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仁济医院纠纷”患者声音不能缺席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4-29 10:01   https://www.yybnet.net/

4月24日,一篇内容为“仁济医院专家因拒绝接诊插队病人,被警方铐走”的文章开始在网络上热传,犹如一部热播连续剧,可谓一波三折,舆论场上先后发出各种杂音。

随着舆情的波涛汹涌,医生的“娘家人”——中国医师协会,也出来“站台”发布声明,称医患冲突不同于普通的民事冲突,“尊医重卫”不只是一句口号,还应表现在具体行动中,对医务人员慎用械具也是“尊医重卫”的应有之意。由于中国医师协会在发布的这份声明里,特意强调了“慎用械具”,容易让人浮想联翩,难免让网友理解成医务人员“高人一等”,执法应该“手下留情”,进而让剧情“反转”,又引发了一波次生舆情。

通过梳理这起被网友称为“罗生门”的“仁济医院纠纷”脉络,我们不难发现有三个主角,警察、医生和中国医师协会,纷纷发声,无论是新闻媒体、网络甚至包括明星胡歌,都站在各自的立场上替医生或警察代言,但至今唯一没有发声的就是患者,好像这起事件将患者排除在外了。

从记者对医生的采访以及胡歌的微博中,基本可以还原事件的来龙去脉:病人是一名从外来沪的女患者,当时还坐着轮椅,尽管当时所有的预约号挂号都已经满了,医生动了恻隐之心,让患者周三(4月24日)上午10点半,到护士处领取加号单。然而,患者上午10点半闯入诊室后,认为自己应当立即得到诊治,此后至下午3点多,患者的丈夫又连续两次闯入诊室。于是,就发生了肢体上的冲突。

患者作为这起事件的重要角色,由于缺席发声的机会,难免事情的真相变得扑朔迷离。退一步讲,即便按媒体报道的事情原委,是真实可靠的,但仁济医院仍存在不少瑕疵。比如,外地患者,不了解就医程序,导医人员是否尽到告知患者的义务?再如,有冲突苗头时,医生为何不通知医院保安人员来维持秩序?

假设外地患者来医院时,导医员把医院的挂号与排队制度规则,讲明白,说清楚;假如医院保安人员及时出现,把医患矛盾解决在萌芽中,这起事件能否会有效避免,这都是我们值得深思的地方。吴睿鸫

新闻推荐

中科院科研师生在酒店遇袭受伤 因弹片擦伤腿部受伤;航班起降受限游客归国日期未定;专家:IS人员回流威胁斯里兰卡安全

4月21日,科伦坡的圣安东尼教堂遭到爆炸袭击后,现场一片狼藉。爆炸发生后,一辆救护车停在圣安东尼教堂外。当地安全部门在勘...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仁济医院纠纷”患者声音不能缺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