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蚂蚁上市爆发惊人“牵引力”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10-29 08:20   https://www.yybnet.net/

蚂蚁集团上市,除了股东和员工,最兴奋的可能是房产中介了。金融投资报记者从当地贝壳找房的员工处获悉,蚂蚁总部所在地杭州之江片区有小区房价一夜暴涨百万;同时,周围的超级大平层、豪华别墅也涨价了。联想到疫情间一枝独秀的深圳楼市,以及那里的腾讯与字节跳动的员工,网友纷纷感慨:原来,买房得跟上科技巨头的步伐。

■ 本报记者 梅婧

造富盛宴开启

今年7月20日下午,蚂蚁集团宣布启动上市计划后,杭州总部大楼传出欢呼声,网友戏称“那是财富自由的声音”。

除了战略机构股东外,获得股权激励的蚂蚁员工们无疑是股民最为羡慕的受益者。有接近蚂蚁集团的人士介绍,蚂蚁集团一些运营、客服享受到了蚂蚁集团快速成长的红利,未来兑现后将拥有数千万乃至上亿身家。如2013年入职支付宝的P7员工,仅其入职激励部分价值就已超过4000万,再叠加绩效奖励等,身家可能早已过亿。据蚂蚁集团招股书,截至2020年9月30日,激励计划项下所对应发行人股份合计30.79亿股,其中,授予蚂蚁集团的员工及顾问的比例约为65%。也就说,按68.80元/股的发行价计算,蚂蚁的员工的股权激励高达约1377亿元。虽然目前不知具体有多少人获得了激励,但以招股书显示的员工数16660人计算,人均可摊到826万元。

普通员工尚且如此,更别提马云的朋友圈,及与其关系好的娱乐圈明星了。比如马云的好友史玉柱、郭广昌通过股权穿透间接入股蚂蚁金服,价值分别为近45亿和12亿。泛海集团卢志强、银泰集团沈国军、鱼跃科技吴光明、圆通喻会蛟、申通陈德军等浙商则通过云锋系机构分享蚂蚁上市盛宴。而曾被马云说不熟的赵薇也榜上有名,其以母亲魏启颖的名义成为云锋基金的合伙人,持股市值达5亿;华谊兄弟王忠军持股市值超过12亿;演员苗圃持股市值超7亿。

杭州房价涨了

有网友称,蚂蚁集团上市,除了股东员工欢呼,卖大平层、卖别墅、卖茅台的也在偷着乐。金融投资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采访杭州本地多位贝壳找房的员工,他们表示,蚂蚁集团上市,杭州房价确实涨了,尤其是最近蚂蚁集团总部落户的之江板块。以之江九里为例,在9月29日成交均价为4.4万元,但不到一个月,单价就飙涨至5.2万元。以此计算,一套不足90平米的套二总价就高达470万。对于涨价原因,贝壳找房中介许宁(音)坦言:“就是蚂蚁上市的原因,现在房东惜售心理浓厚,不少人心理预期单价超6万。”

据徐宁介绍,由于蚂蚁总部落户叠加上市消息刺激,之江板块的二手房价格猛涨。“10月22日,蚂蚁落户消息确定后,一位业主就立马涨价50万。过了几天,这位业主又打电话说还要涨价。算下来,不到一周时间他的房子就涨了100多万。”徐宁进一步表示,“现在没几套诚心要卖,一旦出了一套马上就能卖掉。”不仅如此,杭州的大平层、别墅确实也在涨价。徐宁的原话是“都涨了蛮多的”。另一位贝壳找房中介聂振华(音)也告诉记者,“确实都涨了,但因为别墅大平层总价高,涨幅没有之江小户型那么夸张。”他举例说,“九溪玫瑰园一套178平米的跃层洋房,上周挂牌价是830万,现在涨到850万了。”

对于有股权激励的蚂蚁员工来说,多年的等待终于有了账面上的数字。再继续等待三年的禁售期,变现后账面上的数字就可以转到银行账户,变成更大的房子。

巨头撬动楼市

蚂蚁集团上市,杭州房价上涨,这一幕似曾相识。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在全国楼市遭“冰冻”的情况下,深圳房价上涨约10%,各路资金跑步进场,多地的土拍密集开始出现新地王。

除了土地供应不足原因,更多人士认为,深圳的经济地位和科技地位带来的巨大就业机会和就业人群,助燃了购房需求的上升。贝壳找房数据显示,聚集了腾讯总部、字节跳动大湾区总部的南山区,目前房子均价为10.12万元。其中,腾讯总部所在地深圳南山区腾讯滨海大厦附近,二手房均价均超过10万,即使是单价最便宜的小区,总房价都在1600万以上。其中,一路之隔的滨河之窗均价为17.7万,而在7月份时,这个小区单价为16.6万,三个月时间就涨了一万多。而字节跳动的大湾区总部,还没开始建造,其对面的恒裕深圳湾就传出最高售价超过每平米20万元。

另外,最近几年华为、阿里、京东等科技巨头纷纷落户的东莞,房价亦有所上涨。而国外类似的例子也屡见不鲜,比如美国的硅谷等。

新闻推荐

电影《长津湖》开机

据新华社,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博纳影业与八一电影制片厂等联合摄制的电影《长津湖》近日在京宣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蚂蚁上市爆发惊人“牵引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