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他们吃的不是拉面 而是信息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22 10:38   https://www.yybnet.net/

本以为铃木京香在离开“东京大饭店”后,会和木村拓哉一起环游世界开法式餐厅,结果她却摇身一变成了拉面大师。新剧《人气女神:拉面食游记》(行列の女神~らーめん才遊記~)正是她叱咤“面海”的故事。虽说故事的主角是铃木扮演的,但《拉面食游记》的叙述视角,是从由黑岛结菜扮演的汐见柚鸟开始的。在担任多家料理教室老师并推崇健康主义的母亲的养育下,柚鸟在半年前才被父亲偷偷带去第一次吃了拉面。她立刻被这一充满罪恶但令人满足的食材蛊惑,下定决心来到一家拉面顾问公司面试。

在面试前,柚鸟吃了附近一家名为“清流房”的拉面,并对当月新品提出一大堆意见。在随后的面试中,她却发现原来这家店正是该公司旗下的品牌。她的大言不惭,虽然让由铃木扮演的老板芹泽达美火冒三丈,但也在她身上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影子,于是柚鸟得到录用。新入职的柚鸟很快发现,自己身边的同事也是一个赛一个的奇葩:有想要成为拉面大师以振兴家业,却被分配去跑业务的夏川,有开拓商机的方法是和人妻搭讪的白坂,还有作为“拉面宅男”不务正业的须田。在老板芹泽的带领之下,柚鸟和他们一起不断发掘隐藏在拉面店成功背后的诸多秘密。本剧改编自于2009到2014年在小学馆旗下杂志连载的同名漫画。正如漫画里“他们吃的不是拉面而是信息”这句经典台词所暗示的,《拉面食游记》故事的核心,不是像《爱吃拉面的小泉同学》那样关于各种拉面的口味和制作。相反的,如何帮助客户在这个竞争激烈的行业中取得一席之地,才是故事真正的着眼点。

像所有单元剧的“套路”一样,每一集都会帮助一个客户找到属于它们的最优解。比如在第一集里,曾经面向附近工厂工人们的日式中华料理店,在工厂搬迁后,完全失去了发展方向。在芹泽的帮助之下,小店通过给菜单“做减法”只保留自己最擅长菜品等方式,最终实现了转型。再比如,第三集里关于位处蘸面激战区的店铺,到底是应该努力把自己店的口味做到最好,还是另辟蹊径探索新品种的讨论,大概也能直接被搬上商业案例分析的课堂。芹泽靠着把多年制作拉面所取得的经验和科学市场调查的结果相结合的方法,最终给每一位客户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最佳方案。

根据剧中的数据,今天日本国内有着大约5万家的拉面店,仅东京一地就聚集了6000多家。虽然日本人吃拉面有着悠久的历史,但真要说拉面在日本国内成为“国民食品”并在世界上成为日本的代表的历程,可能也是近二十年才慢慢开始的。一方面,拉面不像寿司、怀石料理那样需要长达数年跟着师傅的修行,所以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拥有一家拉面店成为许多想要脱离“社畜”身份自谋生计的日本男性的最佳选择;另一方面,诸多拉面流派和师门之间的角力以及食品、传媒等业界资本的介入,又让看似简单以味觉取胜的拉面业,掺杂进了更为复杂的要素。有意思的是,改编成电视剧的《拉面食游记》,把漫画原作中的男老板性转成了女性。即使在今天,日本的拉面仍然在很大程度上被认为是属于男性的食物。这既体现在前文所说的绝大部分店主都是曾经担任过上班族的男士,也体现在在面店门口排队的顾客中失调的男女比。当然,近两年来有越来越多靠包括清淡风味和华丽内饰来专门吸引女性群体的拉面店。但这种说到底是基于性别刻板印象的市场策略,从根本上说仍然是拉面界男性占主导的表现。

但在本剧中,主要角色、潜在的大反派以及循环登场的配角,大多由女性来担任。而包括某家店铺失败的原因,在于假定女食客胃口小只追求精致的这种设定,也颇有让人会心一笑的感觉。正如《东京大饭店》里的伦子大厨在对自己能力产生了信心之后,终于成功摘下三星,在今天发展之路越走越窄的日本拉面店,也许也能靠着吸收更多女性的力量,找到新的突破口。(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蒲公英数学图画书》不会“吓醒”的数学之书

数学,好像不那么容易亲近。除了少数“别人家的孩子”之外,很多人毕业多年之后还有被数学考试吓醒的经历。就算不至于做...

相关推荐:
B站的突围和平衡2020-05-21 13:34
猜你喜欢:
评论:(他们吃的不是拉面 而是信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