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虾米音乐再也听不见!虾米为何走到今天?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1-06 01:12   https://www.yybnet.net/

“传闻”还是一如既往地变成了现实。

即便从一个月前阿里“不予置评”的回应中能感知一二,但当官方通知下达的时候,场面不免还是非常伤感。“虾米音乐2月5日关停”登上热搜,“用一首歌和虾米说再见”成为阅读千万的微博话题。

用尽情感怀念,正是虾米之于无数听众和音乐人意义的最好见证。

别了,虾米!

2020年12月28日,正是一年一度网易云发布听歌报告的日子,称那是“遇见时光里的自己”。将过往悉数摆在眼前审视,仿佛好与坏都能安抚人心。

2021年1月5日,虾米音乐公布将于2月5日关停。

在接下来的30天里,虾米做好了道别的善后工作。

1.开放虾米付费会员/虾币退款入口,从即日起到3月4日,用户可在虾米手机APP端-「停服公告页」中申请退款。过程中有任何疑问,可通过手机APP端-个人中心-意见反馈提交给虾米的客服;

2.在虾米音乐主页上,设置了歌单转移的具体方法,用户创建或收藏的歌单可以通过复制链接的形式,在其他音乐平台继续播放。已经付费购买的数字专辑,可以下载到本地电脑/手机中继续使用;

3.此外,用户也可以通过静态网页、Excel等形式导出歌单里的具体曲目,确保这些沉淀在虾米上的共同记忆不会消失。

虾米说:“我们都希望做得更加纯粹——回归音乐本身,但不可避免的是,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曾错失了一些关键机会。在音乐版权内容的获取上,没能很好地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音乐需求,这也是我们最大的遗憾。”

关于虾米的转折点,外界不少评论是将其定在虾米音乐重回阿里的怀抱。不论阿里本身是否是导致虾米音乐最终沉寂的原因,但不可否认的是,从阿里接手之后,虾米音乐的光芒便慢慢退散了。

成也阿里败也阿里

虾米的殒身其实早有端倪。2019年,阿里花了7亿美元砸向网易云,这一举措更像是给病重的儿子寻找下一个继承人;2020年8月,阿里又直接将网易云推往面向用户的前端——在88VIP会员权益中虾米和网易云可以二选一。已经激活虾米的用户甚至可以更换成网易云,这时的阿里俨然已经不想对虾米做最后的垂死挣扎了。

直到2020年11月底,一则虾米将于2021年1月解散的消息传出才将网友的猜测坐实,即便当时已经有了“不予置评”的回应,但这四个字更像是在诉说无可奈何。可虾米的出生,是有着光环加身的,这正是让用户的心情跌落谷底的原因所在。

2007年,虾米音乐的创始人王皓离开工作了4年的阿里,潜心音乐事业,开创用户参与式的发展模式,包括上传曲目、上传歌词、编辑管理歌曲,以及报错等。在那个人们还不够重视音乐版权的混沌年代,虾米音乐聚集了一大帮音乐人和各色音乐,在音乐市场上硬是打下了一片天地,并于2008年正式上线。

那时的虾米音乐有着别人无法比拟的“氛围”,迅速将日活用户做到了国内音乐流媒体网站的第一位。2008年,虾米音乐获深创投的投资;2010年,拿到盛大的投资。一时间,风光无限。

2013年,王皓回归阿里,虾米音乐也随之成为阿里音乐版图中的重要一环。虾米音乐收购完成后,阿里宣布成立音乐事业部,并且还收购了当时拥有3000万日活用户的天天动听。两大王牌在手,阿里的音乐梦想似乎近在咫尺。

到了2015年,音乐人高晓松、宋柯分别出任阿里音乐的董事长和CEO,主持人何炅担任COO。随后,天天动听改版,升级为“阿里星球”,几乎半个娱乐圈的明星都出席了阿里星球的发布会。但也正是因为这次整合,它的功能和页面逐渐变得繁琐,添加了售票、粉丝互动、直播、播放器等复杂功能。据媒体报道,在改版后,天天动听1000万的日活跃用户数量下跌到50万,用户大量流失。

2016年初,虾米音乐的创始人王皓主动转岗到了钉钉,天天动听的整个市场团队集体请辞。当年11月,阿里星球停止音乐服务。加入钉钉之后,王皓曾哀婉地表示有些行业注定要死去。虾米音乐的生命也即将永远终止在2021年2月5日。

开创了付费却丢失了版权

那是2012年。据媒体报道,阿里创始人之一吴泳铭曾在2012年下半年给王皓团队提出一个建议:趁着外界还不知道虾米已经被阿里收购,抓紧时间采购音乐独家版权,价格应该更好谈一些。这笔钱当然是由阿里来出。但当时并未有先例,阿里犹豫之际也导致了虾米在版权问题上错失了“优先权”。

直到2013年8月,前腾讯在线视频部总经理刘春宁担任阿里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主导了天天动听的收购事宜。在2014年阿里以3000万元人民币买下了《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的音乐版权,并一度掌握了超过60%的中文歌曲独家版权。但早在2013年底,海洋音乐就已对外声称与40多家音乐以及版权代理公司长期独家签约。即便是虾米将始于2014年的“寻光计划”做出了成绩,但虾米的重新崛起似乎还是没有起色。

2015年,国家版权局出台政策,要求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传播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并将平台上的未经授权音乐作品下线。2017年,国家版权局就网络音乐版权问题约谈了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百度太合音乐等网络音乐服务商负责人,要求全面授权广泛传播音乐作品。国家版权局称,开展专项整治以来,网络音乐正版化已成为行业共识。

随后,包括虾米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网易云音乐等在内的平台相继围绕版权展开投入。不过,不少虾米音乐平台上的用户吐槽虾米版权少。关于版权所牵涉到的付费问题,虾米音乐才是最初的孵化园。

虾米还未被阿里收购之前,曾被李志这一知名民谣歌手联合多人发布声明,一同抵制虾米音乐,后来也还有左小祖咒等音乐人直言虾米要求乐迷付费,但是原创的音乐人却一分钱都没拿到。

而最终没有谈妥价格问题的虾米音乐便开始节节败退,但是虾米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如今付费与版权正是音乐软件的生存之道。

故事还长

今天的“虾米之死”也不过是市场自己的选择,未来也还会有更多的“虾米”。

“腾讯系”和“阿里系”之争 音乐人摆脱“用爱发电”

2020年12月21日,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教授张丰艳在论坛上发布了《2020中国音乐人报告》。

报告内容显示,目前音乐人音乐收入平均数仍处较低水平,超五成音乐人没有音乐收入。但过半数的音乐人的音乐收入较上一年有所增长,其中19%的音乐人的音乐收入较上一年上涨了50%。一个比较值得玩味的数据是,53%的音乐人收入不足5000元,52%音乐人没有任何音乐收益,仅11%的受访音乐人为全职音乐人。

要知道,曾经的大部分音乐人并不是专职音乐人,因着对音乐的热爱从事其他职业以养活自己的音乐梦想,因此圈内常把音乐人的执著戏谑为“用爱发电”。得益于国内音乐版权的逐步完善,音乐人也分到了迟来的“一杯羹”。

“腾讯系”和“阿里系”抢占音乐版权市场也进入了白热化阶段。

据腾讯音乐三季报显示,腾讯音乐与环球音乐集团续订授权协议,签约日本动画公司CWF,获得该公司旗下17部知名动画的正版音源。同时,还与世界独立音乐集团Merlin续签授权协议。

在财报发布当天,腾讯音乐宣布与全球三大版权公司之一的环球音乐达成合作。

就目前看来,从属于“阿里阵营”的网易云音乐也与环球音乐达成了合作。

2020年3月,网易云还宣布与滚石唱片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音乐版权、艺人发掘培养、音乐IP深度开发、原创音乐、音乐演出、在线K歌等音乐上下游领域展开合作。5月,又宣布与华纳版权达成战略合作。

事实上,腾讯与阿里的竞争早已体现在方方面面,而今天的“虾米之死”也不过是市场自己的选择,未来也还会有更多的“虾米”。

综合自央视新闻、中国经营报、第一财经等

新闻推荐

郭敬明道歉后 娱乐圈能树立起正确的三观吗?

大半夜的,郭敬明终于为自己的抄袭行为道歉了。这是一天中最晚的时候,这个道歉也确实来得够晚。就像郭敬明说的,只要还在逃避...

相关推荐:
逆流而上的你2020-12-20 00:42
猜你喜欢:
深山来客 (下)2020-12-21 06:28
评论:(虾米音乐再也听不见!虾米为何走到今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