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餐桌上的文明 □张馥楠

来源:蚌埠日报 2020-10-26 08:07   https://www.yybnet.net/

在神州大地上,居住着有数千年文明历史的伟大民族。其文明行为体现在方方面面,就连寻常百姓家的餐桌上也不例外。

平时全家就餐时,长辈要坐在上席。所谓上席,就是面对着门的座位。这就给老人有一种居高临下,洞察其间,指挥若定,兼顾左右的感觉,而晚辈对老人有一种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崇敬之情,也浓缩了家庭和谐温馨的良好氛围。相声演员郭德纲曾给他的弟子立了一道规矩,就餐时请老入座,待他先动筷子,算作“剪彩”,其他人才能夹菜吃饭。这也体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美德。

我们不能不赞叹先人们的聪明才智,他们以“天圆地方”和“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理念创造了我们今天使用的上方下圆形状的筷子。它不时地提示人们做事要讲道德、守规矩。假设上下都是方形,嘴唇舌头会被棱角划得不爽;如果两头均为圆形,则极易滚动,这里岂不是它的溜冰场了?而长度八寸左右,正符合今人的优先法,可谓恰到好处,短了夹菜不便,显得蠢头蠢脑,长了像炸油条那样笨手笨脚。进餐时一支筷子或三支筷子都无法使用,非得两支不可,这寓意着成双成对,龙凤呈祥。

使用筷子,也有讲究。如不能将筷子直直插在饭菜里,不能用它指点对方,不能用它来掏剔口中残渣剩菜。如果塞牙,可一手用牙签剔透,一手遮挡口腔,以免暴露龇牙咧嘴的不雅形象。吃饭时,不能敲碗,不能吧嗒嘴,因为这有失礼貌。如果有整条鱼上桌,鱼头要对着长者,请老人先夹第一筷后,众人尚可享用。此乃约定俗成,这一切均体现了尊老爱老的良好风尚。至于用哪只手拿筷子,那就听其所便了。前几年曾有一家媒体在副刊上进行一次辩论,正方称左撇子聪明,反方说左撇子寿命短,最终草草收场,不了了之。现在想来,这都是没话找话讲使然。对此有人说使用左手对开发大脑有益,此话也许在理。在世界名人中,列宁、比尔·盖茨等都是左撇子。

年轻人牙口好,吃嘛嘛香,吃饭速度较快,而老年人往往牙齿松动,有碍进食,速度迟缓。此时有的后生端碗持筷,佯装进食,等待和陪伴老人,目的是不让老人感到孤独和尴尬。此举也体现了晚辈的一片孝心。特别是江淮一带,这一做法更为普遍。

最近几年来,百姓的餐桌又增加了“三大纪律”。首先“野味不能沾,环保大如天”;二是“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三是“粮食宝中宝,浪费不得了”,光盘行动已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常言道,一滴露珠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同样,百姓餐桌的现状,无疑也能折射出当今社会文明的提升。

新闻推荐

今年韩国小姐决赛要求选手素颜、穿正装 22岁大学生夺冠

2020年韩国小姐冠军。2020年韩国小姐选拔赛,5人获奖。海外网10月23日消息,据《韩国日报》报道,10月23日,第64届韩国小姐选拔...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餐桌上的文明 □张馥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