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我 的 偶 像 观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04-03 06:49   https://www.yybnet.net/

□马晓燕

近两个月,微信成为我们自娱自乐的主要社交平台。我细数了下,我关注的公众号竟然有40多个。当然,一半以上的公众号我几乎未打开过,重点关注的也就那么几个,每天最常看的还是朋友圈发的资讯。

前几日,一位编辑老师在朋友圈转发了一篇文章《不合时宜的思考(杜课939期)》,作者叫杜骏飞。这位编辑老师发的朋友圈文风很浓,于人有启迪、教益,我尤为关注。我很是认真地看了这篇文章,觉得不过瘾,又来回看了多遍,重点的句子,还用纸和笔记录下来,并把这篇文章收藏了。文章中的每一段每一句都深沉蕴藉,真是字字珠玑、鞭辟入里,堪称哲理文,含义丰富而深刻,发人深思。

文中有一段这样写到:“昨天我对同学们说:‘国难来临时,你们可否重思一下各自的爱豆(偶像),他们是什么人,他们为国家和人民做了什么,他们对你一生的价值何在?是时候了,反思一代人的偶像观。是时候了,反思一个时代’。”这几句话真是说到了我的心坎上。

我也曾有过美好的青葱岁月,也曾追过星,有过偶像。但我那会儿的追星和现在有些疯狂的粉丝比起来,着实有些“汗颜”。我记得上中学那会儿挺喜欢一个明星,觉得他的形象硬朗、戏里的角色都是刚直不阿的人物,歌唱得也深情,就很喜欢他,买了不少他的明信片夹在书本里,没事就拿出来看看。但不久看了电视连续剧《英雄无悔》,又被濮存昕圈了粉。

我和女儿交流追星的经历,女儿乐了,说妈妈你就别往自己脸上贴金了,你这哪叫追星?连明星的生日、经历、上过什么综艺、演过什么戏、有什么逸闻趣事都说不清楚,是哪门子的追星!想想女儿说的也不无道理,与女儿这一代比起来,似我这种的,严格意义上说,压根儿就不叫追星。女儿初中、高中都有过不同的偶像,上大学后,偶像变成了易烊千玺。说起千玺,女儿两眼放光,千玺自小到大的点滴,女儿如数家珍。

其实,我多次告诉女儿,她的妈妈心里有一种星永远都存在,且不以时间为转移。

长久以来,军人在我心中一直都是最闪亮的那颗星。说到军人,我想我是有军人情结的,小学、中学的课文《狼牙山五壮士》《黄继光》《董存瑞》《谁是最可爱的人》等等,点燃了我的军人情结,觉得军人就是英雄与正义的化身,是最神圣的职业,心里开始崇拜军人。尤其是每次看到八一电影制片厂片头那闪闪的五角星,就激动不已。

随着岁月的流逝,有些记忆会慢慢淡出脑海、化为无形,而有些则历久弥新、念兹在兹。至今,我的眼前仍不时会浮现出22年前的那个夏天,那场伟大英勇的抗洪抢险,它已深嵌进国人的记忆。在摇摇欲坠的大堤旁,无数个身着迷彩服的身影,手挽手、肩并肩跳入汹涌的洪水,化作比岩石还坚硬的绿色长城。他们很多还是十八九岁的青涩少年,在灾难面前,却瞬间成长为铮铮铁汉,用年轻稚嫩的臂膀,扛起了生命中的重任,那个夏天,我记不清流过多少热泪。

当历史的脚步停留在“5·12”,那一日,江河变色,山崩地裂,一场抢救群众生命、抗击地震灾害的战斗打响了。十万官兵驰援蜀中,如一股钢铁洪流,托起了绝地逢生的希望,创造出一个个抢救生命的奇迹。我们从没有见过空降兵在高原山区置生死于度外的强行伞降,更没有见过陆航部队无导航、无地标、零可见度的死亡空投……英勇无畏的中国军人感天动地!

有一个网友说:“偶像其实也是与时俱进的,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偶像,没有哪个人一生一世就崇拜一个偶像,只是我的偶像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这话说得不无道理,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偶像,也没有哪个人一生一世只崇拜一个偶像。我也好,我的女儿也罢,都是一样。

我前些日子很郑重地对女儿说,不仅军人是我的偶像,钟南山院士和所有驰援湖北、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都是我的偶像。没想到女儿和我的看法一致。说起钟南山院士,女儿滔滔不绝,看情形了解的比我还多,甚至连钟南山院士出生在医学世家、长期坚持健身、规律的饮食都一清二楚。女儿感慨,钟爷爷已经84岁了啊!他告诉大家“尽量不要去武汉”,自己却义无反顾地登上前往武汉的高铁。女儿还把微信里收藏的那张钟南山院士在高铁上累得睡着了的图片给我看。

还记得前几天在网络上出现的那张车票吧?!很多网友包括我,看到钟南山院士的车票,哭了!临危受命,钟南山院士只能买到无座票,他被安排在餐桌的一角。这位84岁高龄的老人啊!这位高级专家组的灵魂人物啊!没有任何特殊的待遇,和普通人一样,按正规程序买票。在前往武汉的高铁上,钟南山院士累得睡着了。很多网友不禁感叹,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难道就不应该给钟南山院士开一个绿色通道吗?就算是直接让他搭乘一架直升机飞往武汉,也一点都不为过。但也有人说,任何人都没有特权,这也正是体现了这种国士无双的精神。

女儿说,这张车票应该放进博物馆!是啊!这张小小的车票,浓缩的是一位院士的高尚品德、满腔责任和勇于担当,这才是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新闻推荐

《歌手》公布全新赛制 在线歌手陷守擂危机

歌手萧敬腾。本周五晚20:10,《歌手·当打之年》将于湖南卫视播出第九期节目。本季节目中,最后一轮奇袭之战即将打响,首发...

相关推荐:
父亲的身份2020-03-29 00:31
猜你喜欢:
评论:(我 的 偶 像 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