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听听台前幕后那些事儿 《国家宝藏》:让从三岁到八十岁都能觉得好

来源:济宁晚报 2017-12-29 11:03   https://www.yybnet.net/

相比如今火爆的中国版“博物馆奇妙夜”,《国家宝藏》在两年前的方案里,其实被设定为一个寻宝真人秀。文物的选择首先是由各大博物馆提供给节目组一个备选名单,然后节目组再研究,27件不能有重复题材,背后要有故事和情怀。

忐忑

保持敬畏是节目成功的原因

对于《国家宝藏》的总导演于蕾来说,这个12月在忐忑中度过。12月3日开播前,她已经把对这档原属小众的文博探索节目的要求,定在了“从3岁到80岁,都能觉得好”。为此,每一件文物的选择、每一个故事的讲述、每一层意义的开掘,于蕾和她的团队都花了大量时间去纠结去比较,直到寻找到一个她能认可甚至激动的角度,“一定需要先打动我。”开播前,连张国立都看得到她的紧张,安慰她:“我来演播室的时候车胎爆了,说明咱们这个节目肯定能成爆款。”

第一期播出后,《国家宝藏》上了热搜,知乎形成话题,豆瓣评分9.3,B站播放量160多万。《国家宝藏》在腾讯视频上线5天播放量就突破3000万。但于蕾的忐忑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当你翻看大家的评论,都在感谢节目组带来这样一个节目时,你就特别怕辜负观众,万一没有那么好怎么办?第二期播出前一晚,她和小伙伴们通宵工作,一个画面一个画面抠。临播出前12小时才给台里送去了成片。饶是如此,她心里仍然没有底:第一期事关故宫,对大家有天然的吸引,但其他博物馆能不能得到同样的关注度?事实证明,她的忐忑仍是不必要的。第二期播出当天于蕾收工回家后,发现她妈妈一直在等她,迫切地向她介绍家里其实有个别人送的编钟模型。“看了节目就明白了,好在哪里,全理解了。”

不过,这样的成绩,又让于蕾带着新一轮的忐忑准备接下来的录制:“不到录完,方案是不会定死的;不到播出,调整是不会结束的。既然已经有了‘国家宝藏\’这四个字,那么我们需要文能对题,对得起这四个字的分量,对得起国家综艺的高度。”于蕾解释,这是她始终忐忑的根本原因。但也许保持忐忑,保持敬畏,正是这档节目成功的原因。

压力

开始的方案更像是一个纯户外的真人秀

李晨、王凯、梁家辉等明星轮番上演脑洞情景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志愿者,甚至一家三代的故宫人分别讲述与文物的渊源,以故宫掌门人单霁翔为首的九大馆馆长组成专家点评天团,加上主持人张国立的妙语连珠,节目播出后,于蕾看到央视广告部的同事发了一个朋友圈:“终于知道这是一个什么节目了。”

“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时候,我拿着节目方案很仔细地跟这个同事聊过,但他还是不能理解这个节目会是什么样子,总让我举个例子:你们跟哪个节目有点像?我实在不大好举例子,确实也没有像的。”于蕾回忆,这档没有同类产品的节目,其设计形成也非一蹴而就。按照她的说法,“和我们英国回来时那套方案,只有名字是一样的”。

2015年9月,央视综艺频道遴选节目创新人才,参与海外培训。全台报了50多个节目,最后有六个节目入选,于蕾和《国家宝藏》便是其一。在英国培训的40多天,于蕾逛遍伦敦的博物馆,深感老外的生活里,博物馆是特别重要的一个去处,看到幼儿园的小孩排着队在大英博物馆里面上历史课,感觉挺幸福。

但那时候她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知道自己要普及“国家宝藏”,但普及什么、怎么普及,都不明确。对于她的同事们来说,这一批出国学习的创新人才堪称黄埔一期,然而在于蕾看来,作为第一批小白鼠,其实那时候没有特别大的压力,一定要把它变成真的。

此前于蕾担任了4年的春晚总撰稿,2015年还担任了G20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的总撰稿。“我们这个团队擅长棚内节目,做了这么多年的大型棚内节目,最开始想这次要不做个外拍吧。所以开始的方案更像是一个纯户外的真人秀,总之,跟现在离得很远。”于蕾回忆。

明晰

需要的是故事性、传奇性的文物

节目准备过程里的一个重要节点在今年年初:于蕾终于见到了故宫院长单霁翔。从去年10月开始,团队已经把故宫定为核心。在等待与院长见面的时间里,于蕾他们准备了一套全新的方案,甚至已经对相关文物及专家进行了初步的考察与选择。当天,于蕾成竹在胸,对着单霁翔侃侃而谈:“我们计划用华夏九州的版图,除了故宫之外,准备再选取东南西北八家博物馆,用九宫格的结构呈现,最后定鼎天下,汇于故宫。”单霁翔认真听完她的宣讲,问:“你知道我们国家其实是有八家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重点博物馆的吗?”

而后,于蕾团队开始新一轮的调研,概貌式地了解这九家博物馆的特点、馆藏。调研之后,请每家博物馆都提供十件最具价值的文物名单,团队再逐一做功课,进行筛选或者要求更换。“矛盾主要在于,博物馆主要是从文博、学术角度去选择文物,而我们需求的是故事性、传奇性,在我们的标准里,并没有一级文物不如二级文物,或者允许出境的文物不如禁止出境之类的概念。我们希望这个文物有故事,同时具有一种精神层面的力量。所以不断地在和博物馆沟通我们的诉求。”

相比各大博物馆弘扬馆藏实力的目的,节目组有着更高追求——完成某种关于民族文化自信的叙事。“石鼓不是石鼓,是中华文字;秦简不是秦简,而是中华立法;越王勾践剑不是剑,是尚武精神;曾侯乙编钟不是编钟,是华夏礼仪;千里江山图是华夏沃土,而瓷母是我们海纳百川的胸襟。”于蕾给记者念了整段的网友评论:“总结得太好了,替我们表达出了创作诉求。”

选择

相比体现馆藏特色,节目组更愿意讲述城市文化

在文物选择上,比如节目组选择了辽宁博物馆馆藏的鎏金木芯马镫,但辽博一直不屈不挠地给于蕾打电话,希望换一件文物:马镫在外形上就不是一件可以先声夺人、引人赞叹的珍宝,甚至因为历史太久,外面的鎏金基本都褪色了——显然,不足以代表辽博的馆藏实力。“但我们觉得马镫特别有意义,这是现存世界上最早的马镫,可以证明这是中国人发明的军事装备,所以我们才能有骑兵、有重甲作战,甚至沿着草原丝路输出,才有了欧洲的骑兵时代。我们的创作团队会被这样的东西打动,并尽量想传达给观众,让观众觉得,哇塞,老祖宗真是聪明、厉害。实际上是燃起民族文化自信。”于蕾解释道。

此外,不同博物馆,可能提供相似或者同质的文物。比如于蕾第一次去上博调研,书画组的老师就激情澎湃地给她推荐《高逸图》,甚至到了上博如果只选一件文物,那就是《高逸图》的高度。“热情洋溢地给我们展开大画册,说我们如果没看过展出很难看到,会被色彩震撼到,基本是当时人像画的极品。”

但在名单统计中,于蕾发现,南京博物院的竹林七贤砖画,题材上和《高逸图》相似,《高逸图》是宋徽宗起的名字,但跟南博的砖画一比对,可以发现《高逸图》画的就是竹林七贤,但可能是个残本,所以只有四个人加一个童子。节目组曾经考虑两者都留,但是,“权衡来权衡去,还是只选了南博这件,因为会觉得中华文明如此博大精深,泱泱五千年这么多宝贝,为什么27件里非得有重复题材?”

最终,上博的三件藏品分别是大克鼎、商鞅方升和缂丝莲塘乳鸭图,而上博在海内外颇有地位的古书画收藏并没有作品入选。大约是,相比体现馆藏特色,节目组像是更愿意讲述城市文化、计量标准或者非物遗保护的故事。

(腾讯)

新闻推荐

《国家宝藏》里化身“剑灵” 这次,段奕宏演“越王勾践剑”

央视又一档清流文化综艺《国家宝藏》成为年末爆款节目。今晚19:30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的第二期节目中,湖北省博物馆将携“越王勾践剑”“云梦睡虎地秦简”“曾候乙编钟”三件颇具楚地特色的国宝与观...

相关新闻:
2017年 5大“尬”词2017-12-18 20:18
猜你喜欢:
评论:(听听台前幕后那些事儿 《国家宝藏》:让从三岁到八十岁都能觉得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