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迪丽热巴、吴磊主演古装传奇励志剧,阐释家国情怀《长歌行》勾勒少年成长热血图景

来源:新京报 2021-04-09 00:53   https://www.yybnet.net/

迪丽热巴、吴磊领衔主演《长歌行》。

由迪丽热巴、吴磊领衔主演的古装传奇励志剧《长歌行》正在腾讯视频热播。《长歌行》展现了少女李长歌在被迫逃亡的过程中,从一心欲复家仇到以守护家国天下为己任的转变,讲述了她追寻内心道义,保护百姓不受战火,实现盛世太平的故事。《长歌行》自筹备以来就备受期待,播出后网友纷纷在社交平台上就剧情走向、人物塑造、制作品质等方面展开踊跃的讨论。该剧刻画了以李长歌为代表的群像,描摹了一幅少年成长的热血图景,于磅礴的叙事中阐释家国情怀,与当下年轻观众形成了共鸣。

精巧构思描摹成长故事

《长歌行》以“道”为人物成长主线,构思精巧。剧中每个主要人物都有内心坚守的“道”,李长歌等主角更是在追求“道”的过程中不断成长。李长歌一出场是高高在上的永宁公主,但很快因为政治斗争家破人亡,不得不一路逃亡。后来,她在私仇与家国之间做出了选择,投入到保卫边境的战斗中。

观众跟着李长歌求索、蜕变的同时,剧中其他人物也在和主角一道成长。阿窦本是街头小混混,跟着李长歌一路流亡一路闯荡,阿窦看见了百姓看见了家国,眼界不同想法也变了,他想做窦大将军。最后他为阻止敌军攻城牺牲,实践了保家卫国的“道”;皓都本是冷血禁卫,只懂得一丝不苟地执行义父杜如晦的指令。受命追杀李长歌的过程也是他自我成长的历程:面对外敌入侵幽州,皓都暂时放弃追杀,去点狼烟报信,看到李长歌为了保全百姓奋力一搏,他也犹豫地放下了手中的刀……

《长歌行》的制作不仅精良,并且与剧情高度契合。永宁公主李长歌生活在王朝刚刚建立的时期,因此剧中的建筑和人物服饰都没有走繁复华丽的路线。但人物的服色又准确体现了其所在的等级,甚至同一人物,在不同时期,随着官职的升迁,其服色也都随之发生变化。李长歌逃亡后和她身为公主的时候相比,所处环境和所着服饰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导演采用实景拍摄而不是棚拍,还原了逃亡过程中真实的落魄感。

坚守正道引发现实共鸣

《长歌行》一经上线便登上腾讯视频站内电视剧板块热度第一。截至4月8日,微博主话题#长歌行#达到23亿阅读和127万讨论,在微博热播剧集榜、猫眼剧集网播数据榜等榜单排名第一。

能够获得这样的热度,与《长歌行》观照现实的精神内核分不开,包括对家国情怀的传承和对独立女性的刻画。李长歌虽然生在古代,精神上更像一位现代女性,她独立面对一切、承担一切,主宰着自己的命运。

《长歌行》对家国情怀的诠释引发了时下年轻观众的共鸣。魏徵在李建成死后经过痛苦的内心交战,决定为李世民效力。他跟儿子剖白心思的一番话令观众感动:“若为忠贞效主,我可以抵挡一世,但我们脚下这土地仍然是大唐的土地,这芸芸的百姓,仍然是大唐的子民。我一生的夙愿,不就是为了回报大唐吗?”作为一部励志传奇剧,《长歌行》在传递历史留给现代社会的民族与家国精神,这一点尤其难得。中国唐史学会会长杜文玉教授就给予该剧高度赞誉,称该剧是“截至目前拍摄的历史传奇作品中最好的之一”。

新京报记者杨莲洁

新闻推荐

张艺谋谍战戏《悬崖之上》 五一档上映

《悬崖之上》定档五一档。(图片来源于网络)日前,张艺谋新片《悬崖之上》宣布4月30日上映。影片由张译、于和伟、秦海璐、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迪丽热巴、吴磊主演古装传奇励志剧,阐释家国情怀《长歌行》勾勒少年成长热血图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