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蒲公英数学图画书》不会“吓醒”的数学之书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5-17 02:41   https://www.yybnet.net/

数学,好像不那么容易亲近。除了少数“别人家的孩子”之外,很多人毕业多年之后还有被数学考试吓醒的经历。就算不至于做噩梦,数学在很多人看来,也是枯燥的,抽象的,属于高智商群体的高级智商游戏,跟带着文采的语文课程,没法比。或许,对数学如此“负面”的印象,跟我们这多年对数学的打开方式有关。

用数学去理解世界

作为美国“新数学运动”的产物,在半个世纪以前,由四十多位美国数学专家、儿童教育、插画家从各自最擅长的领域出发共同创作了一套数学启蒙图画书《蒲公英数学图画书》(全37册)。这套书并不要求读者预先掌握一定的数学知识,而是用图画呈现数学,用故事讲述数学,通过引入身边常见的生活实例、轻松有趣的故事,提出数学问题,结合生动形象的画面,以及100多种精彩丰富的实验和互动游戏,帮助小孩子逐步建立起数感、符号意识、空间观念和数据分析观念。

整套书涵盖了数与运算、测量、图形与几何、逻辑与规律、统计与可能性、代数六大数学领域,不仅包含了奇数、偶数、负数、乘法、除法、长度、面积、体积等基础知识,还涉及了二进制、五进制、函数、概率、拓扑、集合等高阶知识。更重要的是,全书不是知识灌输,而是引导孩子去主动思考、发现,自主得出结论,真正理解并内化数学背后的原理,形成数学思维方式,学会用数学去理解世界。

跟一般数学书都面貌严肃、冷冰冰的气息不同,这套数学书,插图也是非常精美,完全可以当一本图画书来欣赏。因为它的绘者汤米·狄波拉、洛伊丝·埃勒特、埃德·安伯利等,都是荣获凯迪克大奖的著名插画家。虽然出版面世至今已经超过半个世纪,但是其理念之新,精美气质,使之成为超越时代的经典。

独一无二的数学打开方式

2020年4月,这套书由贵州人民出版社蒲公英童书馆引进,在国内出版。出版社邀请了五位国内数学科普、教育方面的专家进行翻译,译文更符合中国小学生的认知心理和数学学习习惯。

为了呈现数学世界的精彩,并突出每一本书的特色,蒲公英童书馆数学图画书编辑团队付出很多的心血和智慧,从字体样式、大小、颜色到摆放位置,都是精心设计,反复斟酌。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翔评价这是一套“独一无二的数学书,也是一套独一无二的图画书,展示了数学语言的精妙以及数学思维的迷人”。

以“数”的概念为例,我们每天数数都要用到的数字,一开始是怎么被命名的呢?在《数是怎么来的?》一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作者把数字的发展历程分成了配对、比较大小、命名、排序和数数这五个阶段。随着作者娓娓道来,我们仿佛穿越回古代,和猎人一起观察森林里的动物,和牧民一起用小石子记录牛的数量,小心翼翼地配对,看看是不是所有的牛都回家了。我们用眼睛、耳朵和手指头来数数,在我们从小就朗朗上口的点数歌谣中,数字最早就是用我们的身体来对应、来命名的。

经过这样一个探索和发现的过程,我们对概念背后的道理就会领悟得更深刻,“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也会明白“原来每一个数学概念并不是一开始就固定下来的,而是慢慢发展出来的”,从而感受数学文化的悠久历史和独特魅力。 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新闻推荐

腾讯视频能量女团成长综艺赛制升级调整,激发学员敢想敢拼敢担当 《创造营2020》女团较量,实力先行

2018年,《创造101》大火激活了国内女团市场。此后,多个女团选拔节目相继亮相,伴随热度而来的各种话题和炒作常常盖过学...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蒲公英数学图画书》不会“吓醒”的数学之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