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古今穿越 对话先贤 《典籍里的中国》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来源:梧州日报 2021-02-19 06:40   https://www.yybnet.net/

2月12日,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首播。古今两代读书人伏生和撒贝宁跨越数千年共读《尚书》,让观众连呼震撼,“又见神仙节目!不愧是央视出品!”“这才是穿越的正确打开方式”之类的留言比比皆是,节目播出后被豆瓣网友打出了9.4的高分。

《典籍里的中国》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精心策划、倾力打造的开年创新力作,一经播出,就以独特的思想穿透力和艺术感染力直指人心。节目最大的创新点,就是“当代读书人”和“古代读书人”在历史空间里跨越时空的古今对话。正如很多网友所说,“《典籍里的中国》让我们知来处,明去处”。

从首期《尚书》来看,《典籍里的中国》在“历史空间”和“现实空间”中分别展开戏剧演绎和专家解读,并采取了演绎为主、解读为辅的表现方式。同时,节目在舞美、服装、道具,尤其是表演上呈现出电影级质感,观众有在电视上看了一场电影级的顶尖话剧的酣畅体验。

节目里,撒贝宁穿梭于上古时期、商朝、春秋、战国、汉代、唐代等数个朝代,和古人进行思想的碰撞和对话,更有“今穿古”“古穿今”双向穿越,这种模式在知乎、抖音等大受好评,有观众表示:“央视这次成功示范了穿越大剧的殿堂级玩法!”

值得一提的是,撒贝宁这次不是主持人,全新身份“当代读书人”更像是一个剧中人,这也是他时隔二十多年再登戏剧舞台。尽管一开始的他表现颇为忐忑,但在“老戏骨”倪大红的引导下,撒贝宁的表演渐入佳境,甚至主动给自己“加戏”。

倪大红饰演的伏生则成为牛年春节流量“网红”,“一个眼神就是一句台词”“几步走出了一生风骨”“张口就催泪的台词”……倪大红用不显山露水的表演惊艳无数网友,他在举手投足间将2000多年前倾尽一生读书、护书、传书的老人,刻画得入木三分。

以“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为破题点,《典籍里的中国》对蕴含在古籍中的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价值,进行了可视化、故事化、直观化的艺术转码。

(据中国网)

新闻推荐

2021年春晚 从“小年夜”看到“大年初一”

2021年春晚从“小年夜”看到“大年初一”□靳晓沛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梦琳除夕之夜,全家围聚一起看春晚其乐融融。距...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今穿越 对话先贤 《典籍里的中国》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