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仿冒明星账号诈骗现象须整治

来源:南宁晚报 2020-10-18 05:14   https://www.yybnet.net/

■杨玉龙

直到近期“假靳东”新闻登上热搜,李阿姨们才明白“东东弟”并不是靳东本人。记者调查发现,“假靳东”的背后,蕴藏着一条已经运作许久的“明星号”产业链。这些仿冒账号骗取用户的关注、点击,进而通过电商、打赏等形式获利。更有部分诈骗账号,将用户引导到外部平台骗取钱财。(10月17日新京报网)

尽管假冒靳东的视频号被封禁了,但是目前仍有大量假冒名人账号未被封禁,在这些账号中,“马云”会豪气地对姐姐说,“没钱吱一声”;“钟南山”则会在抗疫之余请求姐姐们“点一个红心”。假明星账号大行其道的背后,是一条成熟的“明星号”产业链。截取明星视频二次加工换平台发送吸粉涨粉是常见的营销套路,业内称之为“起明星号”。

正如媒体所报道,这些姐姐、阿姨的每一个关注和点赞,都在被营销号肆无忌惮地收割。确如其言,以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的黄女士为例,这个“假靳东”不仅对其表白,而且约她到长春见面,还说要给她100万元,甚至送她一套房。如此套路,终归来讲,其目的就是套人钱财,如果个人沉迷其中,上当受骗就是早晚的事儿。

针对此类套路,个人的防范是首要的。这在大多数人眼里“一看就是假的”山寨明星账号,之所以能够让中老年人上当受骗,很大原因在于这部分人群防范意识差,尤其是摸准了他们各种不如意和不被理解等情感需求。故此,面对网络上可能出现的各种骗局,亟待个人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以规避被各种套路或骗局所伤。

同时,网络平台应当负起责任。正如媒体所言,黄女士的经历,不应被简单看作娱乐八卦一笑而过,这些披着明星账号行牟利之实的诈骗现象亟待清理和整治。要知道,这些不法分子恰是利用了监管漏洞,但网络平台却不能听之任之,完善主播资质审核确有必要,并做好相关警示,从而构建起令用户放心的网络环境。

另外,应关注中老年人的心理需求。从根本上来讲,中老年人的“情感需求”得不到满足,就很容易中招,甚至将明星变成一种精神寄托,而受害者也自愿深陷其中。对此,子女应该对父母多些关爱,尤其是心理方面的关爱。同时,也需要做好防骗及身心健康知识的普及,以提升人们的防范能力,养成良好的上网及消费习惯。

总之,对这些披着明星账号行牟利之实的诈骗现象就须强化清理和整治。尤其是,法律需常态化亮剑,唯有对不法分子及行为早发现、早惩治,才能有效净化网络空间。当然,更需认识到,骗局并不会彻底消失,甚至会与时俱进推出新伎俩,这也正需要个人提升互联网媒介素养,对各类骗局能做到有效甄别与抵制。

新闻推荐

诺奖大猜想:夏普莱斯二拿化学奖?

原创Kai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在诺贝尔奖百年历史上,只有居里夫人(MarieCurie)、约翰·巴丁(JohnBardeen)和弗雷德里克·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仿冒明星账号诈骗现象须整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