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无名之辈》 小人物的温情

来源:达州晚报 2018-12-12 10:22   https://www.yybnet.net/

这个世界很大,能够轰轰烈烈的度过一生的毕竟是少数人,默默无闻才是绝大多数人的一生。既然有血有肉地来了一遭,即便是个无名之辈也要不枉此生!

前天,抱着去看看喜剧开心一下的心情,走进电影院看了由陈建斌、任素汐、章宇等主演的喜剧《无名之辈》。不得不说这是国产片年末的一部惊喜之作,观影过程中,不少观众笑着笑着就哭了……

人生如戏造化弄人

两个想要干番大事业的低配版劫匪,一个由于酒驾而落魄的保安、一个全身上下只有头能动的残疾女人。因为一把丢失的老枪,一次抢劫将所有人都联系到了一起。《无名之辈》从名字上就可以得知,这是一部讲述小人物的电影,却以幽默、荒诞的叙事手法,探讨出平凡小人物坚强的面孔背后所付出的代价。看完电影,在欢乐和泪水之外,我看到更多的是生活中的那一抹真实和温情。

电影开始就是大头和眼镜拿着枪,戴着头盔骑着摩托车站在银行门口。但看到门口的保安,顿时心里犯怵。犹豫片刻后,抢了银行隔壁的手机店。可是命运总是在不经意间开了个玩笑,两人预想抢20万,一人10万。可是万万没想到抢回的却是一堆不值钱的手机模型,还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笨劫匪,受到各路人的嘲笑。劫匪眼镜总是口口声声说着“进城就是要干大事”,当悍匪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能耐。小时候他就撒谎说自己独自打死过眼镜蛇,可事实是那条眼镜蛇只是他在路边捡的一条死蛇。长大了,从农村来到城市,一心想做大哥,拿了枪,带上自己的兄弟走上了抢劫的道路,他还想要通过抢劫一步一步做大做强。可抢劫来的只是一堆手机模型。“如果抢劫分到十万块,七万块装修,两万块结婚,剩下一万块全部买棒棒糖。”另一个劫匪大头,懦弱没主见,他抢劫是为了迎娶自己心爱的姑娘。兄弟眼镜告诉他,要继续努力,完成更大的梦想,而他喜欢的女孩不过是按摩城里的小姐。

小人物斩不断的温情

《无名之辈》用一个个幽默温暖的故事,让人发自内心的笑了,也戳到内心深处的软肋让人哭了。

陈建斌扮演的工地保安马先勇一直有个警察梦,考了几次都没考上,眼看着要熬出头了,却因为一次酒驾撞了人,协警的工作也没了,妻子去世了,妹妹成了残疾。之后的生活浑浑噩噩,女儿与他疏远,妹妹仇视他。似乎所有中年人的困顿和失意,都聚集到了他身上。他是别人眼里的撒泼保安、讹钱、使诈,活得没有一点尊严。可是当得知工地的枪遗失,手无寸铁的他却决定独自去追查这把丢失的枪。在寻枪的过程中,即使被女儿误解扇了耳光、即使被流氓打得鼻青脸肿,但在危急时刻还是奋不顾身地为女儿挡枪。在世人面前他是个懦弱的中年男人,对于女儿他是低到尘埃里的爱,对于妹妹是一种充满愧疚饱含深情的爱。因为血浓于水,即使误解再大,但你有危险我还是会奋不顾身,因为我们是亲人。庆幸的是追枪的过程中他又重新得到了警察队长的肯定,得到了妹妹的原谅和女儿的理解。

两个笨贼抢了手机店后,跌跌撞撞的闯入了一家单元房。而房子的主人正是马先勇的妹妹马嘉旗,因为哥哥的酒驾车祸,她成了一个全身上下只有头可以动的残疾人。从此她的生活被困在了这个小小的房子里,但却因为这两个笨贼的到来,给她原本灰暗无光的生活,带来了一抹阳光。劫匪闯进她的家,她却用毒蛇将两个劫匪欺负哭了。她渴望劫匪给她来一枪,结束自己的生命。还好,这世上有温情,三个人在这小小的房间里怼着怼着,竟也滋生出丝丝的情意。当她在轮椅上失禁,颜面尽失时,才得知眼镜只是从小伪装自己很霸道,其实是个只敢捡死蛇的胆小鬼;而大头只是个头脑简单一心只想和喜欢的女孩在一起的痴心汉。两个劫匪帮助马嘉旗在天台拍写真、坦诚分享自己的故事。最后一心寻死的马嘉旗看到了爱和希望。

无名之辈与平凡和解

曾几何时,我们都认为自己是天之骄子,似乎浑身都散发着耀眼的光芒。经历过“生活”后,我们才发现自己只是个籍籍无名的平凡人,才明白所谓的独一无二只是沧海一粟!电影中的破产老板高明,明明可以带着自己的情人远走高飞,但最后还是冒着被打死的风险开车回来,因为他相信只要心中还有爱就能东山再起。高明的儿子始终坚信父亲是个有情有意之人,一定会回来解决工人们的债务。马先勇的女儿为爱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为高翔挡子弹。一群穿校服的学生高喊“高翔,我们来了”将整个电影推向了高潮。他们都是电影里的无名之辈,也是生活中的主角。

有句话这样说过“人世间一切的不平凡,最后都要回归到平凡,都要用平凡来衡量价值”。我们都是大千世界的无名之辈,平凡是人生的常态,我们甘于平凡,但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参与世界,改变世界。

□本报记者 钟泽廷

新闻推荐

辛芷蕾和翟天临是什么关系?辛芷蕾和翟天临在一起了吗

辛芷蕾和翟天临恋情疑曝光12月6日,辛芷蕾和翟天临一同现身北京机场。辛芷蕾全副武装,口罩帽子遮挡得超严实,二人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无名之辈》 小人物的温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