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江东最强辅助

来源:济宁晚报 2020-07-29 08:12   https://www.yybnet.net/

宋延坤/文

能够在群雄并起的时代打下一片基业,孙吴政权靠的是什么?这和诸多大将名臣的努力分不开,如果要给这些人排一下座次,谁将坐上头把交椅?恐怕只有周瑜周公瑾最合适了。

随孙策开疆拓土周郎作用极大

周瑜是孙策的发小和好友,更是他成就一番霸业的最大帮手,如果没有周公瑾,恐怕也就没有了后来的三国鼎立。那周瑜为孙氏家族到底做了哪些贡献?

兴平二年(公元195年),孙策率军进入历阳准备东渡长江的时候,给周瑜写了一封信请求一些帮助。面对发小的要求,这一年只有20岁的周公瑾二话不说立刻动身,亲自率领部队、带着军粮前去迎接。就此,孙氏集团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不得不说,周瑜和孙策的确是一对天生的好搭档,在两个人的共同努力下,部队先后攻克横江、当利、湖孰、江乘,两人不光是先后击败了笮融和薛礼这样的强敌,进入曲阿后还逼走了扬州牧刘繇。这个时候,孙策手下已经有了数万人马,为将来开创江东基业打下了强大的人力基础。

与袁术决裂后的公元199年,孙策将眼光盯上了荆州,于是,他马上任命周瑜为中护军兼任江夏太守。在周瑜的帮助下,孙策在这一年的十二月顺利拿下皖城,俘虏了袁术手下庐江太守刘勋的家人及他们部下的家属。第二年的时候,周瑜又帮助孙策平定了豫章、庐陵。到了这个时候,孙策所拥有的地盘,面积大小已经和刘表的荆州相差不多了。

乱世中的人才,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得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也要抵制来自不同势力的诱惑。周瑜知道孙策能够在乱世有所作为,所以,他竭尽所能为这个只比自己大一个月的好兄弟做事,同时,他也拒绝了一些人的拉拢,比如袁术。公元198年,袁术得知了周瑜的才华后,立刻发出了热情的邀请。不过,因为早已看出袁术不是什么好老板,周瑜提出希望能够担任居巢县长的要求,并在到任一年后带着鲁肃再次投奔了孙策。

后来,曹操也试图将他收为己用。据《江表传》里的说法,曹操派口才了得的蒋干前去游说周瑜,不过,却遭到了严词拒绝。这就是《三国演义》中赤壁之战“蒋干盗书”的原型故事,只不过在真实的历史上,蒋干并不是这样一个形象猥琐的小人,曹操也没有因为周瑜的反间计而斩杀蔡瑁和张允。

助孙权掌控大局公瑾一马当先

对于整个孙氏集团和周瑜来说,建安五年的四月四日(公元200年5月5日),是一个充满了伤痛和紧张氛围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一代豪杰、孙吴政权的实际奠基人、周瑜一生的挚友孙策,在丹徒山打猎时被许贡的门客刺杀。

挚友离世,周瑜却来不及悲伤,因为孙策虽然给自己的弟弟孙权留下了一份基业,但这份基业的下面却也埋藏着太多不稳定因素,而周瑜必须帮助孙权尽快解决掉这些问题:其一,孙权年幼。这一年的孙权虚岁才19,且之前在集团内部并未担任重要职务,下面的臣子难免不服气;其二,孙权不是众臣心中的满意接班人。在张昭等众臣心中,孙翊才是最合适接替孙权的人选,且受到过这些人的联名推荐;其三,宗室内部不稳定。宗室内担任庐陵太守的孙辅暗通曹操,担任定武中郎将的孙暠企图夺权;其四,大局不稳。虽然孙策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平定了江东的大片土地,可这片土地上的很多人尤其是豪门大族,仍然处在“口服心不服”的阶段。比如,庐江太守李术公开反叛,来自豫章、会稽等地的山越(大型山贼集团势力)也在趁机作乱。

好兄弟的弟弟,就是自己的弟弟,面对一个不比烂摊子强太多的摊子,周瑜应该怎么办?带兵给孙策奔丧的时候,他发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孙权当时的正式职位只是普通的杂号将军,宾客向他行礼的规格很普通,怎么办?周瑜带头向孙权行君臣大礼。行完了这一次大礼,周瑜放弃了自己作为兄长的身份,却表达了对孙权作为接班人身份的认可,也向其他臣子传递出了一个信号。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周瑜不光是和张昭共同掌管好了孙吴的军政事务,尽着最大努力去维护内部的稳定。与此同时,为了让集团发展拥有强大的人力基础,周瑜在向孙权大力推荐了鲁肃之外,还不断建议孙权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力度,尽可能把散落在各地的人才收罗起来为孙吴所用。

联合刘备抗曹操主导赤壁大战

公元208年,曹操拿下荆州之后把眼光盯上了孙权,并准备了重兵。很快,在孙吴内部出现了主战和主和两个派系。孙权想和曹操硬扛,但让他犯愁的是,在主和派的阵营中,还包括了重臣张昭。怎么办?在外地带兵的周瑜回来后,立刻给了孙权迎战曹操的信心。

主和派是什么观点?在这些人看来,曹操这个人是豺虎一样的狠角色,有一个大汉丞相的头衔,动不动就利用朝廷的名义征伐四方,如果硬着头皮和他开战,恐怕会加速自己的灭亡。再说了,从前有一条长江可以抵挡曹操,可刘琮投降后,曹操得到了他的水军、舰船和大量补兵。如果曹操从水陆两路进攻,长江天险就不再是他们一方的优势,况且曹操现在人多势众。所以,这些人就建议孙权,还不如直接臣服算了。

面对主和派口中“曹操难以战胜”的论调,周瑜大气凌然地说:“曹操名义是大汉丞相,可实际上却是窃取大汉政权的贼寇。我们的主公雄才大略,又凭借父兄留下的基业割据江东,手下还拥有大量的精兵良将和人才。这个时候,正是我们主公干事创业、为大汉除贼的好机会。曹操又赶着来送死,我们何必屈膝投降。”随后,周瑜又分析了曹操本身存在的问题,他认为,曹操还没有完全平定北方,再加上荆州地区不服从曹操统治、北方士兵不擅长打水战、劳师远征等用兵大忌,所以,这是一次生擒曹操的好机会。

随后,周瑜又豪气地对孙权说:“我周瑜请求主公您拨付三万兵马进驻夏口,我保证为您干脆利索地解决掉曹操。”周瑜的话有理有据,大大提升了江东人的士气,孙权也非常欣慰。他说:“曹操老贼早就想废汉自立了,只是因为顾忌着袁绍、袁术、吕布、刘表和我了,而如今,这几个人只剩下了我一个。只要我还在,就会和老贼势不两立!公瑾啊,你说的这些话和对抗曹操措辞,非常符合我的心意,这是上天把你赐给了我啊!”随后,孙权又霸气地拔出自己的佩剑,砍掉桌子的一角后坚决地说:“再有敢说投降曹操的人,下场就和这张桌子一样!”

很快,随着孙刘联盟的达成,不可一世的曹操大军也迎来了灭顶之灾,而周瑜“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英雄形象,也成了史书上不可磨灭的一笔。

周瑜雕像

电视剧《三国》中的周瑜(黄维德 饰)

新闻推荐

一键Remix 这款APP让你化身唱作人

《音街》界面在各大在线K歌APP完成跑马圈地进入冷静期后,这个市场迎来了一个新面貌。网易云音乐带着独此一份Remix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江东最强辅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