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家和万事兴 □孙月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4-01 08:49   https://www.yybnet.net/

古语有云:家和万事兴——家庭和睦,则万事兴盛。家和万事兴也一直是所有人的愿望,但是能达成此愿望的并不多,归其原因,大抵是家庭成员没有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家庭是由每一个家庭成员共同组成的集体,在这个集体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身份,相应的每个身份都需要在家庭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热播家庭伦理剧《都挺好》一经播出,就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关注,因为剧中每个角色都能在生活中找到他们的影子。剧中的苏家人一直生活在“鸡飞狗跳”之中,矛盾不断,冲突不断。原因在于苏家除明玉外的每一个人,都没有在家庭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譬如苏母:作为姐姐,她一味袒护自己的弟弟,不仅不加教育,还一力承担弟弟一家的生活费用;作为母亲,她没有对子女一视同仁,反而把自己承受的命运强加到女儿身上,“重男轻女”观念已经严重到可怕的地步;作为妻子,她与丈夫苏大强,一无感情,二无夫妻间起码的尊重。她虽然是剧中出现时间最短的一个人,却是引发所有矛盾的导火索。也正因为她的去世,苏家所有被掩盖的矛盾才一个个地暴露出来。网友们觉得苏父可恶,苏明哲迂腐,苏明成跋扈,苏明玉“不近人情”,他们的这些表现,在这个甚至没有正儿八经露脸的苏母身上,大概可以找到原因。倘若她不是一味对弟弟纵容,也不会让弟弟游手好闲,甚至等到她死了,还要在她的丈夫和孩子身上打主意。倘若不是她过于强势霸道,在她去世后,苏大强也不至于任性自私“作妖”到无以复加的地步。倘若她能公平对待子女,苏明哲不会“打肿脸充胖子”也要满足苏父的各种无理要求;苏明成不会成为一个妈宝男,事事依赖父母,也不会将自己的亲妹妹视如死敌,甚至屡次对其大打出手;而苏明玉的性格和命运也会截然不同。

再来说苏父,倪大红完美地演绎了一个“作精爹”。苏父所有的“作妖”都源于他被长期压抑之后的一种心理释放。就像小时候我们没有吃过的零食,长大了也要补偿一样。苏父在家庭生活中长期被苏母压制,苏母去世之后,他的各种欲望全部自由地迸发出来了。所以他开始不停地“作”,不停地折腾几个孩子,来满足他曾经被禁止的渴望。从两件事上更能看出来,苏父的“作”是对被压制的一种释放。一件是苏父打算去美国前,曾经宴请了一些之前看不起他的老邻居。与其说他是宴请乡邻,不如说他是为了一雪前耻。在饭局上,他不断炫耀自己去美国的风光以及儿女对自己的孝顺,其实就是为了压人一头。另一件,是苏父想要同保姆结婚。在这个保姆出现之前,苏父曾经折腾走了三个保姆。为什么单单这个蔡姓保姆不但留了下来,还俘获了苏父的心呢?因为这个蔡姓保姆所做的一切,都是苏父在与苏母的婚姻生活中没有感受过的。他能对着一个保姆耍脸色,却不敢在苏母面前说一个“不”字,他甚至不敢对苏母有任何“忤逆”——苏母于他而言不是一个妻子,而是一个至高无上的领导。蔡姓保姆很机灵,苏父摆脸色,她就百般讨好——各种吹捧,各种细致周到,各种温柔体贴。对于苏父这个从没得到过婚姻温暖的人来说,这种温柔体贴真的很受用。试想一下,一个被领导者突然坐上了领导者的位置,这种机遇谁肯放过呢?所以苏父宁愿卖房子、寻死觅活也要跟小保姆在一起,压根不考虑小保姆是不是骗子——他被苏母压制多年,太享受这种被捧着的感觉了。当然,苏家每个人现在的处境也不全是苏母一个人造成的,但苏母在这个家庭不断滋生的矛盾中,确实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苏母其实也是可怜之人,自己的婚姻被母亲当成一种交换,为了弟弟的前途把自己卖了,最后被迫嫁给了根本就不爱的苏大强。

电视剧的大结局很完美,大家都冰释前嫌,各自找准了自己在家庭中的位置。但现实中,那么完美的结局实在少见。

“家和万事兴”不是一种愿望,而是作为家庭成员的每个人共同努力的目标。

新闻推荐

杨千嬅首次世界巡演 为登台减肥10斤

杨千嬅演唱会造型华丽3月30日晚,“MyBeautifulLive杨千嬅世界巡回演唱会”在广州举行首场演出。出道24年的她终于迎来人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和万事兴 □孙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