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规则不可逾越 □许 丽

来源:淮河晨刊 2017-10-16 11:28   https://www.yybnet.net/

你考试作过弊吗?

在看《天才枪手》的时候,如果你看得热血沸腾笑得会心,那你一定是想起了学生时代关乎作弊的那些事;如果看完了,你默默地坐在那儿,觉着揪心、沉重、窒息,甚至有泪水划过脸颊,那你一定是读懂了这部根据2014年轰动一时的横跨两大洲的完美作弊案改编,讲述天才学霸在国际STIC会考中作弊以谋取暴利的泰国影片所要阐述的主题。

剧中的天才少女小琳和记忆力超常的学霸班克在校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小琳因在一次考试中偶然用橡皮传递正确答案给自己的好朋友格蕾丝作弊成功而一发不可收拾。作弊需良好的心理素质,滚动的汗珠、颤抖的双手、慌乱的神情,把作弊这一过程衬托得犹如惊险的谍战片,剧情高潮迭起,观众看得胆战心惊。

小琳是这起事件的始作俑者。“大学里的考试不全是选择题”,从对格蕾丝和小巴说出这句话开始,她开始觉醒了。当看到班克被开除学籍时,她感到害怕,不再振振有词“他们取得想要的成绩,我挣到钱,这是双赢”,她意识到自己犯错了,毅然拒绝了班克威胁性的要求;是爸爸的一句“不管怎样,我都陪在你身边。”,点亮了她的心灯,让她大彻大悟,让她最终有勇气选择自首坦白一切。

取得全额奖学金出国深造是家境贫寒的班克的唯一出路,距离这个机会他原本只有一步之遥,却被迫加入作弊团伙,最终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甚至在被开除学籍后,以揭发整个事件为由来要挟小琳继续与之合作来谋取更多的利益。人格扭曲,从被害人到害人者真的只是一念间。

教育,关乎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它不仅仅是学校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责任,家庭的作用更为重要。小琳的父母离异,跟随父亲生活;班克与替人洗衣服赚取微薄收入的母亲相依为命;生活富足的格蕾丝和小巴的父母工作繁忙。所谓没有天生的“熊孩子”,只有错误的教育方式和失责的父母。在他们成长的最重要时期,因家长的粗心或是无暇顾及,导致孩子们一步错步步错,直至铸成无法挽回的大错。

教育一再强调“品学兼优”,“品”字是放在“学”字前面的,首先是品高,否则,再好的成绩也是徒然。巨额利益的诱惑不是每个人都抵挡得了的,更何况是孩子。

国家有法律法规,单位有规章制度,家庭有伦理纲常,就是界定人们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 唯规则不可逾越。小到家庭,大到社会,小作弊可能会侥幸过关,大作弊却贻误终身。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故而一定要在规则界定的范围内行事,千万不要聪明反被聪明误,如此,才可求保心安。在学校也好,踏上社会也罢,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善良、积极、堂堂正正的充满正能量的人。

此外,该片青春气息与犯罪氛围的另类杂糅,颠覆了以往我对同题材电影的看法,剧中揭示出的贫富差异、机会不均、变相高额学费、考试模式僵化等问题,都会影响到孩子人格的塑造,都是引发矛盾的爆发点,更值得人们深思。

作者单位:市第三人民医院

新闻推荐

“露丝”称没想过恋“杰克”

由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凯特·温斯莱特主演的电影《泰坦尼克号》,20年前风靡全球,杰克和露丝的爱情故事至今仍深存不少影迷心中。日前两位主演被拍到一同出国度假、亲密搂抱,疑似擦出爱的火花,但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规则不可逾越 □许 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