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宝岛一村》将出上剧场专属版 “新村民”延续感动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0-02 08:46   https://www.yybnet.net/

《宝岛一村》专属版发布会

《宝岛一村》专属版发布会

自2008年首次全球公演以来,赖声川导演的话剧《宝岛一村》已经走过12个年头,曾在40多个城市巡回演出,成为当代华语戏剧的经典之作。因为2020年疫情的特殊关系,演了12年的《宝岛一村》不得不停下来大陆巡演的脚步。而就在9月29日,上剧场特地举行了一场发布会,宣布将推出全新的《宝岛一村》专属版。演出将于11月13日首演,持续至12月6日,由赖声川专属剧场上剧场的演员团队“继承”,将这部作品传承下去。为此,时隔八个月没有与观众见面的上剧场艺术总监赖声川和该剧制作人丁乃竺从台北来到上海,回到公众面前,分享有关《宝岛一村》的故事。两人表示,人们已从疫情冲击的混乱状态逐渐回归正常,上剧场希望在这个冬天,带给大家更多的关怀。而推出专属版,就是希望把感动延续下去。在《宝岛一村》专属版的发布会上,上剧团演员宗俊涛、丁辉、刘宜林开场演唱,一曲《松花江上》带观众回到了那个年代。而他们也将接替原版演员,成为专属版里的“新村民”。

《宝岛一村》讲述了三代住民、四个家庭的笑泪交替和辛酸诙谐。在1949年那个动荡的大时代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远离了故土,甚至来不及对亲人告别,因政治环境的变换而意外渡海到了台湾。原以为只是短暂的旅程,归家之日却遥遥无期。带着深埋心底的乡愁,他们在暂时落脚的村子落地生根,不同文化也因他们而在此融合。《宝岛一村》像是一个活的博物馆,陈列着族群的大迁移,演绎了全人类的乡愁,诉说了一个时代的强大力量,记录每个离乡背井的人,以及世界流离失所的难民的人生。

在赖声川看来:“《宝岛一村》变成更重要的一个历史文件,记录一个颠沛流离时代的漫长后续。随着时间的脚步,它的含义从对台湾眷村历史的描述,渐渐扩大属于对世界流离失所难民的生命记录。”“专属版就像是一个美好的村子里搬进了一些新的村民”,评论家史航在《宝岛一村》专属版发布会的祝福视频中这样评价它。

由于原版演员对这部戏投入巨大,情感颇深,皆以“村民”自称。这十余年,有的村民走了又来,有的村民一直都在。可以说,这部戏早就成为原版演员们生命的一部分。《宝岛一村》2017剧照

《宝岛一村》2017剧照

得知上剧场将制作专属版的《宝岛一村》后,《宝岛一村》原版“大家长”屈中恒(饰老赵)、冯翊纲(饰小朱),以及萧艾(饰冷如云)、林丽卿(饰钱奶奶)、范瑞君(饰朱嫂)、刘美钰(饰二毛)等纷纷发来祝福,同时表示了对年轻演员们的期待。

萧艾说:“我要替那群1949年离开大陆的长辈们,谢谢你们。他们只是非常渺小的一群人,而那个大时代的故事可以被你们演绎下去,真的很谢谢!”林丽卿说:“《宝岛一村》伴随着很多演员的成长,现在由你们来接棒,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去理解和珍惜!”《宝岛一村》2017剧照

《宝岛一村》2017剧照

对于排演一部专属版的《宝岛一村》,赖声川和丁乃竺则显得信心满满,赖声川说:“从去年的大戏《曾经如是》之后,我们自己的演员(上剧团演员)更加具有凝聚力,也更有能量可以承担起一部有历史,又有情感的大戏。我相信会好看。”

当被问及专属版将会做出什么调整之时,赖声川回忆了《宝岛一村》一路走来带给观众的感动,并且说道:“东西没坏就不要修它,推出《宝岛一村》专属版只是为了把感动延续下去。”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萌娃学礼传承经典

本报讯正衣冠、习礼仪、谢恩师、读诗书……近日,双岗街道白水坝社区联合社彩中心、小筛子义学私塾在中央花园旷古书院...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宝岛一村》将出上剧场专属版 “新村民”延续感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