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明星偷逃税之事为何屡禁不止 □辛有光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5-24 10:04   https://www.yybnet.net/

近来,一篇题为《明星偷逃税背后的阴阳》在网上曝光后持续发酵、热议,闹得沸沸扬扬。说的是影视剧明星郑爽,涉嫌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的事:郑爽在拍《倩女幽魂》(立项后改名《只问今生恶沧溟》)时,进组工作77天,片酬1.6亿元,随后郑爽为获取这笔天价片酬,拆分收入、签订“阴阳合同”,并偷逃税款。消息一出,舆论哗然。(据2021年5月3日《文摘周刊》四版)。

影视明星偷逃税款被媒体曝光不是个案。记得最先是演过电影《小花》而获得金鸡奖的大明星刘晓庆当年因不如实申报片酬收入,偷逃税款被查实后锒铛入狱受到处理;前几年被喻为天下第一美女的影视界达人范冰冰,偷逃税款过亿,曝光后被责退补充税款并处以罚款,弄得声名狼藉,息影至今未出;这一次,影视界初露头角,小有名气的年轻女明星郑爽被曝光片酬1.6个亿,并玩弄手法,通过“阴阳合同”偷逃税款。

这次郑爽为偷逃税款,采取成立个人工作室,委托其母为经纪人,与剧组签订“阴阳合同”等办法,企图瞒天过海,自以为比其他偷逃税款落网的前明星要高明得多。然而,法网恢恢,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聪明反被聪明误。郑爽为偷逃税款,处心积虑耍的“阴套路”,最终还是败露于天下。

有网友算了一笔账:一个月薪5000元的普通人,就是不吃不喝也得连续工作2666年才能赚到1.6亿元的收入。而一个影视明星工作77天,片酬竟高达1.6亿元,按天算日薪相当于208万。真可谓日进斗金,薪酬天价啊!

消除贫富差距,社会需要公正。这些年,关于演员高片酬的问题,一直是人们议论的社会热点问题。看来,一些影视明星采取不同手法铤而走险,偷逃税款的事屡禁不止,实质上背后的问题是诱人的巨额片酬。前几年已有不少社会有识之士对演员索要高额片酬问题要求政府立法加以限制的呼声不断。国家广电总局等行政管理部门也多次发声,对此要进行严格管理。然而,在影视界仍有演员顶风作案,成为了严重的社会问题,这次曝光的郑爽采取较为隐蔽的手法,偷逃税款愈演愈烈,就是一个典型事例。

影视行业是为大众提供精神食粮的行业。一部好的影视作品向人们传递的是优秀文化,可以起到教育人、鼓舞人的作用,以及其有供人休闲娱乐的功能,其中演员做出的贡献是不言而喻的。影视演员为了拍摄一部好作品,常常需要废寝忘食地刻苦学习、费心琢磨,充分发挥好自己的专业特长,认真塑造好剧中的角色。他们付出的辛劳很多、从事这份工作不容易,在报酬上收入高一点,是应该的,国人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问题是,他们的报酬比其他同样付出了辛勤劳动的不同岗位上的工作者高出很多,悬殊太大,那就不对了。听说有的演员拍一集电视剧动辄要分几十万,名演员分得更多。一部连续剧几十集,拍下来他们要拿多少钱?演艺界片酬太丰厚,这就不合适了。试问,一个科学家给国家带来多大贡献,他的收入有演员多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次也只不过近百万。而郑爽工作77天,片酬1.6亿,日进208万。她的酬金与科学家的一次性奖金两相比较,真是天壤之别啊!离谱的薪酬所造成的分配不公,会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这一问题不解决,会给全社会带来消极影响,而演员偷逃税款的行为也不可能从根本上杜绝。

好演员的标准应该是德艺双馨的,戏要演得好,有精湛的演技这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有道德。京剧大师梅先生说过:做好演员必须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笔者想起中国演艺界有一些像张瑞芳、赵丹、秦怡、牛犇等老一辈的明星演员,为什么令人尊重,除了有表演艺术家的称谓,更多的是人品好,事事守规矩,讲道德。正因为他们的戏演得好,人品也好,一生清贫淡泊,所以人们常怀念他们,记住了他们的名字。几十年过去了,进入了新时代,人们期盼今天的演艺界能多出现一些像他们那样德艺双馨的好演员。

演员偷逃税款,反映的是一个演员的道德低下。在金钱面前丧失理智,是道德的堕落或可叫做人格伦丧。郑爽不择手段为自己捞钱,损害的是自己在民众中的明星形象,她的违法行为受到社会同声谴责,那是必然的。

我们由演员郑爽偷逃税款一事,是不是还可以认真思考一下,这些年演艺界为什么偷逃税款之事屡禁不止?笔者认为,问题还是出在管理上,政府对演艺市场监督管理不到位,有章不循或对有些事根本无章可循。尤其是如何保障视频网站或影视制作公司与演员的片酬必须掌控在一个合理的额度内,不准演员漫天开价。对此,在制度层面上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郑爽片酬日进斗金,利欲熏心,变着法偷逃税款,总觉得到手的钱不能再退回去,且有空隙可钻,或看到前者偷逃税曝光后所付出的违法成本不高,自己不妨“赌一把”。受这种侥幸心理驱使,有人才敢以身试法。影视市场只有实施刚性管理,对违法违规者,一个字,“严”。一旦发现,按章办理,依法处置,决不姑息。

当然,话又说回来,偷逃税款等违法事,属于个人行为,取决于个人的道德素质。演艺界要杜绝此类事出现,管理部门日常要加强对影视演员队伍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等思想道德法治教育,让他们在金钱面前自觉做到坚持自律,自我构筑起坚守道德的防线,多一点奉献,少一点索取,时刻提醒自己,什么是自己应该得的,什么是自己不该要的,无论何时都要牢记,违法违规的“高压线”自己是不能碰的。

其实,在金钱面前,人人面临的都是一次次的考验: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终归不是你的。如果一个人私心太重,贪欲无边,那么,到头来总会有身败名裂的一天!

新闻推荐

奶茶店涉嫌犯罪,代言人马伊琍“该担何责”?

■来论代言人要向公众推荐介绍相应的品牌、服务,应当建立在对所代言的品牌充分了解的基础之上。近日,上海警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明星偷逃税之事为何屡禁不止 □辛有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