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硕士干中介 事业照样干出彩 随着青岛城市影响力提升,高学历经纪人更有“用武之地”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6-23 06:23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复旦女硕士当房产经纪人”的新闻刷屏,引发了热议。其实,在青岛房产中介行业,也不乏名校硕士毕业的经纪人。记者从青岛多家房产中介公司了解到,目前岛城硕士学历的经纪人多达20人以上。虽然每名“学霸”投身中介行业的缘由各不相同,有着不同的故事,但他们的身影都给这个行业增添了一抹亮色。

人物1

海归美女硕士来青一头扎进中介行业

在青岛21世纪不动产工作的吴亚丽是一名美女硕士,2012年从韩国世明大学酒店管理专业毕业后,一直留在韩国从事翻译、贸易等方面的工作。异国他乡的生活让她有些厌倦,于是在今年年初回国发展。一番权衡之后,这个敢打敢冲、爱说爱笑的泰安姑娘相中了房产中介行业。

“当初选择这个行业,家人朋友有些不解,他们认为我应该到外企工作更合适,感觉房产中介行业太辛苦,不太适合女孩子。”但是吴亚丽并不这么认为,她看中了这个行业接触的人多,能锻炼销售能力、能者多劳等特点,加上她多年在韩国工作,而在青岛的韩国人为数不少,这部分人群的住房市场有不小的需求,她在语言等方面的优势可以很好地利用起来。

在吴亚丽的坚持之下,开明的父母还是支持了女儿的想法,“爸爸妈妈说只要我开心就好,内心的向往最重要。”从4月入行至今,虽然只有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但吴亚丽凭借出色的学习能力,很快熟悉了房产中介的交易流程等业务知识,也发挥出自己的优势,接待外国客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没有入行的时候,感觉这个行业可能比较乱,付出不多,坐等顾客上门就行了,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这个行业现在越来越规范,而且对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吴亚丽认为,学历优势在学习能力上体现得颇为明显。如今,她不仅能够更快更好地运用互联网工具服务客户,还在不断学习经济、金融、法律等知识。

人物2

985硕士卖房11年业绩出色成行业翘楚

吴亚丽并非独行者,在链家工作的伏传永也是一名高学历经纪人。2008年,伏传永拿到中国海洋大学细胞生物学专业硕士学位。当时,他的同学大多选择继续深造或者去科研院所工作。而喜欢与人打交道、把每天接触不同的人和事视为乐趣的伏传永,却选择进入销售行业。毕业第二年,在亲朋好友的惊讶目光中,伏传永转行做了房产经纪人。他目前任职青岛链家海信慧园店商圈经理,2020年4月份带领团队取得链家中山大区商圈霸主成绩。

谈到初入行业时的艰辛,伏传永并不讳言,“2009年经纪人作业模式比较原始,要想拓展客户,大多选择挨家挨户敲门,302住户没有买卖房子的需求还有301住户,楼下还有201、202……房子如果没人的话就塞条,我入职的第一单就是客户看了塞条,通过联系方式找到我买的房子。”

除了线下拓展客户外,当时经纪人还通过各类网站发布房源。有的经纪人觉得在网站发布房源很麻烦,1天只发1条或者不发,而伏传永每天都拿出1个小时发10条。伏传永坦言,自己从小到大都比较有主见,“对于我做房产经纪人,父母挺支持我的,只是客户了解到我的学历感觉挺惊讶。”

伏传永的妻子是一名大学教师,一开始觉得985硕士毕业去做经纪人未免有点“大材小用”。伏传永则认为,大学教师在讲台上实现人生价值,房产经纪人帮客户找到满意的房子,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现在,妻子也慢慢认可了我的这个行业,只是经常抱怨我忙起来看不到人。”伏传永笑着说。

2011年,链家进驻青岛。伏传永因认可链家价值观,加入链家。11年间,他见证了行业的改变,也经历了职业的升华。如今的他,已经成为房产中介行业的翘楚。

调查

青岛高学历经纪人增多

越来越多的名校毕业生、高学历毕业生从事房产中介,颠覆了不少人的认知。《2018中国房地产经纪人报告》显示,“接近84%的经纪人学历占比在专科及以下,高中学历的经纪人占比约32%。”而在2019年的数据中,大专及以上学历从业者占比达49.6%,说明房产中介的高学历人群占比正在快速增长。

据链家大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在职经纪人约13万名,平均年龄27岁,具有高等学历的经纪人占比达到87.5%,统招本科学历也达到了33.1%。其中,北京统招本科学历比例人数已经破万,上海链家统招本科学历比例则高达55%。

青岛链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链家,经纪人群体高学历、高专业度、高职业素养和高社区参与度的“四高”特征愈加显著。数据显示,青岛链家目前统招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经纪人占比达30%,他们中的很多人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985、211高校,这其中不乏像伏传永、吴亚丽一样的硕士研究生。按照计划,今年上半年,青岛链家的本科员工入职率目标要超过50%,下半年要超过55%。

据介绍,链家乃至贝壳合作经纪服务品牌坚持招聘高学历人才,核心是为了改善行业人才供应链。高学历经纪人能够更高效地提升自身专业服务能力,促进房产服务品质升级。

“高学历人才干房产中介并非‘屈才’,而是有用武之地的。”岛城一家大型房产中介负责人表示,随着青岛城市吸引力的提升,不少外国友人在青岛有租房等方面的需求,高学历人才可以更好地发挥语言等方面的优势。此外,高学历经纪人的知识储备更丰富,更容易与客户交流。尤其是随着线上买房、VR看房等方式的流行,高学历经纪人更能体现出优势,他们对新事物的学习应用更快速、更深入。

探因

可观收入吸引高学历人才

名校毕业、高学历人群“批量”进入房产中介行业,背后重要的原因是,这个行业逐渐规范,而且“只要肯努力,收入不会低”。

在房产中介行业,我爱我家被称作“房产中介第一股”。该公司2019年报显示,2019年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59.23亿元,若按4.78万名员工平均计算,职工人均薪酬达12.38万元,这一收入高于不少行业平均工资。

记者了解到,在青岛房产中介行业,年收入四五十万元的经纪人并不少见,一些销售精英甚至能达到年薪百万。这也是吸引高学历人才进入这个行业的重要原因。“这个行业相对公平,只要你肯努力,业务能力强,收入就会高。”同样是研究生毕业的经纪人许天威告诉记者,高学历人才学习能力强,知识储备丰富,在与客户沟通时会有一定优势,只要肯努力,更容易从行业中脱颖而出。

然而,也要清醒地看到,虽然房产经纪人年薪四五十万甚至年薪百万屡见不鲜,但仍属于行业“金字塔尖”的人物,占比极低。房产中介行业两极分化严重,普通从业者尤其是新入行者,由于缺乏经验、缺少资源,往往年收入只有几万元。链家大数据也显示,2019年64%的房产经纪人年收入不到8万元,这也与目前经纪人平均从业时间不足1年有关。

青报全媒体记者李德银

新闻推荐

70年前由宋庆龄创办 《儿童时代》如今与B站等签约探新路

6月15日,《儿童时代》创刊70周年成果展示暨纪念活动举行。1950年,时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的宋庆龄在上海创办了新中国第一...

相关推荐:
人生如此温暖2020-06-22 10:17
猜你喜欢:
评论:(硕士干中介 事业照样干出彩 随着青岛城市影响力提升,高学历经纪人更有“用武之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