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阔别160年归 马首是瞻! 马首铜像成为首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2-02 01:46   https://www.yybnet.net/

1日,媒体记者等候在陈列着马首铜像的圆明园正觉寺文殊亭门外准备拍摄采访

160年前,圆明园惨遭焚掠,自此下落不明的马首铜像12月1日回归故园。国家文物局当天正式将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收藏,宣告这匹“骏马”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马首铜像的“回归之路”凝聚了多方努力——2007年,它现身拍卖市场,被港澳知名企业家、爱国人士何鸿燊出资购回;2019年,在国家文物局积极推动下,何鸿燊决定将圆明园马首铜像正式捐赠国家文物局;在捐赠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宣布,要送马首铜像“回家”,回到原属地圆明园。

刘玉珠介绍说,一年来,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各有关方面选定圆明园正觉寺作为展示场地,确定文殊亭作为马首展区,并且克服疫情影响,实施展示提升与安防改造工程,使正觉寺具备了文物安全与展览条件。

1日,《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亮相正觉寺。展览以马首回归为主线,分为圆明重光、万园之园、马首回归三个单元,展出文物、照片等共约100组件,将作为正觉寺基本陈列持续展出。

本组文图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时评】

努力让流散海外的文物回归故里

庚申园焚马轶,庚子马归故园,历经160年漂泊,马首铜像终回圆明园。

圆明园园毁物散,是中国文明之痛,也是世界文明之痛。“万园之园”凝聚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勤劳,其中也有中西文明交流的成果,本可以在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上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然而,除了雕梁画栋被付之一炬外,大批珍贵的艺术品和典籍也在当年随之毁于一旦。

法国大文豪雨果就看到了这一点,他指出,圆明园“是为世界的各族人民”建造的,并将圆明园与同样被劫掠的希腊帕特农神殿相提并论,视其为以想象为主的东方艺术的顶峰,是无与伦比的惊人杰作。也正是因为站上了人类文明的高度,雨果才会痛斥劫掠行径。

“万园之园”已成废墟,承载着历史记忆的圆明园文物就更显珍贵。努力让流散海外的文物回归故里,既是中国人民的民心所向,也是对世界文明负责。文物离开它的原生环境,气场就会衰减,就无法为传承弘扬人类文明作出应有贡献。我们提倡文明交流互鉴,并因此愈发珍视文物的血脉、文脉与根脉。

惟马首是瞻。文物流散与回归,也是国运的见证。老大帝国衰落之际,纵使九五之尊,也无力保护自己的园林,而人民共和国踏上复兴之路,就是文化勃兴之时。由是观之,真正推动马首回归的,是复兴的向往、崛起的力量。

【新闻纵深】

“马首”归园的曲折之路

马首铜像“回家”了,回到原属地圆明园。此前,已有6尊圆明园流失兽首铜像通过不同方式回归祖国,分别存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保利艺术博物馆。

马首铜像是怎么“回家”的?这匹“骏马”的“小伙伴”如今都在何方?

“马首”为何物?

马首铜像,为清代圆明园长春园西洋楼建筑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兽首喷泉中,午马喷泉的主要构件。

十二生肖兽首喷泉依每日对应时辰顺序喷水,唯中天午时十二喷泉同时喷涌,景象蔚为壮观。

喷泉以西洋水力钟为原型,依水力驱动自动运行,设计精妙,是海晏堂建筑群的精华所在。马首铜像为意大利人郎世宁设计,清乾隆年间由宫廷匠师精工制作,融合东西方艺术风格。马首铜像以分铸法、失蜡法和铆接工艺等多种技法制作,神态栩栩如生,毛发分毫毕现,展现出极高的工艺水准。其材质为精炼红铜,色彩深沉厚重,历数百年风雨而不锈蚀。

1860年英法联军侵入北京,圆明园惨遭劫掠并遭焚毁,马首铜像与其他11尊兽首铜像一同流失海外。

“马首”咋回来的?

2007年8月,国家文物局在获悉香港苏富比有限公司准备拍卖圆明园马首铜像后,即向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圆明园马首铜像是中国近代被劫掠的珍贵文物,不赞成公开拍卖,希望能以适当方式回归。香港苏富比有限公司对此表示理解,并开展了积极斡旋。2007年9月,港澳知名企业家、爱国人士何鸿燊先生斥资6910万港币购得圆明园马首铜像。

2019年11月,在国家文物局积极沟通协调下,何鸿燊先生决定将圆明园马首铜像正式捐赠国家文物局。

“马首”家在何处?

为更好践行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地的文物保护国际共识,国家文物局经与何鸿燊先生协商一致,将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圆明园管理处收藏,回归原属地。

经过精心安排,马首铜像长期展览展示场地位于圆明园正觉寺,它有个专属展区——乾隆时期文物建筑文殊亭。正觉寺目前安全防护全面升级,具备了长期展示的必要条件。

“马首”“小伙伴”在哪?

牛首、虎首、猴首、猪首、鼠首和兔首铜像都已通过不同方式回到祖国怀抱。2019年,它们和马首铜像曾“相聚”在国家文物局主办的“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

令人遗憾的是,圆明园十二尊兽首铜像中,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下落不明、遍寻不获。

令人痛心的是,依旧有大量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难回故土。

这些流散海外的文物,承载着我们的历史、镌刻着我们的辉煌、铭记着民族的过去。

终有一天,我们会找到它们,接它们“回家”。

新闻推荐

保险热点 王一博成平安人寿首位产品代言人 是平安人寿推动品牌年轻化转型的重要举措

昨日,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人寿”)宣布,王一博成为公司首位产品代言人,为公司旗下系列人身险产品代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阔别160年归 马首是瞻! 马首铜像成为首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