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看看《老闺蜜》与《柯明斯基理论》如何讲“老” 人间烟火还是独自跳舞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5-14 09:22   https://www.yybnet.net/

□ 王文珏

【关键词】关注老年生活的内地连续剧《老闺蜜》上映 《柯明斯基理论》是怎么看待老年的

老龄化,全世界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老年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比例越来越高,关注老年生活的影视作品也随之暴增。5月8日,五大影后级别的老戏骨联袂出演的《老闺蜜》,率先在上海东方电视台影视频道播出。潘虹、王馥荔、朱茵、吴冕、宋晓英……绝对的老年女团豪华阵容。几集看下来,发觉中西方之间审视老年生活的视角、表现方式如此不同,也近乎两种文化之间对于“降解”老年困难的差异。

潘虹说自己这两年被电视剧伤着了。来联系的都是恶婆婆、厉害丈母娘之类的角色,她发觉自己的世界越来越小。是的,世界越来越小正是老年人不得不面对的困境,怎么面对,如何理解?如果老年是一种冷,人类怎样让这种冷不会冻伤自己,有一些暖意?

《老闺蜜》的五人出征,本身就说明了一种倾向——抱团。五位身份职业、教育背景各不相同的女性各自带着生命中的骄傲和遗憾、对老年的不适,紧紧维系在一起。儿女的事、老伴的事,甚至当年的初恋,都在这抱团取暖中得到慰藉。就像我们的娘亲,一点倾诉,一点倾听,或者知道彼此都有差不多的烦心事,自己的烦心事就能得到某种稀释,孤独也在交互中褪去了最可怕的专注、绝对。

多么熟悉的人间烟火。多少年多少代,我们一直喜欢这样的人间烟火,嘈杂却温暖,平添烦恼也给了无数依赖。我们怕失去生活,那活色生香锅气十足的日子。

而连续剧《柯明斯基理论》中,两位加起来160岁的老爷子,他们怕的是失去灵魂。灵魂在哪儿?在自己能够创造、带来的价值上。无论于己于人,价值都是一种正向回馈,它很像雷达,靠碰触周边的反馈来定位自己。失去了雷达的人生,就失去了自我定位。

奥斯卡影帝迈克尔·道格拉斯和艾伦·阿金,在剧中塑造了曾呼风唤雨的好莱坞核心人物。如今他们养老不易,消费降级生活也随之一降再降,而这也是当下美国老年阶层的普遍现实。与周边的摩擦碰撞,得到的是失意与怒气。自我,在不如人意的背景下,被凸显得更加无力、孤立无援。柯剧采用彻底的老年化视角,从内部作出了全面解剖。

老年的残酷被摆放得更清晰、更绝对。看看其中几集的“题眼”:“财政危机”“前列腺”“吸毒的女儿”……生活的质量、自我的生理和心理,是一道道过于寒凉的月光。所有尴尬里都有辛酸,而所有辛酸博取的并非同情,而是一个赛一个的犀利真实,也因此,他们的解脱之路或者说与困境的共存,都显得格外现实主义。在某些部分,毒舌对白会很坦诚地告诉你,老年生活并不意味着智慧宽容能自动来到,刻薄、怒气和斤斤计较也许来得更早。你所要做的,实际上是一场与向下沉降自我的搏斗。也因此,故事的纾解并不来自社交生活的温暖,而是与自我的和解,哪怕是不情愿的、被动的。实际上,没有什么人能帮到自己,这才是老爷子接受现实的内心真实。

各凭态度乘风浪,东西方的对比如此鲜明。我们的老年剧离不开家庭生活,尤其是女性老年角色,大多停留在婆婆妈妈的层面。东方面对老年生活,分外需要团聚陪伴。于是电视屏幕上的退休生活很有一种热闹感,甚至悲伤也得热闹。这含着另一种真实——大多数人不喜欢直接面对太残酷的东西。《老闺蜜》中,潘虹饰演的角色留给充满老年偏见的柜姐一个高傲的背影,她给自己买下颜色明灿的裙子,也给自己买了纸尿裤,昂首而去。老去的苦涩在剧中点到为止。而柯剧中两位更老的老年人,以完整的自我站出来,所有的颓唐失落,荣光记忆,所有甘与不甘,棱角分明,他们在自我中遇到的困境,也只能更多靠自我硬碰硬地克化。中国人重协作沟通,西方人重自我。不同文化差异下,为“老”作出的纾困,散发出不同味道。

新闻推荐

《向往的生活4》首播 黄磊周迅相逢“人间五月天”

在上周播出的《向往的生活4》先导片中,蘑菇屋“大家长”黄磊的独白引起众多网友共鸣,观众们感慨“太好哭了”。黄磊道出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看看《老闺蜜》与《柯明斯基理论》如何讲“老” 人间烟火还是独自跳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