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保护好你的情绪边界

来源:淮河早报 2020-06-30 08:33   https://www.yybnet.net/

成年人的世界里,比做事更累的是沟通。

而我有一个让自己不容易那么累的方法:就是跳过“主观感受”,只专注“客观事实”;少问“为什么”,多想“怎么办”。

今天我的新餐厅正式营业,朋友一大早来捧场。

大概是许久未见,他边聊天边开始向我诉苦。我怕他负面情绪太重,每当他说到情绪激昂的时候,就打断他问:“那么你打算怎么做?”

他便停顿,略微思索,然后提出自己的想法。因为所处行业不同,我没办法给他太多建议。

但他离开时却说,今天跟我的聊天,对他帮助很大。

减少情绪上的碰撞,直接商量“下一步该怎么办”;会有效提升沟通效率,降低彼此的消耗。不管是于工作还是人际交往中,都特别实用。

职场里,有个很重要的能力叫做:不要带着情绪工作。

我曾经录取过一个成绩优异的毕业生。他干活麻利,人也勤快。

唯一的缺点就是:脾气大。

上班堵车迟到这种事,他能皱着眉嚷嚷一上午。

因为情绪耽误的工作,他也会怪罪在堵车上,不肯释怀。

于个人而言,有个性、发脾气真的很爽;但偏偏工作中,最害怕你有太多主观情绪。因为生活并不会因为谁脾气大,而迁就谁多一些。

郑爽曾经在节目里被问到:拍戏很累怎么办?她轻松地回复:那我就不拍了。

另一个演员说,自己有次连拍了34个小时的戏,特别累。郑爽又问他:“你为什么不能像我一样潇洒地走开呢?”

不管是开玩笑还是真性情;作为老板的我,不敢录用脾气大于本事的员工。

当他随意撂挑子,必然会留一堆烂摊子:厨师撂挑子,耽误的是一餐厅的顾客。老师撂挑子,耽误的是一教室的学生。

不肯为结果承担,必然就要为情绪买单。

我最佩服的,是那些咽得下委屈、吃得了苦的人。除了因为他们能够很好地控制情绪;重要的是,他们知道比发脾气更有用的是什么。

不要把所有的精力,都拿来诉苦。开口闭口都是抱怨的人,无力改变人生。最怕你解决不了问题,还滋生一身戾气。

和动物有自己的的领地一样,我们的情绪也有它的边界。快乐信息接收多了,难免会嘴角上扬。同理,负面情绪接收多了,也难免会积攒负能量。

有一位读者曾向我求助:她的好朋友遇到什么事,都喜欢对她抱怨;一天好好的心情,也被满满的负能量压垮了。

可她又舍不得这七年的友谊。

我给她的回答是:保护好自己的情绪边界。

有的人就是爱把情绪宣泄给你,但不代表你要全盘接收。

相反,你越搭腔,对方的宣泄欲望就越强。

记得我妈病后不能走动时,邻居的阿姨常来跟她聊天。家长里短的,阿姨总是义愤填膺地抱怨,丈夫不懂她。而我妈只是静静地听,待她说得差不多了,再一针见血地指出他们之间的问题。

情绪会传染,理性也会传。

一来二去,阿姨便学会了从情绪中找解决办法;收起主观情绪,人理性了不少,和丈夫的关系也越来越好了。

两个人沟通,就像是在照镜子;镜子外面的人哭,惹得镜子里面的人也哭,永远也停不下来。非要外面的人面无表情,里面的人才能停下哭声。

你可以帮一个人打伞,但千万不要和他一起淋雨。靠迁就维持的关系,当心悄悄毁掉你自己。

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力,表面是车子房子面子;而本质上,是能力、思维和认知。

同样是被老板辞退,有些人背地里大骂公司;有些人则会找自己的不足,暗地里使劲。

我有个当营销总监的朋友,最早从底层做起;看惯了人情冷暖,受够了白眼。

当时很多人佩服她,再大的委屈,都能摆着笑脸。却很少有人知道她心里真实的想法是:“我忍耐,不是因为我没有脾气;而是我在等一个翻盘时机。”忍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就会看见灯火通明。

能控制情绪的人,往往最能解决问题。

牟宁

新闻推荐

胖子的共同点是不认真吃饭 | 正念进食

原创简单心理简单心理“每日罐头”是一档心理学口味的精神食粮栏目(狗子特别喜欢的)。今天聊一个可以帮你减肥的心理学饮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如父如子如是观2020-06-20 15:24
评论:(保护好你的情绪边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