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二次元女团出道:偶像运营新模式?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21 16:29   https://www.yybnet.net/

《创造营2020》迎头开播,而一转眼隔壁家的《青春有你2》也已赛程过半,热度正酣,出道名单已经浮出水面。

看着新老经纪公司使尽浑身解数推出自家的练习生,新入场的丝芭文化一出手就祭出了SNH48以及BEJ48共计10名练习生,其中不乏张语格、莫寒、许佳琪、赵粤等小有名气的老队员,整体热度远在新人之上。

与此同时,于4月8日腾讯上线的《无线少女48》,开启了二次元女团的“出道”之路。番剧由七灵石动画、丝芭传媒、企鹅影视共同出品,七灵石负责制作。

《无线少女48》海报

故事围绕着梦想成为偶像的地球少女刘星语、寻找信仰之力的外星少女伊缇、拥有穿越能力的古代公主怀思、跨越次元的魔法少女安娜·丽娜四人参与48偶像海选,共同成长的主线展开,单纯从内容策划角度来说,科幻+励志+女团的元素可以说显得非常抓人眼球。

但是,一部番不能只有元素。没有故事完成度和节奏感的番剧,难以承担“出圈”的大任,《无限少女48》显然没有这样的“野心”。就整体故事而言,它像极了之前七灵石自己制作的偶像迷你OVA《安菟!安菟!》,甚至在画风上还稍减了配置。从目前更新的正片中,我们可以看出整体风格偏子供向,这点也是很多动漫受众“吐槽”的点。

本着腾讯视频“热开场”的原则,第一集讲述了预备生四人组在准备公演的同时,又对抗外星入侵者的故事;而从第二集开始,故事又以倒叙的方式推进,讲述四人是如何相遇,从最开始海选到宿舍入住磨合,观众仿佛置身于48团的偶像制造流程中,逐渐忘记了情节的推进(单集大约只有一个情节点,戏剧冲突较少)。

同时主角刘星语的整体特质并不突出,最亮眼的“言灵”属性设定也在第一集后被抛之脑后(不知后续会不会有提及);其他三位成员也在第一集过后纷纷成为“工具人”,人物性格一言难尽。具体观感如何,可以留待观众们自行评判。

从左至右为莫寒、许佳琪、赵粤在动画中的形象

1.1亿次的播放,在平台中不算低,但是提及评价,尚未开分的豆瓣里躺着的几条评论,提醒着后来的路人粉们,这也许不是他们想象中的少女偶像动画。虽然集齐了季冠霖、山新、小连杀等国漫区顶尖CV,并且加入“塞纳河”48中的真人CV,可谓是梦幻组合,但在动画化后,最有看点的女团唱跳也失去“内味儿”了。

SNH48星梦剧院

很难定义《无限少女48》是什么类型的番剧。不难反推,在这部动画策划之初,“女团”元素导向便悬挂头上,成为了一部特殊的IP内容“定制”番,它通过预备四人组的视角还原了48团整体的偶像出道流程,甚至可以说是48团价值观的“介绍手册”。

七灵石历年作品

国内二次元受众开始知道七灵石,大约是在《VOCALOID China Project》的PV之后,他们让洛天依、乐正绫开始动了起来,开始了国漫新的领域。

说起七灵石就绕不开它的老大龚震华,这位在日本有着“华人第一动画监督”之称的动画人,在回国之后就开始了他第二度的事业旅程,在2012-2016年这个阶段,《弦月梦影》、《七界之诗》以及上文提到的《VOCALOID China》(并称七灵石“开山三部曲”)都是在这个时期诞生。但是对于国内的动画市场来讲,彼时产业整体发展水平较低,完全接受日系高度产业化的那一套流程实属困难,七灵石在探索之初,内容与流程上都有过较大的取舍。

改变发生在2015-2016年前后,资本全线进入影视内容产业,带来了新的可能。对于资本来说,七灵石是目前国内二维动画行业里不可忽视的角色。从2016年重启伊始(股权结构变更),七灵石动画开启资本之路,陆续获得盛万文化、晨耀资本、丝芭文化、幻电科技(B站)的投资。

之后七灵石的产能得到了极大扩充,接单制作的能力大幅提升,产出作品数量、类型、时长增加,包括自主项目《铁鸥》(与微博动漫合作)、《解药》(与bilibili合作)等;全包制作的《帝王攻略》、《白夜玲珑》、《安菟!安菟!》等;以及从日本接单整集制作的《妖怪旅馆营业中》、《火之丸相扑》等动漫番剧。

李艺彤在动画中的形象

回头看《无限少女48》,以及它与《青春有你2》产生的值得玩味“次元互文”,很难单纯把它当做是一个动画番剧。同时结合制作方的资本背景,《无限少女48》更像是48偶像团体的一个二次元化的宣传片,它以另一种形式,垂直打入了番剧圈。

不说这种形式的效果如何,其实也算为偶像团体内容运营的一种新的出圈方式,也是有别于虚拟偶像(如洛天依、乐正绫等虚拟偶像)和虚拟形象(如黄子韬的动漫形象韬斯曼)的另一种破圈思路。但最终对于动漫圈和饭圈而言,这种介于次元之间的形式,是否能打中各自受众,那就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了。

回归本身的番剧属性,《无限少女48》抛开故事结构问题,在制作上依旧算良心,在与资本深度合作后,七灵石也依旧没有忘记自己最初的使命。无论你是猛男还是萌妹,这部以梦想为主题的番,还是可以一看。(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娱论安装定位器“追星”私生饭乱象何时休

娱论《斛珠夫人》海报。5月2日晚,乐华娱乐在微博发布声明,就私生饭在艺人行程车辆上安装追踪定位器的行为进行斥责。表...

相关推荐:
校园的玉兰花2020-05-15 01:13
猜你喜欢:
评论:(二次元女团出道:偶像运营新模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