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在内容创作上寻找突破口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1-09 05:35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说天时地利人和是主旋律电影走红的外部条件,那么,纵观这几年势头大好的几部主旋律电影 《我和我的祖国》《夺冠》等影片都在做一件事情,就是撕去主旋律电影过去的说教标签,企图抓住观看点的 “最大公约数”。而这背后的逻辑是,主旋律电影如何在影片内部最大化地引发观众共情。在此情况下,2019年横空出世的国庆献礼大片《我和我的祖国》完全抛去了过去主旋律电影家国天下的大主题叙事模式,转而关注个人成长经验下的历史社会折射,比如《北京你好》单元就围绕着一名北京出租车司机由一张北京奥运会门票引发的闹剧,在流畅轻快的节奏中将2008年北京奥运全景图在一个出租车司机、一张门票中徐徐展开。

《我和我的祖国》在某种程度上重拓了主旋律电影的边界。和之前的主旋律影片比起来,它完全是换了个打法:通过集结了陈凯歌、管虎、徐峥等七大顶级导演拍摄了7个风格各异的单元故事,这种创作模式的首次问世,一下放低了观众对主旋律电影的心理防线。而《我和我的家乡》采取了相同的创作模式,5个导演+5个故事,从小人物出发讲大时代的故事。《金刚川》在悲壮的战争大场景中讲述搏命的小人物,让小人物成为大英雄才让人更能感受到战友情的珍贵。

在内容创作上,如何在继承与发展中寻找主旋律题材的突破口,又不至于让主旋律电影再次陷入窠臼之中,这恰恰是主旋律电影在一次次地自我破圈。这个破圈的核心就是让主旋律电影“去主旋律化”。所以当电影导演们将摄像机对准现实生活以真实的讲述态度革新以往主旋律电影的讲述模式,在自我成长经验中寻找故事素材,讲述一代人的生活镜像。那么主旋律电影中角色们的经历才是与其年龄相近的那群人共同的时代回忆。

新闻推荐

《神奇公司在哪里》来袭 薛之谦杨超越变身神奇员工

由东方卫视倾情打造的实景广告创意营销户外真人秀,一档助力复工复产的社会生活服务节目《神奇公司在哪里》来了!王耀庆、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内容创作上寻找突破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