期地铁没啥区别。总有霸道的旅客抢占火车门口的黄金位置,你连上车都没办法。

△为他猛捏了把汗/Unsplash

但后来,迟到的司机感到愧疚,可能会带你去到一个攻略上不可能出现的私人推荐景点。晕车的时候,看到路边摊停下来,两块钱一大颗黄金椰子能瞬间治好头昏脑涨。

买完炒饼盖饭的那天晚上,一抬头,眼中是你见过最“明媚”的星空。当世界尽头的云海散尽,悬崖出现,你也会和命名者突然拥有了共鸣。

△或是遇到有趣的当地人/Unsplash

攻略中吹得天花乱坠的都是假的,但斯里兰卡会以其独特的方式补偿你。

选择放下攻略,一人一行囊的西方背包客们,或许更能容易融入当地。科幻作家亚瑟·克拉克便是因为突然爱上了大海,决定在斯里兰卡度过后半生的。

△谁会不爱大海呢/Pixabay

至于本地人,他们生活在在得天独厚的美景之间,也有其必须要背负前行的沉重历史与命运。

斯里兰卡式的精致,你值得拥有

平静美丽并不是斯里兰卡的全貌,生活从来不止阳春白雪,但水火中的现实,也让斯里兰卡人更懂得打理自己的精致人生。

来自不同种族,有着不同信仰的人生活在这里,历史上英殖民者分而治之的手段,曾放大了本地族群间的矛盾。

据说20世纪60年代,李光耀曾到访科伦坡访问,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新加坡要建成像这样的城市。

△科伦坡街头/Pixababy

但后来斯里兰卡在80年代内战爆发,2009年才有所缓和,直到去年的爆炸案,亦是历史问题的重现。

可以说,如今大部分的斯里兰卡人都在带着这部分记忆生活。

内战让斯里兰卡人民在中付出了惨痛代价,可10年后,据2018年的统计显示,他们依然创造出南亚第二的人均GDP(4100多美金),是柬埔寨的3倍,印度的2倍,菲律宾的1.5倍,越南的1.8倍。

△斯里兰卡的宝石加工者/图虫创意

许多去过斯里兰卡和旁边印度的游客都发现,前者比后者要干净体面太多了。

斯里兰卡GDP的60%都来自于包括旅游在内的服务业,所以这里的这里人们都知道保护环境、植物、动物的重要性。

△斯里兰卡惬意的猴子/Pixababy

公元前3世纪筑建在这片土地上的古国便提了出动物保护区的概念。几千年后,猴子也是斯里兰卡人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这里最著名的茶园会像洛杉矶的好莱坞招牌一样,将雪白亮眼的品牌名树立在茶丛中。

茶叶的引入,本来只是作为咖啡种植失败后的一个替代品,却能先后在英国种植园主和本地专业人士手中,被培养成世界三大红茶之一。

△斯里兰卡茶田/Pixababy

以世界知名度来说,斯里兰卡的茶叶品牌比同为茶叶大国的中国都更为优异,其国内一些品牌连锁的茶吧,除了茶饮、外带,还提供西式简餐的堂食,不比喜茶差劲。

被称为“斯里兰卡之光”的建筑师杰弗里·巴瓦,富二代出身,本职是律师,却在30岁的时候转行改学建筑。

巴瓦擅长将当地特有的热带环境与现代主义建筑美学相结合,将传统糅近现代生活方式,把风景请入建筑。

△巴瓦设计的坎达拉马遗产酒店/图虫创意

除了给斯里兰卡留下设计别致、口碑良好的酒店,吸引世界各地的建筑迷前来打卡,巴瓦还影响了当地民宅的风格。

据说宅院+水池便是“巴瓦标配”,如果你选择住宿在一间家庭旅馆,便能看到每天早晨主人勤劳打扫泳池,维护他们从自然中借来的美丽空间。

△林青霞也住过巴瓦设计的酒店/微博

世界范围内,斯里兰卡算不上富裕国家,但当地居民却享有免费的医疗和教育。

儿童6岁起开始接受13年的小学和中学教育,考上公立大学的学生也能够免费就读。由此,斯里兰卡在实现了92%的非文盲率。

随着教育、文化的普及,有一天,战火会被熄灭,人与自然的精致生活则会继续。

△正在读书的当地女孩/Pixababy

参考资料

[1]正义,只是人世间的一个美好谎言,梁文道,2019

[2]杰弗里·巴瓦,聚焦,2019

[3]被热捧的斯里兰卡小火车:真相是“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差别?, 斯里兰卡小妞, 2018

[4]富二代、终身未婚、同性恋、辞职走遍欧美...这位混血锡兰人,他被称为“斯里兰卡之光”,斯里兰卡小妞 , 2017

[5]嬉皮故事:斯里兰卡海滩上曾晒满赤裸美好肉体,就像晒鱼干?, 斯里兰卡小妞, 2016

【今日作者】

道喵叽

每个中国吃货看到烧麦,都会露馅

编辑 | 二叔公

排版 | Gloria

封面图来源于unsplash

商务合作请添加:Tortoise_Li

请注明九行+合作事宜

其他合作请勾搭老艺术家 chujanfung

原标题:《去斯里兰卡,你们都被攻略彻底骗了》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木村拓哉大女儿出道即登《VOGUE》封面 起点那么高 未必是好事

心美(左)与光希。木村拓哉18岁大女儿木村心美将以艺名“Cocomi”出道。跟妹妹光希一样,心美一出道就走上了高端大气的国际范...

相关推荐:
写给儿子的一封信2020-03-26 16:00
猜你喜欢:
评论:(去斯里兰卡 你们都被攻略彻底骗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