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写给高三的你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7-06 00:31   https://www.yybnet.net/

这个题目滞后了,应该是“快要高考的你”,只是为了呼应前两年各写的两篇形成一个高中系列才这样命名。明天就要高考了,但高考前的最后这段时间里,他好像不是高三学子应有的样子。晚上吃饭时他奶奶还比较了同小区里别的孩子,说这一年明显变憔悴了,他呢,倒还越变越漂亮了。最近他还长胖了,皮肤也白了,陪伴近三年的牙套也下了,而且也知道讲究穿着了,看上去英气勃勃,颜值满满。

最后一次模考后,我们带他一起去吃火锅,回来后,他提出玩游戏,这一次他爸爸没有陪练,他一个人坐在那儿打了一个小时CS。我去他房间里打扫,看到《教父》《三体》赫然摆在床头,我问他现在还有时间看小说吗?他说睡前调剂看一会儿。每天听歌或唱歌,每周打一次篮球,或者和同学相约出去吃一顿饭,一直延续至今。传说中紧张、压抑的高三在他这里被彻底颠覆。

我诧异于他超级良好的心态。每次考试哪怕考得再差他都能找到自己的亮点。从走出校门到坐在车上,先叙述完战况再拿起手机放歌,“垂头丧气”至多只保留两分钟,然后就恬然指出他本次失利的重大收获,理由有时让人忍俊不禁。我好不容易酝酿起来的失望风吹云散,连“知耻后勇”之类的训导更觉得多余。没他的正面配合,我实在也演不出高三家长应有的辛苦形象。我们的本色出演误导了身边很多朋友,冠之以“开明”之称,或是说他优秀不让我们烦神之故。

其实上高中以来,他的成绩只属中等,至今未进过年级前五十。他却从不以之为意,总以黑马自居,似乎高考一战就会扭转乾坤,颇有大将之风。我们也习惯于他的自信,乐得轻松,各做各事,倒也其乐融融。不过有时我也显得沉不住气,善意提醒他离高考的日子所剩无几,此时不搏更待何时。于是,他那晚的灯光会亮得长久一些,夜深时分,还会传来隐隐约约的歌声。

他喜欢音乐。从陈奕迅到周杰伦,几乎每天必听。他几乎会唱周杰伦的所有歌曲,其中《彩虹》唱得最传神,晚自习后往往陶然高歌一曲,并凑到我面前追问好不好听,我被缠得不耐烦,质疑他如此练歌所为者何,是不是为了吸引女同学注意?他就会眨巴着眼睛做着鬼脸,一边扑打着胳膊,模仿蜜蜂飞回自己房间。我在一边得意不已,说小蜜蜂还懂得害羞呢。后来干脆在“淘宝”上给他买了一件胸口绣着蜜蜂的白衬衫送给了他,以示祝福,他欢喜不已。

我的写作起源于他。他以真善美的化身出现在我的生命里,他的成长历程里有那么多温暖有趣的故事,让人不由地想记录下来。我也很庆幸,能以这种方式保存了岁月和风雨,沉淀了悲伤和欢喜,我们互相陪伴,共同成长着,走在越来越好的路上。但时光快得让人惆怅,即便他以比他父亲还高半个头的样子翩翩站立一旁,在我心里却固守着一个小男孩的模样,且和他在一起,我也当我仍是少年一样。我们在一起疯和闹,互相取笑,也相互赞美和鼓励,更像是朋友一样。

最近见我有翻身农奴要把歌唱的苗头,他嘲笑我:我高考一结束,你是不是就自由放飞了?我神采飞扬道,那是当然,我终于可以做自己了。他看了看我说,别装了,等我上大学后你就养一只猫或者狗吧,陪陪老母亲,老父亲反正有酒。我们惊讶于他的自作多情,但想他从小一贯如此,出门总先为别人考虑,就一笑置之。未料他竟然认起真来,向同学打听起猫和狗的事。我立即给予纠正,大考将临,声明他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就行了,两个“空巢老人”肯定不会孤单,况乎我哉?我暗想这小子也太小瞧我了。

有个雨天,午后我送他去学校,车停在学校后门口。雨轻轻飘落,模糊了车窗,歌声在耳边萦绕,他说让我听完这首歌再进去吧。我们靠在车椅上,不说话,就这样静静地听一首歌。听完相视一笑,他推开车门,走进校园,身影朦胧。我想有一天,我会写一篇叫《给我一首歌的时间》的文章,记录这些怅惘而温柔的片段,怀想我们在一起荏苒的时光。彼时,这只贴心的小蜜蜂一定飞远了。但他飞得再远,我们都在彼此的生命里歌唱,歌声流淌在岁月的河床上,会滋润着两岸芬芳。

三年前,我送你走进中考的考场,明天,你将再次走进高考的考场。我的祝福一如从前,亘古如斯:无论你拿到的是怎样一份成绩单,我都以你为骄傲,就像无论你长得什么样,在我眼里你都是最帅的。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天使。我骄傲你是我的孩子,健康,温良,美好,今生我们能成为母子,是系万千的因缘和十方的成全。你带给我的一切,都值得我深深感激。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因为有你,一切伤痕变成酒窝,因为有爱,这世界和生活都值得我们感激!

杨蓉

新闻推荐

《中餐厅4》将船游长江寻根中国美食 节目组公布嘉宾阵容,黄晓明、赵丽颖、张亮、林述巍上船营业

《中餐厅》第四季首次回到国内录制,将船游长江,寻根中国美食湖南卫视《中餐厅》第四季,将于7月31日起登陆周五荧屏。首...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写给高三的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