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戏外人生 他们的人生比戏更精彩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1-20 19:18   https://www.yybnet.net/

《周迅·自在人间》周迅 X Lens 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年12月版我希望成为一个心里平静的人,这个问题和是否结婚无关,和事业无关,这是人面对生命的问题,是怎么和生命相处的问题。——周迅

《悟能》马德华 著长江文艺出版社2019年1月版如果说一生只做一件事,重瑞扮演了唐僧,金莱一生专注于扮演孙悟空,我一生如果也只演了猪八戒这一个角色,观众能喜欢、能记得曾经有过这样一个演员,那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马德华

这些年演艺圈出书越来越平常,这无疑满足了读者对他们戏外人生的好奇。本期小编要介绍的就是两本演艺圈人士的作品。一本86版《西游记》“八戒”扮演者,73岁的马德华回溯过往,他用文字记录下自己朴实又不平凡的一生;另一本是20多位圈内师友一起为周迅写下的“小传”,他们用镜头讲述周迅特立独行的人生故事,让读者在了解剧外周迅的同时,并随周迅成长路径,回顾中国影视发展二十七年。两本书,不论真诚的文字还是真实的镜头,它们给读者讲述的都是比戏精彩的人生。

“八戒”马德华自传《悟能》首发

《西游记》师徒五人再聚首

近日著名表演艺术家、央视86版《西游记》中猪八戒的扮演者马德华的首部自传《悟能》由长江新世纪出版发行。这本书是马德华73年来唯一一本自传,讲述了他这么多年来生活的风风雨雨,对艺术的追求、对家人的责任、对兄弟的情谊以及与那部经典电视剧《西游记》结缘的前后。他回溯过往,用文字记录下自己朴实又不平凡的一生。1月13日马德华携好友六小龄童、迟重瑞、汪粤、刘大刚等,在京举行了新书首发式。

悟你所能,把擅长的事情坚持下去

《悟能》讲述了马德华的成长经历、从艺道路、拍摄《西游记》过程中的酸甜苦辣、艺术理念、恩师朋友、家庭故事、业余生活等。他通日语,擅芭蕾,精书法,唱戏更是老本行,书中展示了一个不一样的“猪八戒”。生活中的马德华与剧中猪八戒的性格很相似,他以特有的诙谐幽默和以苦为乐的精神,为我们讲述了另一种视角下不一样的西游故事。书中插入了大量的珍贵老照片,很多都是从未向外界公布的。此外,书中所传达的“甘愿做男二号,但永远用男一号的标准来诠释男二号”“不能把角色演脏了”“做一件事,就一定要做到极致”“用笨办法做事”等精神和艺术理念,都给当下的读者带来很多启发。

在首发式上,马德华说:“说起写书,很多年前,《西游记》刚刚播出万人空巷,有人就提出让我写,可我写什么啊?也是出版界一位大咖,就提议,讲讲你怎么演的猪八戒,我说不行,现在还太早,我就是一个普通的演员。那时候演猪八戒还没有感悟,我说,写书都是教人的,给人带沟里可不行,要在生活上、艺术上都有了阅历之后再写书。过了70了,我一算,可以把前半辈子事写一写了。”

至于书名为什么取“悟能”,马德华说,一方面,“悟能”是八戒的法号,另一方面,他觉得“悟能”这两个字也可以概括他一生的信念,即:悟你所能,把擅长的事情坚持下去,做到极致,就是成功!

“当我还是一个小学员的时候,我师父就对我说过,‘这戏台和世界一样,没那么多英雄好汉,但舞台上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只要你用心去演,丑角也有他的可爱之处。’我就是以此为信条,塑造猪八戒这个角色的。”他认为,悟能主要是一种悟,一种感悟,是正能量的感悟。

他说,这本书没有一点惊天动地的事,都是生活中一些琐碎的小事,但都是我真心实意想说给大家的。在首发式上,马德华提到最多的就是感恩,跟年轻人分享自己70来年的感悟,最重要就是两个字:“感恩”。

《悟能》特约主编王曦泽也在首发式上发表了自己的感言,他说:“在座各位来宾有70后、80后、90后,而且我竟然发现90后还更多一点,大家应该是韩寒和郭敬明的受众群体,既然今天能来到马老师的新书发布会,我想我们一个理由是相同的,因为我们都是看着《西游记》长大的,我对《西游记》的记忆是在寒暑假时候在姥姥家,一条破旧的书桌上,我在那写作业,电视里边播出的马老师这版的《西游记》,这是我印象特别深刻。然后再帮助马老师整理资料,完善这本书。最近年轻人都非常喜欢贴标签,我想给我眼中马老师贴三个标签,第一个标签是艺术家,第二个标签是老艺术家,第三个标签是不服老的老艺术家。马老师先学京剧后学昆曲。接演了猪八戒塑造了特别经典的角色,马老师对于猪八戒的塑造可以说艺容南北,一个特别憨傻,一个特别机灵。老艺术家不是说马老师老,能够创造出这样经典伟大的《西游记》电视剧,这是老艺术家身上的闪光点。”

《西游记》演员再聚首,重温当年兄弟情

提到《西游记》导演杨洁,马德华依然很激动,他说:“我从进了《西游记》剧组,一直到《西游记》拍摄完毕,总觉得好像家里有一个家长,这个家长又像父亲又像母亲,虽然有时候我们之间也闹点矛盾,但是杨导那种爱,是永远不能磨灭的。她把我领进了《西游记》的大门,让我能被全国人民乃至到全世界的人都能知道中国有个演猪八戒的叫马德华,就这一点我觉得杨导真是给我指了一条非常好的路。”他表示,当时还有许多老师,在他茫然的时候,给了他鼓励和帮助,令他终身受益。

《西游记》中的两位“师父”——迟重瑞、汪粤,“师兄”六小龄童,“师弟”刘大刚,如来佛祖朱龙广,菩提祖师关云阶,万圣公主张青等都参加了当天的首发式,现场可谓是神仙荟萃,他们共同回忆了当年拍摄《西游记》时的往事。

“师弟”刘大刚说:“这本新书问世,不是简单的,因为这里饱含着包括马德华几十年从艺的艺术生涯,创作‘八戒’的过程不是那么容易的,他吃了很多苦头。这个戏拍起来,对一个演员来讲,对一个人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来讲,都是一次历练,我们拍的正能量的东西潜移默化深入到我们的精神当中去,也是让我们自觉以正能量来刻画角色,来演这个角色,我演沙和尚,本身教育我,我也在向这个人物学习,马德华兄出了这本书,我相信,汪粤师父也讲了,读者看了之后会有许许多多有益的启示。我本身参加这个聚会也是受教育受启发。”最后,他还特别强调,要各位都把身体锻炼得更健康,常见面,常聚会。可见,《西游记》戏拍完了,而剧组演职人员却没有停止你来我往的友情。

这些从剧组走出来的同事,早已成为相交相知的好朋友,马德华也在书中叙述了对他们戏里戏外这么多年的友情。

“想了解我就看这本书吧”

周迅首部影像回忆:自在人间

《周迅·自在人间》不是周迅的自传,但胜似自传。书中是周迅三位摄影师朋友多年珍藏的照片,和周迅师友对她的评价。应该说,了解一个人,听她自己说,远不如从别人的口中去了解她。特别对于周迅,一直以来,谈自己,对她来说,远不如演别人来的自如自若。所以,周迅说:“想了解我就看这本书吧。”

一个心愿与一本书的诞生

多年前,周迅觉得应该为跟拍自己多年的三位摄影师好朋友高原、姜成皓、Wenjei Cheng做一本书, 从想法的诞生到最终成书,先后有六位摄影师加入,除去最初的三位摄影好朋友以外,叶锦添的照片为我们呈现了《恋爱中的宝贝》《大明宫词》《橘子红了》《风声》等拍摄现场的精彩瞬间,两位国际著名的时尚摄影师斯特凡·塞德那欧和彼得·林德伯格更是为我们呈现出不同面向、不同状态下的周迅。

后来身边的朋友们觉得这也是一个机缘,不仅可以记录自己和周迅相处的点滴日常,也可以由此略略探知中国影视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成长和发展。跟着时代成长,这或许是每个人身上都承担着的责任。因而,这本书慢慢地变成周迅和朋友们一起努力实现的作品,20多位圈内师友一起为周迅写下的“小传”,关于感情、关于事业,亦是彼此间相识一场的纪念。

“天生演员”的一路走来

周迅出生于浙江,她的父亲是当地影院的海报画师。由于其父亲工作的缘故,她从小就把影院当成了自己的另外一个家,她在这里看了无数的中外电影,也许是电影院浓郁的艺术熏陶,让小小的周迅从小就与电影结下了不解之缘。后来,长大后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浙江艺术学校的民族舞专业。在这里三年的民族舞系统学习,为今后的表演形体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周迅·自在人间》讲述了她从影二十七年来生活的点滴瞬间,同时还讲述了她的成长轨迹,其中童年时期的照片就不占少数。

书中包含了近三百张独家照片,许多照片都是抓拍的,这些照片的效果浪漫又不失真实,用文字与照片相结合的表现形式来向大众展示自己的真实生活,可谓新鲜有趣。书如其人,在她身上,我们真的可以看出“自在”二字。年龄早已过了不惑之年的她,从不畏惧年龄的增长,坦然地面对时间的流逝。对于自己的工作与生活,她又能很好地平衡。用自己的生活经验全身心地投入表演,又在表演中不断充实着自己的生活。

周迅1974年出生,1991年在学校,拍了第一部电影,那时的电影市场仍热,但到1992年电影市场跌入低谷。2000年,民营资本进入,2001年,周迅接连出演港台导演作品,2004年,拍完《如果·爱》以后,陈可辛说,你做好当明星的准备……

一路走到今天,有人说她是“天生演员”,而她却说:“演员是一个杯子,我自己在拍戏之前就把这个杯子洗干净,你要倒什么就倒什么呗。我觉得演员是有责任保持天真和干净的。”

27年、一本书,她的故事被大家一一道来。正如周迅所说,“想了解我就看这本书吧”,把这本书推荐给喜欢周迅的读者朋友。

时光磨砺“自在人间”

那些精灵古怪的时候,滑稽可笑的时候,醉酒嬉闹的时候,慵懒地趴在床上偷闲的时候,被工作人员整蛊的时候,拍戏空闲放飞自我的时候……在《自在人间》,我们看到一个原汁原味的周迅。

周迅是随性的人,正如她书的名字一样,“自在人间”。 这份自在,并非毫无顾忌的自由自在,亦非天生所具,而是在时光的磨练中,慢慢学会与生命相处后的一种坦然。她用力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有些倔强,又有着行走江湖的义气。她不太在乎世人的眼光,就自顾自地在人间自由自在地游荡。

周迅说:“我希望成为一个心里平静的人,这个问题和是否结婚无关,和事业无关,这是人面对生命的问题,是怎么和生命相处的问题。”

周迅也说:“最痛的时候,是最好的时候,能看清许多东西。学习接受自己,接受自己的结巴,接受自己的坏脾气,接受自己的怪癖。以前太年轻,会忍不住纠正自己,但是现在,慢慢地开始接受自己。”

周迅还说:“生命中的有些东西是会在一瞬间改变的。有一天我拿过去的照片看,发现自己的眼睛变了。里面塞满了很多很多过去没有的东西。如果我变了,一定不是因为别的,是想叫喜欢我的人快乐。”

通过这些纯净的话语,我们一页一页翻书,一路成长的碎片,染上岁月痕迹的碎片,痛苦的、自由的、真诚的、虚无缥缈的碎片,她并没有打算掩盖自己原本的模样,就这样坦诚的,摆在读者的面前。郝蕾说,很羡慕她,以周迅的名字在世界上自由行走。晨报记者 李春

新闻推荐

朱丹暴怒控诉网友后又删除博文,直言:周一围骂我是鞭策我成长!

近日,朱丹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发表了一篇博文,再次回应自己老公周一围被大众归纳到“渣男”范畴内一事。文章内容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戏外人生 他们的人生比戏更精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