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让爱照亮回家的路 姚春华

来源:滕州日报 2020-11-20 09:31   https://www.yybnet.net/

摇摇晃晃的公交车停在了火车站前面的公交站台,这时,上来一位摇摇晃晃的老奶奶,约摸七八十岁的样子,手上拿了几个大袋子。她慢腾腾摸上车,小心地放下包裹,刷了下老年卡后便问司机,这班车是否到华一小站。司机马上说,你老人家赶紧找位子先坐下来哦,走路都走不稳,还拿这么多东西干嘛呢?然后,司机看了一眼车外送她上车的中年女人,笑着对老人说,你女儿送你上车的你还不放心啊。说完,车上几个老年人都笑了,老奶奶也有些尴尬地笑了。

我一路怀着心思看着窗外,深秋的窗外无处不美景,在秋风中飘零的黄叶和着纷飞的雨丝,让这个秋日午后更显怅然。车上的年轻人都在盯着手机,只有几位老年人在大声谈论这座小城与某些城市的差距。不一会,华一小站到了,老奶奶踉跄着移步到后门,我也收回思绪,等在老人身后准备下车。待下了车,老人放下手上的东西,睁着似有白内障的眼,有些茫然地四下观望着。我突然有点不放心她,便马上上前询问她,是不是找不到家的方向了?许是因我自己是路痴的缘故,便更懂得老人的无奈。老人跟我说了她家小区的名字,就在前面不远。我便拿起老人手上最重的那个袋子,她没有丝毫的戒备之心,像我是她的一个熟人,乖乖地跟随着我。老奶奶走得特别慢,我只得走走停停。这袋子还真是不轻,装着满满一袋子萝卜和桔子。

过马路时,我一手拎着袋子,一手牵着老人冰凉的枯手。那一刻,似有时光穿越,我已有多久没触摸过老人的手了。到了老人说的小区门口,我问她是否熟悉,结果她还是一脸茫然,她说平时不是走这个门的。我只得又领着她绕了个圈,把她带到小区的另一侧大门,问她可有熟悉的感觉,能不能找到家的位置。可她还是像个走失的孩子,一副不安、慌张的样子。后来,在她一个人的喃喃自语中,我听到了一条有价值的信息,她家住在15号楼。当我把手上沉沉的袋子递给老人时,她执意要给我几个桔子,说是刚刚从树上摘的,新鲜着呢。为了让老人心里舒坦点,我收下了她送的几个桔子。

在我回家的路上,细雨仍在飞舞。一曲莫文蔚的老歌“当你老了,头发白了……”在街头似有若无地飘荡,心中不免泛起一丝波澜。原以为,老去是很遥远的事情,突然发现,我已不再年轻。身体越来越疲惫,内心越来越孤独,不敢想象多年以后,我会不会也如这位奶奶一样。该如何面对人生最后一段旅程?这个问题于我似有些过早,却又是那么息息相关。或许,唯有爱之光才能照亮和温暖老年人最后的那一段路程吧。

新闻推荐

《亲爱的麻洋街》:从一条街看一个时代

陈雪讲述上世纪八十年代广州麻洋街6个家庭故事的剧集《亲爱的麻洋街》,近日在优酷热播。该剧以改革开放中普通人的温暖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龟兔赛跑”续编2020-11-12 18:30
评论:(让爱照亮回家的路 姚春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