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大展拳脚 郭德纲解读人情世故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9-20 10:09   https://www.yybnet.net/

《郭论:捡史》作者:郭德纲《郭论:捡史》作者:郭德纲为了接续血脉,戚继光偷偷纳了两个妾养在外面,有了两个儿子。十多年后,夫人得知此事,跟戚继光大吵大闹,让他把两个儿子都带回府上。戚继光见大事不好,便把王氏的弟弟,也就是自己的小舅子叫来。

小舅子是戚继光的幕僚之一。戚继光说,现在有三条路摆在你姐姐面前,我自己没法跟她说,麻烦你一定转告她。

上策,妾和儿子都留着。

中策,留住儿子,把妾赶走。

下策,玉石俱焚,你姐杀掉我的儿子,我带领士兵杀掉你们全家,然后弃官潜逃。你看着办吧。

第二天,小舅子跪在王夫人跟前,苦苦哀求。

王夫人说:“他让我没了后代,我就让他没后代,这事没完!”

弟弟大哭道:“姐姐你死了没关系,难道你就忍心我们灭门吗?戚继光连自己的儿子都敢杀,他还怕谁?”

王夫人只好妥协,把戚继光的儿子留下抚养,两个妾则每人打了几十棍子,撵了出去。

当然,这几个故事都是民间传说。下面我们聊聊正史。当时跟戚继光一起调任蓟北的还有他的老上司谭纶,谭纶跟戚继光既是老搭档、老朋友,又在抵御外敌方面主张一致。张居正起初跟戚继光不熟,但他支持谭纶,因此也为戚继光的边防事业提供了有力的后盾。

谭纶其实是个文官,但也有带兵的本事,抗倭名将戚继光、俞大猷都是他的部下。当时倭患严重,谭纶上书抱怨说,我们的边防事务,干涉的文臣太多了,争来争去,没有效率,做不了真正该做的事。

文臣们很不同意:边关事务你也不能一个人说了算啊!我们不管,你就去乱打仗,打败了怎么办?!希望圣上裁决!

两边都上书到京城,过了没两天,兵部和都察院下旨:皇上已经确认,边防事务就交给谭纶和戚继光了,你们其他人不要去打扰他们。

其实这个决定,正是张居正多方周旋的结果。

排除了文臣们的干扰,张居正还想方设法地给戚继光升官,好让他有大展拳脚的舞台。当时戚继光的职务叫“三镇兵务”,他抱怨说,我虽然是三镇兵务,但我上面还有各个镇的总兵,碍手碍脚的,叫我怎么施展本领呢?

没过俩月,京城传旨过来:给戚继光升官!升成三镇总兵!

这一下,戚继光不管是练兵还是制定军规,都方便了很多。这也是张居正四处奔走、积极促成的。

新闻推荐

2020《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今报小记者郑爽逸夫小学教育集团1601班本学期《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少年强,中国强”,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为全国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展拳脚 郭德纲解读人情世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